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开始投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181.冯理达(1925-2008) 女,汉族,安徽省巢湖市人,中共党员。1947年参加工作,生前系海军总医院副院长。

    冯理达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牢固。从1949年写下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起,数十年如一日坚信党的领导不动摇。她热爱祖国,作为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的女儿,广泛联系海内外爱国人士,努力推动海峡两岸民间交往,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她热爱军队,竭诚为官兵服务,经常深入军营巡诊、调研和授课,组织力量研究抗疲劳、抗严寒、抗饥饿等方面的课题,为增强官兵体质、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她热爱岗位,长期致力于中国免疫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消毒研究室和我军第一个免疫学研究中心,29次带队赴传染病疫区和地震灾区指导防疫治疗工作。她热爱人民,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的20年里,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关注弱势群体、普及健康教育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她先后无偿为灾区群众、癌症患者和孤残儿童捐助钱物达300多万元。她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早期归国定居专家”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白求恩奖章。

    182.包起帆 男,汉族,浙江省镇海市人,中共党员。1951年出生,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包起帆是一名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在港口生产一线从事物流工程的研发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他结合港口生产实际,开展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的研发,创造性地解决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被誉为“抓斗大王”。进入新世纪,他又领军发明了在国际上被誉为“人类运输方式革命”的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他提出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公共码头与大型钢铁企业间无缝隙物流配送新模式。2006年5月,在第95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他获得4项金奖,成为105年来一次获得该展会奖项最多的人。20多年来,他与同事共同完成了12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国家发明奖,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项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009年5月,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任命他负责领导工作组编写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航运界在领衔制定国际标准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他是中共十四大至十七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183.史光柱 男,汉族,云南省马龙县人,中共党员。1963年出生,1982年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77283部队原副政委。

    史光柱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中,身上8处受伤、双目失明,仍带领官兵出色完成任务。20多年来,他身残志坚,在生命的“制高点”上,依靠顽强的毅力,不断超越自我,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198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史光柱唱着自己作词的歌曲《小草》走进千家万户,并多次在全国作事迹报告,是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心目中的杰出青年。1986年,史光柱被特招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以优异成绩完成本科学业,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他坚持文学创作,在国内外发表诗歌、散文500余篇,作品获全国性文学奖17次。诗集《我恋》获广东省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背对你投下黑色的河流》获深圳大鹏文学奖,《眼睛》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奋发文学进步图书奖、云南省第二届文艺文学类一等奖。他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多年来,他还拖着残疾的身躯,坚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帮助千余名残疾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荣立一、二、三等功5次。

    184.史来贺(1930-2003) 男,汉族,河南省新乡市七里营镇刘庄村人,中共党员。生前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

    史来贺在长达51年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岗位上,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昔日穷得叮当响的刘庄成为闻名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上任伊始,他就带领刘庄人战天斗地,用了20年时间,把刘庄750多块凹凸不平的薄地荒地改造成了现代化农业园区。他潜心研究棉花种植技术,使皮棉平均亩产达到当时全国平均产量的3倍。他带领群众先后兴办了畜牧场、机械厂、食品厂、造纸厂、淀粉厂、制药厂等企业,用他的无私奉献、廉洁奉公,带出了好党风、好村风、好民风,使刘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他常说,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搞农业,他与群众一道起早贪黑,心往一处想,汗往一处流;办企业,他与技术人员一道进行市场调查,组织论证,搞试验,攻难关,呕心沥血。刘庄的每一块田地,每一个企业,刘庄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他是中共十三大至十六大代表,第五至八届全国人大常委,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85.叶 欣(1956-2003) 女,汉族,广东省徐闻县人,中共党员。1972年参加工作,生前系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急诊科护士长。

    叶欣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急诊科工作20年,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她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开始在广州一些地区流行。叶欣所在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担负了接诊“非典”患者的任务。面对具有强烈传染性的“非典”患者,面对死神的挑战,作为急诊科护士长,她周密筹划、冷静部署,始终坚持亲临现场,战斗在第一线,使整个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每当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人送来,叶欣总是冲在最前面,最艰难的工作争着干,最危险的活抢着做。为了减少其他人的感染机会,她几乎包揽检查、抢救、治疗和护理工作,她一次次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患者,一次次把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2003年3月4日中午,叶欣开始出现发热症状,被确诊染上了非典型性肺炎,后因抢救无效于3月24日凌晨逝世,年仅47岁。叶欣是无数抗击“非典”战斗英雄的杰出代表,是我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医疗卫生战线涌现的一面旗帜。她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追认为革命烈士,荣获白求恩奖章、国际南丁格尔奖章。

