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巩固发展企稳向好经济形势评述:结构调整不放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企稳回升,结构调整不放松
—— 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评述之二

    保增长和调结构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绝不能因为加大力度保增长,就放松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忽视质量和效益,延缓落后产能的淘汰,推迟战略性兼并重组的实行。

    当我们经过调整走出困境时,新的发展必将更加健康、更富活力、更具可持续性。

    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半年销量突破600万辆;铁路货运出现拐点,6月货运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用电量和发电量双双走出低谷,6月首次呈现正增长;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时至年中,陆续公布的一组组数据和分析预测,不仅再一次证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也预示着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经济出现向好的势头,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实际上,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特别是经济结构不合理这一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症结依然存在。虽然下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们依然面临着保增长的繁重任务,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方向不能动摇。

    必须认识到,保增长和调结构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中央去年底迅速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以及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促使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这为推进结构调整创造了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而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同样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

    调结构,要处理好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受益于上半年持续加快的投资拉动,以及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等一项项力度空前的扩大消费政策,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彻底解决我国内外需结构失衡、投资消费结构失衡的问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在投资快速增长的今天,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调结构,要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振兴。半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发展新能源,成为我国一揽子计划的主攻方向之一,并取得了可喜进展。但是,我们必须警惕,绝不能因为加大力度保增长,就放松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忽视质量和效益,延缓落后产能的淘汰,推迟战略性兼并重组的实行。

    调结构,不仅仅是当前应对危机的权宜之计,还是实现较长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途径。只有把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努力创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才能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我们坚信,当我们经过调整挺过难关、走出困境时,新的发展必将更加健康、更富活力、更具可持续性。  

温家宝主持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企业家等意见

    7月7日和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经济专家和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这是7月9日,温家宝在与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强调,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保增长和调结构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结构调整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结构调整使增长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并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重点抓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既促进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又使结构优化迈出实质性步伐,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详细>>>

温家宝考察山西: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

 

    7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山西考察。这是7月5日,温家宝在同煤集团塔山矿井慰问煤矿工人并与他们共进午餐。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钢铁业结构调整,是温家宝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个多月来,他已连续多次到钢铁企业考察,指出必须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兼并重组。在太钢考察时,他说,要把钢铁业的发展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与新材料发展结合起来,与循环经济结合起来,使钢铁业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锤炼真正强大起来。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厂。近年来加快结构调整,培育了一系列名牌产品,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销售收入仍然快速增长。当听说最新研制大容量挖掘机市场热销时,温家宝说,挖掘机、起重机看似笨重,但大并不等于粗,一定要精益求精,生产出高端产品,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指出,应对金融危机,必须推进结构调整。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一个长期的、根本的方针。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是相互促进、并行不悖的。只有经济增长了,结构调整才有动力和支撑;只有调整结构,经济才能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详细>>>

加强质量工作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战略举措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娄勤俭]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应该说加强质量工作就是它的战略举措。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说保增长,现在金融危机引起的情况来看,全球化格局,谁的产品具有竞争力,性能价格比好就用谁的。可能有一些总量的减少,但是减少谁的?肯定减少品种单一的,质量不好的,那肯定被淘汰。如果你质量好,你占的份额就大。因此保增长,就必须把我们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比如说服装,水平应该是不错了,但是我们的品牌不够,如何把品牌提升上去,得到认可,那占领市场就会更大,效益就会更好。所以质量的提升保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相关链接
· 企稳向好经济形势评述:关键时期宏观政策须稳定
· 我国经济发展企稳向好 农民工就业形势日趋回稳
· 郭金龙: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形势确保完成增长目标
· 李克强考察河北曹妃甸: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 陈文辉在深圳调研: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
· 安徽:强化措施落实 加快结构调整 增强发展后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