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权威人士解读我国2009年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GDP增速由降转升的背后
——权威人士解读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题(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刘铮、任芳、周英峰、雷敏)7.9%,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速,不仅扭转了此前连续七个季度的回落态势,而且逼近了人们期待的“保八”目标值。

    在世界经济仍未见底的不利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速明显回升,动力来自何处?还存在哪些问题?企业和居民的状况如何?未来应采取怎样的政策取向?权威人士对此进行了解析。

    投资拉动 消费支撑:GDP增速出现上升拐点

    7月1日,温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京沪高铁建设热火朝天平均每天投下2亿元……

    “现在可以说,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持续下行压力得到遏制,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状态,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成效明显。”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明确判断。

    上半年,中国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翻番,铺设了5000多公里铁轨。以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资为代表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成为保增长的首要驱动力量。中国经济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的下行线,在今年二季度出现转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这样,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率达到7.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工业生产回升最为突出。

    在出口下滑超过20%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的转降为升,动力来自何处?投资和消费数据是无声的回答。

    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到了33.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

    以汽车消费为代表的消费也成为保增长的重要支柱。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3.7个百分点。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逐渐企稳回升。这几个月的经济增长是靠内需拉动的。”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指出。

    国家统计局测算显示,上半年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负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能够有力稳定住企稳回升的态势,可以实现全年‘保八’目标。”姚景源说,当前不能松劲,不可盲目乐观,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把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稳定住。

    出口低迷 产能过剩:回升基础仍不稳固

    经济增速转降为升振奋人心,然而外需依然低迷不振,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国内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这使得作为经济细胞的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比较困难。

    今年上半年中国遭遇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举措,涉及金额达82.67亿美元。

    “今年中国外贸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前所未有。”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说,现在不仅发达国家搞贸易保护,有的发展中国家也在搞。

    世界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外需依然不足,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认为,上半年全球经济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但基本面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6月份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失业率升至26年来的最高点,消费者信心指数掉头下降,恶化程度超出预期。美国财长日前公开表示,全球经济在复苏进程中很可能遭遇挫折。

    在遭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1998年,中国的出口还是增长了0.5%。今年上半年超过20%的出口负增长,严峻形势前所未有,这使得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产能过剩问题充分暴露出来,从而造成企业经营比较困难,就业压力增大。

    钢铁行业就是产能过剩的典型例子。全国1200多家钢铁企业,6.6亿吨产能过剩1.6亿吨。年初钢铁价格在扩大投资政策带动下有所反弹,但经不住小钢厂一阵大干快上,价格掉头直线下跌,4月中旬钢材价格比15年前还低5%,全行业亏损。如今钢价又有所反弹,怎样才能防止这种波动的重新上演?

    在外需缩减、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下,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依然处在比较困难的局面。统计显示,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了22.9%。

    姚景源指出,尽管内需增长较快,但尚未完全抵消外需的下降,化解产能过剩是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上半年的工业增速虽然有所反弹,但也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左右,困难还是很大的。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也不可盲目乐观。

    从经济回升格局来看,也存在不平衡。政府投资一马当先,但民间投资的跟进、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怎样在经济回升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内在动力,是事关未来中国经济走向的关键问题。

    改善民生 调整分配:经济持续增长有赖“调结构”

    收入在增加,物价在下跌,就业有积极苗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在经济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民生仍然得到改善,但经济发展中的不均衡现象仍然突出。

    数据显示,我国消费品价格继续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回升。对此,陕西中部小什村农民张鹏的感受是:“冰箱、电视价格便宜了,国家还有补贴。白糖、盐都涨价了,菜也挺贵的,猪肉最近价格慢慢涨起来了。”

    对于今后的价格变化,李晓超说,首先应看到价格仍在下降的事实,其次不能忽视未来上涨的因素,同时要注意工业品出厂价已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要更多关注,冷静观察,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

    当前,内需仍然没有完全弥补外需的缩减,经济增长明显依赖投资。上半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速尽管高于8%,但在GDP中占比依然偏低。“要从根本上调整内需和外需的关系,需逐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长期以来,国民收入分配向财政和企业倾斜,居民收入增长相对较慢,制约了消费的增长。”姚景源说。

    随着增速的回升,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结构调整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结构调整使增长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并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我国区域经济结构调整正在优化。上半年西部地区投资增长以42%的增速遥遥领先,为西部崛起、东西部差距缩小奠定了基础。同时,就业也在改善。二季度末,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增加了378万人,其中西部地区增加了242万人。

    这一点,张鹏的感受比较明显。最近政府拨了一笔钱维修村小学,同时免费修建学校周围的道路,农闲时他去打工每天可以挣45元,去年在工地上干一天活才20元。

    “我们要真的把这场危机当作切切实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契机。这样我们就不会白挨这场危机,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迎来新的飞跃。”姚景源说。

 
 
 相关链接
· GDP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
· 2008年北京万元GDP能耗下降7.36% 水耗下降7.43%
· 灾后重建牵引四川经济初复苏 GDP增幅有望达12%
· 我国二季度GDP增速预计接近8% 呈现止跌回升之势
·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09年我国GDP预期增长约8%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