    186.甘远志(1965-2004) 男,汉族,四川省广安县人,中共党员。生前系海南日报社经济部主任记者。

    甘远志从事新闻工作18年,尤其是2001年6月调到海南日报社后,更是以高度的政治觉悟、社会责任感和顽强拼搏精神,采写了许多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他仅在海南日报社工作的1000多个日子里,采写的稿件达1000多篇。他的作品如《碑,是人民树的》、《洪灾区采访记》、《南充发生五·二三严重事件》、《海南铁路百年梦》、《掌声,15次响起》等多次获全国和省级好新闻,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他的敬业精神在新闻界有口皆碑。他本来是可以坐办公室的,却要求到最偏僻落后地方驻站采访。为了给读者提供最新最鲜活的报道,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前是报道空白的领域,他挖出了源源不断的新闻。以前少有问津的部门,却被他跑成“热门”。枯燥的、难采访的题材,难出稿、别的记者不愿跑的部门,成了他报道中最活跃的领域。不是新闻的,拿钱买不动他;该监督批评的,恐吓拦不住他。他始终以一个新闻人的姿态奔波在路上。他用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精神,为这个行业树起了一面旗帜。2004年9月4日,在海南省东方市采访途中,他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年仅39岁。

    187.申纪兰 女,汉族,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人,中共党员。1929年出生,现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西沟村金星经济合作社社长。

    1952年春,申纪兰带头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社里劳动,在一个封闭贫瘠的小山沟带领广大妇女和男村民开展劳动竞赛,在全国率先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几十年里,她带领西沟群众在荒山上造林25000亩,在干石河滩上筑坝7座、闸谷坊800余座、造地900亩,营造了一座座“绿色银行”,开发了一块块肥沃良田,把一个几乎不具备生存条件的旧西沟建成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红旗。改革开放以来,她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先后建成了铁合金厂、焦化厂等企业,初步形成了建筑建材、冶炼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和外向型企业为主的有西沟特色的企业发展新格局。同时,建成了展览馆、太行之星纪念碑、村史亭、老西沟互助组雕塑、西沟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形成了以爱国主义教育、森林休闲为主的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把一个落后的纯农业村变成农林牧工商游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她是第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首届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188.白芳礼(1913-2005) 男,汉族,河北省沧州市人。生前是天津市河北运输场退休职工。

    白芳礼13岁起就给人打短工,1944年逃难到天津,流浪几年后当上了三轮车夫,后进入天津市河北运输场工作。1987年,已经74岁的他决定靠自己蹬三轮车的收入帮助贫困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为了梦想,他曾在夏季烈日的炙烤下,从三轮车上昏倒过去。为了在车站前拉活方便,他搭了个3平方米的小铁皮棚子,在里面住了5年。按每蹬一公里三轮车收5角钱计算,老人相当于蹬着三轮车绕地球赤道18圈。他生活俭朴,每天的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为了帮助更多的学生,已经81岁高龄的白芳礼硬是把自己两间老屋给卖了,又贷款成立“白芳礼支教公司”,挣得的利润全部捐给了贫困的孩子。几年来,他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个孩子上学。为了让贫困的孩子们能安心上学,白芳礼老人几乎是在用超过极限的生命努力支撑着。他的默默奉献精神,感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2005年他被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被全国总工会等部门授予全国职业守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89.任长霞(1964-2004) 女,汉族,河南省睢县人,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任长霞做预审工作13年,在郑州公安系统、市政法战线及省预审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均夺取过第一名,协助破获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1998年被任命为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长后,她多次深入虎穴,化装侦察,亲自抓获了中原第一盗窃高档轿车案主犯,先后打掉了7个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0多人,被誉为“警界女神警”。2001年,她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坚持定期接待老百姓,倾听群众呼声,查处信访积案,3年中共接待群众信访3000多人次,使400多户上访老户罢访息诉。她维护群众利益,要求公安工作从老百姓满意的事情做起,她走遍了登封市农村的千家万户,走到哪里就把公安干警的义务和责任履行到哪里,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她带领全局民警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2870多起,有力地维护了登封市社会治安。2004年4月14日晚8时40分,她在侦破“1·30”案件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0岁。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190.刘文学(1945-1959) 男,汉族,重庆市合川区人,少先队员。生前系重庆市合川区(原四川省合川县)渠嘉乡双江村小学学生。

