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9年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广东珠海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珠海7月18日电(记者 魏蒙 胡浩 刘万利)2009年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18日上午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海洋中国60年”,重点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海洋规划体系、海洋法制建设、海域管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经济以及海洋科研调查等方面的发展和成果。

    据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海洋局将今年的海洋宣传活动主场定在珠海,18日当天,全国其他城市也将开展各类有关海洋的宣传活动。珠海主场的活动主要包括:“2009年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十大海洋事件”和“十大海洋人物”揭晓仪式、中国最高端的海洋论坛“2009年中国海洋论坛”、广场海洋知识宣传、志愿者参与清洁海滩以及展览开放日活动等。

    同期,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暨“海洋事业60年成就展”在珠海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中心1号馆拉开帷幕。本届海博会有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11个省区市参加,除展出海洋领域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外,中国远洋科考主力船舶“大洋一号”的实物模型也将首次亮相。

    沿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海洋厅(局)以及国家海洋局及其下属机构,将在海博会上设置各自展馆。作为东道主,珠海市成为海博会上唯一设立展览馆的地级市,将在960多平方米的独立展馆内,展现珠海的海洋经济特色与成果。

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开幕

    新华社珠海7月18日电(记者 魏蒙 胡浩 刘万利)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暨“海洋事业60年成就展”18日上午在广东省珠海市开幕。博览会集中展示了60年来中国海洋经济、科技、文化、产业发展的实力和成就,为国内外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涉海企事业单位搭建一个展示、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

    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由国家海洋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组织,于7月18日至20日在广东珠海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中心1号馆举办。这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海洋专题博览会,也是今年“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之际,本届海博会的主题确定为“海洋中国60年”,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海洋事业发展的突出成就。

    本次海博会旨在为国内外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涉海企事业单位搭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促进涉海行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引进、消化、吸收国际海洋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以这样一个全方位的海洋经济、科技、贸易展示平台,促进海洋事业和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本届海博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海洋事业成就展,主要内容是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大海洋事业成就、富有地方特色的海洋综合管理经验和当地海洋发展规划;第二部分是海博会,主要邀请国内外各级政府海洋管理部门、涉海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海洋油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电力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矿业、海水利用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盐业等主要涉海行业参加,展示海洋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等。

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事件揭晓

    新华社珠海7月18日电(记者 胡浩、魏蒙、刘万利)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事件评选结果18日在珠海举行的2009“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上揭晓。

    全国海洋综合大调查,国家海洋局成立,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开放,中国建造30万吨超大型油轮,中国首征南极建成长城站,中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获得多金属结核矿区,中国建立南沙海洋环境监测站,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2006南海国际大救援等入选“海洋成就展”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事件。

    “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上同时揭晓了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人物,著名物理海洋学家、中国物理海洋科学主要奠基人之一赫崇本等当选。

    “海洋成就奖”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人物和十大海洋事件的评选活动由国家海洋局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自5月25日起在网上征集网民投票。

    作为2009“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内容之一,十大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以来,海洋事业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转折性意义的人物和事件,系统展示建国60年来海洋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赫崇本等入选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人物

    新华社珠海7月18日电(记者胡浩、魏蒙、刘万利)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人物评选结果18日在珠海举行的2009“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上揭晓,我国著名海洋物理学家、海洋科学教育家、中国物理海洋科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赫崇本等入选“海洋成就奖”十大海洋人物。

    海洋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我国海藻学研究和海藻化学工业的开拓者曾呈奎,国家海洋局第一任局长齐勇,中国第一代远洋船员、历任“和平”号、“友谊”号等轮船大副和船长的航海家贝汉廷,我国著名国际法学家、新中国第一位中国籍国际法院法官倪征(日旁加奥),物理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的苏纪兰,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我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黄旭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新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奠基者和推进者秦文彩,扎根南沙16年,被官兵誉为“南沙守礁第一人”的龚允冲,现任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队长潘伟同时当选十大海洋人物。

    “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上还揭晓了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事件。国家海洋局成立,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等事件入选。

    “海洋成就奖”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人物和十大海洋事件的评选活动由国家海洋局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自5月25日起在网上征集网民投票。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颁奖仪式上表示,作为2009“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内容之一,十大评选活动通过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以来,海洋事业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转折性意义的人物和事件,系统展示了建国60年来海洋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利于提高全民族海洋意识,引导公众关注海洋、认识海洋、利用海洋和保护海洋。

综述:十大事件折射六十年中国海洋事业发展

    新华社珠海7月18日电(记者胡浩、魏蒙、刘万利)碧海银沙,浪花串起大海的澎湃,水滴折射太阳的光芒。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正在举行的2009年“全国海洋宣传日暨海洋成就奖”颁奖典礼评选出十大海洋事件。虽然只是浩瀚历史长河中的点滴,这些事件却反映了60年来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历程。

    十大事件之全国海洋综合大调查、国家海洋局成立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岸线北起辽宁鸭绿江口,南至广西北仑河口,大陆岸线18000多公里,岛屿岸线14000多公里,拥有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5000多个。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效维护海洋权益和安全意义重大。

