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海油与中石化联合收购安哥拉石油区块20%权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安蓓、张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18日宣布,将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13亿美元联合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安哥拉一石油区块20%的权益。

    中海油与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以各50%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与马拉松石油公司下属马拉松安哥拉32区块有限公司签署了销售与购买协议。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以全现金方式收购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安哥拉32区块产品分成合同及联合作业协议项下20%的权益。

    交易的生效日期为2009年1月1日。项目交割时将就生效日至交割日之间产生的现金流等项进行相关价格调整。

    安哥拉32区块是一个油气富集的深水勘探区块,区块总面积为5090平方公里,共包括12个油气发现。该区块距海岸线150公里,海域水深为1400米至2200米。

    交易相关方预计于2009年底前交割完成该交易。中海油表示,交易的最后完成需取决于能否获得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产品分成合同及联合作业协议的有关合作伙伴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

    截至目前,在安哥拉32区块钻获并已公布的油气发现共计12个。据了解,为确认在该区块中东南部地区进行首次开发的可行性,目前相关各方正在制定初步开发研究方案。

    中海油总裁杨华表示,中海油成功地把握住了这个不可多得的资产并购机会。他把这次收购称作是“以价值驱动的机遇性收购”。

    交易完成后,马拉松石油公司在该区块的权益将下降至10%。道达尔公司拥有该区块30%的权益,并担任作业者。项目的其他合作伙伴还包括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及Galp公司,分别持有20%、15%和5%的权益。

    瑞士信贷担任中海油和中石化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

    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马拉松石油公司是美国第四大石油公司。其业务分布于美国、安哥拉、加拿大、印尼、挪威、英国等国家和地区。

 
 
 相关链接
· 中海油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液化天然气开发协议
· 2009年一季度中海油总油气日净产量大幅增长15%
· 中国长航设计的中海油多功能新型滚装船正式交船
· 中航油与中海油签资源供应及销售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