    刘文学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受地主老财欺压,直到解放,他们全家才过上好生活。他自幼品学兼优,上小学后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先后当选为小队长、中队长。他时刻牢记“我们全国各地的小孩子,都要做毛主席的好孩子”,以刘胡兰、黄继光等革命英雄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热爱劳动,坚决维护集体的利益。1959年11月18日晚,刘文学帮助队里干活回来,发现地主王荣学偷摘集体的海椒,他当即大叫一声:“老地主偷海椒啦!”并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阻止。王荣学见事情败露,拿出一块钱想收买刘文学。面对王荣学的收买和威胁,刘文学丝毫没有动摇保护集体利益的决心,高声叫道:“不要你的臭钱!”随即,他不顾个人安危,与坏人展开了搏斗,终因年幼力薄,被王荣学活活掐死,牺牲时年仅14岁。他的事迹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并被选入中小学课本。当年,中央有关部门在全国少年儿童中组织开展了“学习刘文学,做党的好孩子”的活动。1983年,国家民政部批准刘文学为革命烈士。

    191.刘英俊(1945-1966) 男,汉族,吉林省长春市人,中共党员。1962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65444部队重炮连战士。

    刘英俊把忠诚于党作为人生最高的价值追求,树立革命人生观。他担任部队驻地附近小学“校外辅导员”,经常给小朋友讲革命传统,还用节省的津贴费给学校购买图书。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在连队,他是“业余修理员”,主动修理损坏的连队桌椅、门窗。在医院住院,他是“劳动休养员”,帮助重病号打水、端饭,协助医护人员扫地、刷痰盂。出差途中,他是“义务勤务员”,扶老携幼,急人所难,好事做一路。1966年3月15日,他所在炮连到佳木斯市郊外执行训练任务过程中,一辆炮车辕马被汽车喇叭震惊,冲向人群,情况十分危急。担任炮车驭手的刘英俊用肩膀猛抵惊马,惊马被迫拐上公路旁侧小道。但这时炮车前面不远处的6名儿童,被飞奔而来的惊马吓得不知所措,生命受到威胁。刘英俊不顾个人危险,用力将缰绳缠在胳膊上,向后猛力一拉,使惊马前蹄腾空而起。接着,他双脚踢向马的后腿,使尽全身力气踢倒惊马。6名儿童安然脱险,他却被压在翻倒的车下,由于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1岁。1966年,他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一等功。

    192.华罗庚(1910-1985) 男,汉族,江苏省金坛县人,中共党员、民盟盟员。生前曾任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在国际数学界享有盛誉,为中国当代数学发展及其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他初中毕业,因为家境贫寒,不得不边做工边自学。1930年春,他的学术论文《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引起了时任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的熊庆来教授的高度重视,邀请他到清华大学工作。随后,华罗庚出版了数学专著《堆垒素数论》和一系列学术论文,并先后赴苏联、美国进行学术交流。新中国成立后,他放弃美国一所大学给他终身教授的优厚待遇,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怀抱,投身我国数学科学研究事业。他在多元复变数函数、数论、代数及应用数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成果,有许多定理、引理、不等式、算子与方法以他的名字命名。他还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致力于数学为国民经济服务。在生命的最后20年,他几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推广应用数学方法的工作之中,特别是“双法”——优选法、统筹法的推广应用,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国外院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陈嘉庚物质科学奖。

