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大原副委员长:绝不容许任何敌对势力分裂祖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绝不容许任何敌对势力分裂祖国
——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朱立毅、顾钱江)“我是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人,‘7·5’事件发生的那晚,我吃不下,睡不着,心中满是震惊和愤怒。”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热爱祖国,绝不容许任何敌对势力分裂祖国。”

    他说,“7·5”事件是新疆解放以来没有过的,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所不愿看到的。

    这位82岁的老人动情地说,新疆是个好地方,是歌舞之乡、瓜果之乡。新疆和平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各族人民衣食无忧,安居乐业。“几十年来,我一直勤奋工作,我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祖国和人民就是我的生命。”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7·5”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高度重视,先后派出工作组帮助和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果断地处置了这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有力地控制了局势,他对此感到欣慰。

    他说,现在整个乌鲁木齐的生产、生活、市场、交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商场开门营业了,公共汽车又恢复营运了。这说明,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只有稳定,才能维护新疆经济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和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老人爱好文学,喜爱写诗。他曾在题为《祖国无比神圣》的诗中写道:“任何时候祖国都无比神圣庄严/植根祖国才能实现抱负与理想/先哲圣贤早有这样一句至理名言/‘没有祖国的人憔悴枯槁、抑郁彷徨’。”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一直是新疆各族人民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和睦相处、共同居住的家园。在漫长的历史中,各族人民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结成了血肉纽带和兄弟情谊,谁也离不开谁。”铁木尔·达瓦买提说。

    他说,这几天来,媒体报道了许多各族群众相互保护和救助的事迹,令人十分感动。实践证明,新疆各族人民珍惜团结、希望稳定,以热比娅为首的分裂势力分裂祖国的图谋必将落得彻底失败的可耻下场。

    “我希望各族群众在这场事关分裂和反分裂的重大政治斗争中,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同仇敌忾,勇敢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铁木尔·达瓦买提说,“希望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团结和睦。”

 
 
 相关链接
· 新疆:2009年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超过900亿元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依靠各族群众维护新疆稳定
· 中国水电集团采取积极措施确保新疆喀坝施工秩序
· 新疆各族群众: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和睦民族关系
· 英国《卫报》刊登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介绍新疆文章
· 一手抓维稳一手抓生产新疆全力保障社会正常运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