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上最大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在我国“问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16日在京宣布,经过3年多艰苦攻关,企业联合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在近日研制成功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这也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

    7月1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完成了首次热调试,成功挤压出外径700毫米、壁厚200毫米的无缝钢管,标志着我国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技术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万吨以上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属于先进制造技术的极端制造领域,是重大工业基础装备之一,主要用于大型电站、石油化工行业急需的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代表着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水平。由于国外长期技术封锁,目前我国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不得不从国外大量高价进口。

    近年来,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支持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联合有关科研院校,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先后攻克了挤压工艺、压机设计、大型铸件制造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自主研制成功世界最大的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从而采用挤压工艺替代目前的锻造镗孔工艺,实现厚壁钢管制造工艺的跨越发展和黑色金属挤压技术的重大突破。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说,下一步,公司将认真做好工艺优化、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尽快实现一期年产5万吨、二期年产12.5万吨的生产目标,在现有电站广泛使用的基础上,全面进入石油化工、核电站等领域,集中资源把兵器工业打造成为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重要产业基地,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