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园艺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升 成农民增收一大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上半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农业系统克服特大干旱和重大病虫害的影响,实现了夏季粮油丰收,保持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好势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为全年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夏粮首获“六连增”,夏油再创历史新高。目前,早稻生产形势喜人,可望在去年增产的基础上再获丰收。

    由于春夏播面积稳中有增,给秋粮生产打下了较好基础。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有力引导下,今年粮食种植面积继续呈增加趋势。据农业部农情调度,预计秋粮面积11.3亿亩,比上年增加1300万亩,其中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增加较多,全年粮食种植面积有望实现连续六年恢复性增加。据各地反映,目前春播作物长势良好,夏播作物基本实现一播全苗,夏管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为秋粮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棉花、糖料生产下滑,预计种植面积均比去年减少10%左右。但水果、茶叶、蔬菜、花卉等园艺产品种植面积稳步增加,销售价格稳中有升,成为上半年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上半年种植业发展好形势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合力推进、各级农业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政策支持有力是首要的因素。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巩固、完善和强化支农惠农政策。中央财政安排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补贴”资金123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增长19.4%。加大测土配方施肥、粮棉油高产创建、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示范等补贴力度。继续执行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大幅度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对稻谷、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等主要农产品实行临时收储政策。

    抗旱春管成效显著。去冬今春,我国北方小麦主产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严重旱情,最大受旱面积1.62亿亩。农业部在旱象露头之际就紧急部署抗旱工作,并适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提出科学抗旱技术路线。各级农业部门迅速行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赢得了抗旱春管的主动权。

    科技服务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春耕播种和春季田间管理等关键农时季节,各级农业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组织大批农技人员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重点推广了精量半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等10大主推技术。农业部在全国1700个农业主产县创建2600个粮棉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分区域制定从播种到收获全过程高产示范技术模式图,确定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

    病虫防控及时到位。针对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稻飞虱、草地螟等重大病虫害偏重发生的态势,及时制定防控预案,坚持防控关口前移,加强监测预警和技术指导,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切实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发现、早防控,最大限度降低了病虫害损失。(龙新)

 
 
 相关链接
· 宁夏园艺产业园暨农产品物流中心在贺兰开工建设
· 吉林省政府发通知将实施园艺特产千亿元创业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