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黑龙江援建干部与广元震区干群抗洪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心手相连 携手抗洪
——浙江、黑龙江援建干部与广元地震灾区干群抗洪纪实

    新华社成都7月18日电 (邱柳、冉候)7月16日,特大洪灾突袭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剑阁两县,地震灾区干部群众与浙江、黑龙江援建干部心手相连,携手共击洪魔。

    17日14时10分,地震重灾区青川县竹园镇三郎村凉沙坝风雨如注,青竹江江心沙洲上有两名浙江援建人员被困。远远望去,两名被困浙江援建人员危在旦夕。

    在场的广元市领导立即部署,要求消防、武警、解放军官兵尽快运载救援设备赶来。14时40分,消防官兵抬着冲锋舟跑到江边,迅速展开救援。

    浊浪滔天,雾气弥漫,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向江心划去,冲锋舟离沙洲越来越近……冲锋舟载着两名被困的浙江援建人员终于成功登岸。据了解,这两名被救者是浙江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洪水袭来时,他们正在修建河堤。

    洪灾发生后,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打来电话了解灾情,要求浙江援建队伍要全力投身抗洪抢险、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浙江援建队伍采取有效措施,转移设备和人员,严防死守援建工地,确保了186个援建项目安全。

    浙江各市、县援建指挥部与青川县各乡镇党委政府一道,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以赴抢通道路、供水、供电和通讯设施,组织清淤清障,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在关庒镇旭光村,当山洪携着泥石流奔流而下时,浙江绍兴援建方紧急派出挖掘机、推土机投入抗洪抢险,和关庒镇干部、群众艰苦奋战3小时,成功疏导山洪、泥石流,避免了新建的关庒中学、居民集中安置区被吞噬。

    洪水袭来时,宁波市援建指挥部积极帮助被淹的青川县疾控中心和卫生局抢救伤病员和财物,帮助县城被淹的1000多名小坝居民紧急转移。温州市援建指挥部全体干部积极帮助转移受灾群众,抢修损毁道路和基础设施。湖州市援建指挥部协助青川有关部门抢修供水供电设施,马鹿乡很快恢复了供水供电。

    在地震重灾区剑阁县,洪水袭来时,黑龙江援建指挥部全体人员迅速赶往沙溪坝、剑门关古镇、剑昭路等援建项目施工现场排查灾情,积极抢运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冒雨处置险情,确保了援建项目安全。与此同时,指挥部派出部分干部职工,与剑阁县党委政府一道疏散被困群众,积极抗洪抢险。

    暴风雨中,青川、剑阁地震重灾区的大地上,灾区干部群众同浙江、黑龙江援建干部一道,谱写了一曲心手相连共击洪魔之歌。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全国防汛抗洪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时期
· 国家防总部署四川防汛抗洪 重点加强四方面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