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吸引外资活力依旧 进出口翻红尚需时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18日电(记者屈凌燕、姚玉洁、邓华宁)金融危机背景下,作为中国和世界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上半年吸引外资出现可喜动向,一批高端产业开始驻足;与此同时,长三角交出的外贸成绩单仍未摆脱“双降”局面,但进出口同比降幅双双收窄。专家认为,虽然进出口数据翻红尚需时日,但是外贸已经开始企稳,长三角经济可望逐渐呈现加速度回升。

    吸引外资呈现可喜新动向

    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曾作为外商投资重点的长三角地区,从2008年起新设立外资企业、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三大指标出现全面下降。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长三角利用外资出现了一些可喜的新动向。随着一些外资撤离长三角,一些服务性、高端性的产业正加大进军长三角的步伐。

    一喜: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仍保持增势,进军高端产业步伐加快。浙江省商务厅外资处有关数据显示,从区域情况看,浙江舟山、衢州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到账外资同比分别增长570.2%和7.3%、37.7%和59.0%;其中舟山新批的6个项目(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个),有5个涉及港口物流、旅游文化、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1个是为船舶配套生产的低速柴油机制造项目。

    上半年,上海制造业合同利用外资14.68亿美元,尽管总体上同比下降28.3%,但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持了16.9%的增幅,吸引了风力发电、微电子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

    江苏上半年全省实际到账外资130.6亿美元,引资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去年底的27%上升到目前的30%。特别是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危中寻机,开辟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新天地。上半年,全省新增服务外包企业609家、新增受训人数4.3万人;实现离岸外包合同额18.5亿美元、执行额11.4亿美元,分别增长72%和98%。

    二喜:已有项目增资扩资势头不减。受频频出台的各项惠台措施和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等利好因素影响,台资在长三角地区增加明显。统计显示,1-4月台湾本岛直接在江苏投资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新批千万美元以上项目93个,同比增加13个;且现有项目增资现象很普遍。专家预计,台资在大陆本土化经营趋势将进一步明显,且产业结构将明显提升优化。

    浙江省商务厅外资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上半年来自日本、韩国合同外资同比分别增长40.8%和27.1%,实际外资同比转负为正,分别增长26.2%和26.2%。不少已经在中国大陆投资并获益的项目增资步伐加快。

    外资在长三角活力依旧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二震认为,在经济不振时期,FDI还是更倾向于基础设施与经济政策环境更为成熟的东部地区。而长三角等地由于开放较早,投资环境相对成熟,一些外资在收缩投资战线后,仍然青睐长三角地区。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原昆山开发区主任宣炳龙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昆山新增注册外资25.03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2%,实际利用外资10.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0%。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昆山完善的产业链,为外资提供一个最低综合成本。

    敏感的外资还发现,中国东部沿海近期有一系列大动作,今年以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以及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意见等陆续出台,这为长三角经济的进一步繁荣提供了政策动力。这也是外资纷至沓来的因素。

    上海市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鹿金东认为,长三角地区今后将要建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定位,也让外资对其今后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带来了丰富的想象。

    世界500强企业、韩国最大石化集团在浙江宁波的投资项目韩华石化(宁波)有限公司,去年成立后在今年又追加投资总额2.65亿美元,追加合同外资1.06亿美元。

    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去年年底刚投产的江苏张家港有机硅综合生产基地投资方之一,目前该公司表示正在南京筹建一所新的再分散乳胶粉工厂,年产量将达到3万吨并将成为全世界该行业最大的工厂之一。

    区域经济研究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余南平教授表示,由于长三角地区的区域整合能力很强,在宏观经济回暖之时,必然会成为全球瞩目的热土。对于有投资能力、有销售渠道的外资企业来说,目前在长三角有很好的投资扩展机会。

    外贸降幅双双收窄 进出口翻红尚需时日

    与外资的渐趋红火相比,长三角的外贸复苏相对步履维艰。一直是全国外贸急先锋的上海对金融危机的敏感度非常高。去年11月至今,上海关区单月外贸进出口规模已连续8个月出现同比双降。今年上半年上海关区合计实现进出口总值226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7%。

    而外贸大省江苏1-6月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43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0%,其中出口627.1亿美元,进口812.47亿美元,分别下降21.0%和28.0%。

    在处于长三角南翼的浙江,1至6月全省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830.3亿美元,同比下降18.9%。其中出口587.5亿美元,同比下降19.6%;进口242.8亿美元,下降17.1%。

    从上半年外贸数据来看,进出口仍未摆脱“双降”局面,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和年初数据比较,整体趋势看进出口同比降幅双双收窄,环比均有所增长。

    6月份,上海关区进出口规模重新走上回升轨道,当月实现进出口431.3亿美元,同比下降15.1%,环比增长13%。其中,出口258.6亿美元,环比增长8.1%;进口172.7亿美元,环比显著增长21.1%。

    江苏省6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额均创今年以来新高,进出口277.1亿美元,同比下降16.8%,环比增长10.2%;其中,出口156.7亿美元,同比下降21%,环比增长7.4%;进口120.4亿美元,同比下降10.6%,环比增长14%。

    杭州海关的数据显示,6月份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同比降幅双双收窄,其中,出口110.5亿美元,下降21.9%,降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进口50.5亿美元,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8.9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分析认为,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率先复苏,进口正在加速反弹,如果世界经济进一步好转,出口的复苏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

    但是外贸专家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长三角大部分地区去年的外贸数据已经是历史高点,而目前外需萎缩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下半年即使外贸降幅放缓,全年进口、出口负增长的状况恐难扭转。

    “当前欧美经济出现回暖,并不是实体经济的贡献,而是欧美向资本市场上注入大量流动性导致的。考虑到这种情况,外贸要由负转正尚需时日。”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判断国际需求是否出现回暖的根本落脚点应该在实体经济上,而至少在年内,欧美实体经济的恢复还看不到希望。长三角地区还应放宽视野,继续努力。

 
 
 相关链接
· 长三角产业版图:以高端、服务、创新为发展方向
· 长三角50家景区发放10亿元暑期旅游消费券
· 长三角在全国率先推进医保互通又接纳3城市加入
· 长三角地区将完善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进三张网构建
· 长三角地区将实现基础地理空间信息一站式服务
· 长三角部分地区日前不约而同地加大土地供应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