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结构调整到了关键时刻——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之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黄全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效果已经显现,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向着复苏的方向发展。 然而,在来之不易的“飘红”数据中,也有一些数据不容我们过于乐观。用“又好又快”这把尺子来衡量,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认真解决,尤其是近年来中央强调的结构调整问题,可以说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这是上半年经济数据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

    人们注意到,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的问题在上半年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有加重趋势,一些企业、行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利润继续下降。以汽车消费为代表的居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居民收入增长较慢的局面并未根本改观,制约着居民消费增长。与此同时,国际贸易环境仍在恶化,外需明显不足,一些国家重新抬头的贸易保护行为对我国外贸经济影响严重,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值。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已经连续7个月全面亏损的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达到1.6亿吨,而生产能力利用率仅为73.1%;铝冶金行业产能利用率为65.7%,铁合金行业为70.4%……同时,上半年消费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投资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出口则下降21.8%。

    可以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结构调整如同一把利器。半年来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的例证。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现象,在我国已存在几年了。去年秋季爆发国际金融危机后,本已过剩的钢铁行业不仅没有及时调整收缩,反而逆势扩张,导致过剩产能达1.6亿吨,去年10月开始出现全行业亏损,今年初在扩大投资政策带动下曾有所好转,但很快就掉头直线下滑,目前全行业经营困难重重,影响可能波及全年。

    善弈者谋势。和被动接受残酷现实的挤压相比,清醒认识形势、主动调整策略尤为可贵。权威人士指出,越是在扩大投资的时候、越是在经济回暖的时候,结构调整越是重要。在盘点上半年、谋划下半年的重要当口,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当前,需要警惕两种错误的倾向:一是因为保增长取得了成绩盲目乐观,认为无须考虑结构问题,继续朝前走就行;二是担心调整结构会使本来经营困难的行业雪上加霜,也影响相关行业的增速,损害保增长的进度。

    事实上,保增长与调结构不仅不是“零和游戏”,而且做好了会相辅相成。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清楚地表明,目前国民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格局还不平衡,存在种种不确定因素。如果不能有效实施结构调整,本来就不很健康的经济肌体必然病随身走,长此以往会愈发羸弱,使经济发展缺乏后劲,甚至积重难返。“只有经济结构调整了,才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才能真正提高经济回升的质量。”国资委咨询中心副研究员张春晓说。

    另一方面,事实证明,结构调整是粗放式经营行业迈向新阶段、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与钢铁行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一度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的纺织行业,由于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迅速全面调整,产业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行业集中度逐渐上升。今年1月至5月,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利润增长16.6%。

    经济领域一个越来越被清晰的共识是:在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同时,只有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才能为经济全面复苏积蓄更加强大的力量。在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要重新认识结构调整的必要性、紧迫性,更加坚定不移地抓调整。

    人们已经注意到,中央近来对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释放了加快、加强结构调整的政策信号:

    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保增长和调结构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结构调整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结构调整使增长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并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关于结构调整的方向和要领,温总理指出:“要重点抓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既促进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又使结构优化迈出实质性步伐,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7月16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下半年的财政工作将着力体现“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在保增长中更加突出结构调整,使增长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这表明,中央财政将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应当看到,结构调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契机。包括4万亿元投资计划、结构性减税、“家电下乡”、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调整出口退税率及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相继出台,都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和财力支持。

    从当前情况看,调结构要依据国家产业规划,严格市场准入,绝不降低门槛,坚决控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要坚持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不动摇,坚决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切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中心环节,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要加快理顺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改善民生的同时,从根本上调整内需和外需的关系,为经济全面复苏和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时刻当有关键之举。抓住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将为保增长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当调结构与保增长并肩而行,我国经济发展必将更加健康、更富活力。  

 
 
 相关链接
· 年中经济形势述评:把握经济大局 坚定调控方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