    193.华益慰(1933-2006) 男,汉族,天津市人,中共党员。1953年入伍,生前系北京军区总医院外一科主任。

    华益慰从医50多年中,忠实践行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模范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把毕生的智慧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华益慰一直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在胃肠、肝胆、甲状腺、乳腺、小儿普外等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年过七旬仍坚持每年做100多台手术,累计治愈上万名患者,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从未收过一次“红包”,没做过一件对不起病人的事,被广大群众誉为“人民的好军医”、“值得托付生命的人”。他对党赤胆忠诚,时刻牢记军队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先后参加支援西藏医疗队和海城、唐山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保障任务和边防巡回医疗队。担任医院野战医疗队队长10年,先后培养出200多名优秀专家。华益慰身患重病之后,毅然立下了“自愿捐献遗体”的遗嘱,为祖国医学事业作最后的贡献。华益慰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华氏微笑”温暖了亿万群众。他荣获白求恩奖章,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194.吉 吉 女,藏族,西藏自治区林芝县人,中共党员。1969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西藏登山队运动员。

    吉吉是中国第一支女子登山队首批运动员之一。1989年,经过严格的选拔,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被选入西藏登山队。1992年,她与西藏登山队国际级运动健将仁那(2005年罹难)结为伉俪。1999年5月,她与丈夫仁那一起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顺利完成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圣火采集任务,成为国内第一对同时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夫妻。2005年参加中国女子登山队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活动,她再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2007年7月12日,她与西藏高山探险队14位队员一同登上了海拔8068米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的顶峰,成为登顶该山峰的首位中国女运动员。2008年5月8日,举世瞩目的奥运圣火首次登顶珠峰,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成功在珠峰传递。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她和队友们亲历和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实现了“北京奥运会”圣火上珠峰的庄严承诺,也实现了她为祖国争光,为奥运加油,为北京奥运攀登珠峰的梦想。她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授予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5.向秀丽(1933-1959) 女,汉族,广东省清远市人,中共党员。生前系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工会委员、班长。

    1956年公私合营后,向秀丽在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当上了一名包装工。她工作积极,埋头苦干,不讲价钱,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她克服文化水平不高的困难,刻苦钻研,掌握了甲基硫氧嘧啶化学药剂试制操作技术。1958年12月13日晚,向秀丽和两个当班的工人正忙碌地工作,突然一瓶无水酒精脱手往下滑,瓶身破裂,瓶内酒精全部泻出,向四周漫流,因受附近制药用的正在燃烧的10个煤炉热辐射,酒精迅速燃烧起来。如不及时扑灭,将会引起不远处60多公斤易燃易爆的金属钠爆炸。一旦金属钠爆炸, 将引起整个厂区及附近居民区的重大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千钧一发之际,向秀丽奋不顾身地用自己的身躯扑向燃烧的酒精,与烈火展开殊死搏斗,最终避免了一场恶性爆炸事故的发生。然而,向秀丽却被大火烧伤,她全身烧伤的面积达67%,其中二、三度烧伤占65%。她在医院休克了三天三夜,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工厂的损失和同事们的安全情况。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终因伤势严重而光荣牺牲,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她被广州市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196.孙道临(1921-2007) 男,汉族,浙江省嘉善县人,中共党员。1943年参加工作,生前曾任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

    孙道临作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相继主演和参演了《南岛风云》、《渡江侦察记》、《家》、《不夜城》、《永不消逝的电波》、《万紫千红总是春》、《革命家庭》、《早春二月》、《李四光》、《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等影片,塑造了“李侠”、“江梅清”、“萧涧秋”、“李四光”等一大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人物形象。他优雅而不失刚毅的气质和细腻而充满韵味的表演,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灵,赢得观众的盛誉,成为几代人敬重和爱戴的电影艺术家。他热爱文学,喜好音乐,擅长朗诵,多才多艺,在诗歌散文的创作上颇有成就。1984年后,他相继执导了影片《雷雨》、《非常大总统》、《继母》、《詹天佑》和10集电视连续剧《孟丽君》等。影片《詹天佑》被列为建党80周年重点献礼片。他长期热心于中外电影文化和电影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多次担任国际电影节评委,经常出国讲学、演出,为介绍中国电影、传播中国文化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被中国电影表演学会授予中国电影“终身成就奖”,被中宣部等有关部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197.廷·巴特尔 男,蒙古族,辽宁省沈阳市人,中共党员。1955年出生,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

