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14日评论员文章:稳定是发展的生命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有了稳定的社会环境,才有百姓的幸福安宁,社会的发展进步。

    城市公交正常运行,市场平稳,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商铺开门迎客,街市重现生机,笑容回到各族群众的脸上……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乌鲁木齐的社会生活秩序已经恢复。暴行过后,人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一个道理:稳定是福,动荡是祸。

    对于新疆而言,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乌鲁木齐这起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破坏和损害的不是哪一个民族的利益,它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都带来了灾难。惨痛的事实证明,没有社会的稳定,人们的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都难以保证,遑论社会的发展和生活的幸福。

    回顾新疆60年的发展历程,解放前这里没有一寸铁路,仅有几座简陋的工厂,一些地方粮荒不断,人民生活贫困不堪;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将新疆各地连接成片,新疆农民人均收入居西北五省区首位,乌鲁木齐已发展成为中亚地区最繁华的城市。新疆的变化日新月异,目前新疆人均GDP近3000元,社会的发展举世瞩目。这一切得益于各民族团结一致的共同努力,得益于新疆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

    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与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新疆的多年稳定,带来了百业兴盛,带来了持续发展,带来人民的安居乐业,带来了社会的文明进步。事实充分证明,稳定是新疆发展繁荣的生命线。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旦失去稳定这个基石,社会的繁荣发展就失去了基础,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社会混乱,人心涣散,哪里还谈得上经济发展,更别提人民的幸福生活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分裂分子策划和制造了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当地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破坏。经历了风雨考验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定会看清事情的真相,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

    稳定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同心协力,坚决维护新疆团结稳定的局面,确保新疆的发展与繁荣,这是新疆2100万各族人民的福祉所在,也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形成维护稳定的强大力量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这个大局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维护法律尊严 确保社会稳定
· 人民日报评论员:珍惜民族团结 维护人民利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