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以“公交城市”来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困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李志勇)北京市16日公布了《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公交城市,到2015年使公交出行比例达到出行总量45%,以此来破解由于机动车和人口不断增长而带来的城市交通拥堵困局。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目前北京市的人口近1700万,机动车近400万辆。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对7月4日至10日期间的交通出行数据统计分析,北京路网早高峰平均车速为每小时24公里,晚高峰为每小时22公里。目前北京每天新增1300多辆机动车,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15年北京高峰期间路网的平均车速将可能只有每小时15公里。

    因此,北京市很早就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措施,财政投入巨资,实施低票价、增加新车、优先路权等措施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目前,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超过36%,首次高于小汽车出行比例。按建设规划,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高峰时段通勤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50%以上。北京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车站距离将不超过500米,高峰时段主要干线候车时间将控制在3至5分钟。

    轨道交通将成为未来北京“公交城市”的骨干力量。2015年,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561公里,五环路内线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0.51公里,平均步行不超过1000米就可以到达一个地铁车站,轨道交通承担公共交通总客运量将达到50%左右,日均客运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将全方位深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措施
· 北京绘出2015年“公交城市”蓝图
· 陕西省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