    廷·巴特尔是开国少将廷懋之子。他1974年从呼和浩特来到萨如拉图亚嘎查插队,在草原上一干就是30多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多次有回城的机会。他所在的萨如拉图亚嘎查由于过度放牧,连年干旱,草场严重退化,牧民群众生活十分贫困。1993年他当选为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决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他首先在自家牧场实行围场轮牧,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得到了牧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全嘎查牧民都实行了“围栏轮牧”和“减羊增牛”,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改善了牧民生活。如今的萨如拉图亚水草丰美,是当地生态条件最好的嘎查,现在又修了路,通了电,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近年来,他又带领牧民群众充分利用水资源,大力开发建设高产饲料基地,建成了全盟第一个沙地保护区,注册成立萨如拉牛业公司,投资230万元大力发展沙地旅游业,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建设养畜的成功之路。目前萨如拉图亚嘎查人均纯收入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50元达到2008年的8736元。他是中共十七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98.成 龙 原名陈港生,男,汉族,香港人,无党派人士。1954年出生,1971年加入嘉禾电影公司,现为成龙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演员。

    成龙在孩童时期就开始练武学艺,长大后专门做名演员的替身,往往做最危险、最卖力的工作。经过勤学苦练,顽强奋斗,逐渐在演艺界崭露头角。1978年,他因主演影片《醉拳》而成名。多年来,他主演的影片超过60部,以功夫片、喜剧片为主,主要作品包括《警察故事》、《A计划》、《重案组》、《神话》等,深受观众喜爱。长期以来,成龙对祖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统一大业,积极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成龙素来热心公益事业,1988年成立成龙慈善基金会,2006年成龙宣布将自己的一半财富保留在基金里,主要用于救灾、医疗、环保、教育等事业。多年来该基金发起了“龙子心”工程、“一元钱建学校”等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援助。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成龙以“成龙杨受成公益慈善基金会”名义捐出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2008年12月,他当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2005年,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是首位获此奖项的香港演员。

    199.朱光亚 男,汉族,湖北省武汉市人,中共党员。1924年出生,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核物理学家。

    朱光亚1946年赴美国密执安大学从事实验核物理研究工作,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后于1950年春回国参加工作。他是我国核武器研制的科学技术领导人,负责并领导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工作。1962年,他主持编写的《原子弹装置科研、设计、制造与试验计划纲要及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原子弹装置国家试验项目与准备工作的初步建议与原子弹装置塔上爆炸试验大纲》两个纲领性文件,对争取在两年内实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目标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参与组织领导了我国历次原子弹、氢弹的试验,为“两弹”技术突破及其武器化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他参与组织了秦山核电站的筹建和放射性同位素应用开发研究。80年代后,他参与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的研究工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九大至十四大代表。 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祁爱群(1963-2003) 女,汉族,江苏省靖江市人,中共党员。生前系西藏班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祁爱群是新时期党的组工干部的优秀代表。1984年,祁爱群即将从西藏农牧学院毕业,学校动员她留校工作,家人也联系好了在上海的工作单位。但她毅然选择了去平均海拔4500多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工作环境十分艰苦的羌塘草原——西藏那曲工作。这一去就是20年,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天。 2000年,祁爱群被选派到海拔4700米的班戈县工作,在担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的3年时间里,她克服自然条件更加恶劣、工作条件更加艰苦等困难,在身患多种高原疾病的情况下,先后深入10多个乡镇,行程8万多公里,指导基层工作,为班戈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当草原牧民遭受雪灾时,她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救灾行动中;当看到有牧民生活处于贫困状态时,她寝食不安、倾力相助;当干部群众遇到难处时,她不顾自己身体患病坚持为他们忙碌奔波;当同事一家居住困难时,她不惜让出自己刚分到的新居。2003年12月13日,年仅40岁的祁爱群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用宝贵的生命深刻诠释了“老西藏精神”。2004年,她被追授全国优秀组工干部荣誉称号。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评选启动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 "双百"候选人已产生 群众投票从20日起全面展开
· 全国"双百"评选提名:群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热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