    要发展海洋事业,首先要摸清“家底”,了解中国近海基本情况。1958年至1960年“全国海洋综合普查”和20世纪80年代初开展的“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以及2003年开始实施的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即“908”专项,对摸清我国海洋“家底”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国的海洋经济建设和海洋综合管理奠定了基础。

    始于1958年的第一次大面积海洋科学综合调查结束后,我国海洋事业究竟应怎样发展,是否和如何建立一个专门机构统一管理全国海洋调查观测、科学研究和服务等工作,成为众所关注的问题。

    1964年7月22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24次会议批准成立国家海洋局,直属国务院领导。这一事件是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国从此有了专门的海洋工作领导部门,海洋工作体制走向新阶段。

    十大事件之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开放、中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获得多金属结核矿区

    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20个门类、70个大类、172个种类和313个小类。依据海洋资源的承载能力,我国采取综合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政策,促进海洋产业的协调发展。

    自60年代开始,中国进行海洋油气资源的自营勘探开发,其后开始吸引外国资金和技术,进行合作勘探开发。1978年3月26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在坚持独立自主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在我国指定的海域,直接和外国石油公司建立商务关系,加快勘探开发我国海上石油资源的战略决策。1982年2月15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1991年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批准我国成为国际大洋多金属结核资源开发第五个先驱投资者。2001年5月我国在太平洋CC区获得具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发权的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矿区,可满足年产300万吨干结核,开采20年的资源需求。

    为提高近海海洋资源利用水平,扩大深海战略性资源储备,除重点发展近海边际油气田、深水油气田、天然气水合物、大洋海底资源勘探开发外,我国还开发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积极培育海洋产业。

    据国家海洋局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29662亿元,同比增长11.0%,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87%,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218万人,比上年新增就业岗位67万个。

    十大事件之中国建造30万吨超大型油轮、中国首征南极建成长城站

    近年来,海洋科技日渐成为世界科技竞争的前沿,并成为体现国家科技水平、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国60年来不断深化海洋资源和环境调查、勘探,研究新的开发、保护技术和方法,大力培养海洋开发与保护的科技人才队伍,海洋科技显著进步。

    2002年8月31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首艘30万吨超大型油轮“德尔瓦”交付船东,实现了中国在超大型船舶建造上“零”的突破,成为中国造船史上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意义。

    1985年2月20日,首征南极科学考察队在南极洲建成我国第一个科考基地——中国南极长城站,在随后的25年间,中国南极中山站、北极黄河站、南极昆仑站相继建成,为人类和平利用南北极,造福子孙后代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与此同时,我国海洋监测、海洋生物、海洋资源勘探高技术取得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海洋数值预报业务化系统、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技术取得新的进展,海洋卫星实现零的突破,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稳步推进。

    十大事件之中国建立南沙海洋环境监测站

    生命从海洋开始,开发海洋从善待海洋开始。60年来,随着保护海洋的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和海洋环境保护机构及海洋环境保护法规体系的建立健全,我国海洋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止船舶污染海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倾废管理条例》等相继出台,政府各部门海洋环境保护规章和保护标准陆续制定,形成了海洋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全海域海洋监测网和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网也逐步建立起来。

    1988年8月2日,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建立全球海平面监测网计划,我国在南沙永暑礁建成海洋环境监测站,为开展全球海平面观测研究,和平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做出重要努力。

    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已拥有岸基检测台站、卫星、飞机、船舶、浮标等组成的立体海洋环境监测网,并建立各级各类海洋保护区近200个,覆盖海域总面积3.8万平方千米。

    十大事件之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护航、2006年国际大救援

    海洋的研究、开发和保护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60年来主张和平利用海洋,合作开发和保护海洋,公平解决海洋争端,并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海洋事务,推动海洋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维护海洋秩序。

    2002年5月至9月,由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编队,完成了中国海军舰艇首次环球航行,成功访问了五大洲的10个国家和港口。

    2006年1号强台风“珍珠”给越南渔船渔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应越南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指令交通运输部前往现场实施救助。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成功对15艘越南遇险渔船和330名渔民进行了救援,出色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国际救援行动。

    2008年12月26日至2009年4月28日,中国海军组成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和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充分展示了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我国还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系统开展的各种海洋事务,重视公海及其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海洋交通运输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双边、多边关系进一步深化,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韩国、法国、德国等海洋大国签订了海洋合作协议。

    正如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所说,我国海洋事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海洋经济总产值不断增加,海洋规划体系基本形成,海洋法制体系初步建立,海洋开发活动正逐步朝着“有序、有度、有偿”的方向迈进,海域使用管理制度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宏观调控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重点海域的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海洋公益服务和科研工作成果显著。

    60年,中国海洋事业值得书写的远不止这十大海洋事件,但这十个铭记于人们心中的历史时刻见证了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也为实现我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奠定了基础,推动着海洋建设向“富饶海洋、生态海洋、安全海洋、数字海洋、和谐海洋”目标不断迈进。

 
 
 相关链接
· "世界海洋日"将成为涉海国家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 我国今年将在南海首次设立海洋浮标监测海啸预警
· 我国将开发海洋药物在抗艾滋病等方面发挥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