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开始投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041.刘胡兰(1932-1947) 女,汉族,山西省文水县人,中共党员。

    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在党的领导下,云周西村涌现出一批抗日积极分子,一些贫苦农民相继入党,并成立了党支部。刘胡兰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后来,刘胡兰当上了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参加了党领导的送公粮、做军鞋等群众活动,还动员青年报名参加八路军。抗战胜利后,阎锡山的部队占领了文水县城,解放区军民被迫拿起自卫武器,保卫抗战胜利成果。1945年11月,刘胡兰参加了党组织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阶级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1946年2月,刘胡兰参加了我军反击阎锡山顽军作战的东庄战斗的支前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成长。刘胡兰在斗争中经受了严峻考验,于1946年6月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获。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但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英勇牺牲。毛泽东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042.吉鸿昌(1895-1934) 男,汉族,河南省扶沟县人,中共党员。

    吉鸿昌1913年入冯玉祥部,因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1930年9月,吉鸿昌所部被蒋介石改编后,任第22路军总指挥兼第30师师长,奉命“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因对“围剿”红军态度消极,1931年8月被蒋介石解除兵权,强令其出国“考察”。1932年1月,吉鸿昌回国后,联络与发动旧部,为抵抗日本侵略奔走呼号,并毁家纾难,变卖家产购买枪械,组织武装抗日。1932年秋在北平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5月,吉鸿昌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2军军长、北路军前敌总指挥兼察哈尔警备司令,随即率部进攻察北日伪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多伦四县,将日军驱出察境。1934年参与组织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被推为主任委员。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被军统特务暗杀受伤,遭法租界工部局逮捕,并引渡给北平军分会。敌人使出种种手段,迫害逼供。吉鸿昌大义凛然地说:“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

    043.向警予(1895-1928) 女,土家族,湖南省溆浦县人,中共党员。

    向警予是我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被誉为“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1912年秋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1919年秋参加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10月与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1921年底回国,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5月起任中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主任。同年10月到苏联学习。1927年4月回国,先后到中共汉口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宣传部工作。大革命失败后,任中共湖北省委负责人之一,党的大部分领导同志先后转移出去,她主动要求留在武汉,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坚持党的秘密斗争。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她不幸被捕。敌人一次又一次对她严刑逼供,但她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国民党反动派无计可施,遂决定在5月1日这个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节日里杀害她。走向刑场时,她视死如归,沿途向广大群众进行讲演。敌人极端恐惧,宪兵们凶残地殴打她,但她仍滔滔不绝地演讲。刽子手们残忍地给她嘴里塞满石块,又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在武汉余记里空坪刑场,向警予英勇就义,年仅33岁。中共第四届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

    044.吕顺保(1922-1989) 男,汉族,河南省内乡县人,中共党员。

    吕顺保曾被侵华日军抓去服苦役,被国民党军队抓去当兵,受尽摧残和压迫。1945年7月被解放,参加八路军。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组织干事、政治协理员等职。在解放战争中作战勇敢,工作积极,立特等功2次、大功4次,荣获“战斗英雄”、“人民英雄”、“带兵模范”、“爱民模范”等称号。他视人民如父母,通过关心和解除群众疾苦,宣传党的政策,提高群众觉悟。每到一地,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他待战士如兄弟,从关心生活入手,培养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他经常把自己的衣物、鞋袜送给战士,把饭菜让给战士,行军中经常替战士扛枪扛炮。1948年冬,所在连队在风雪中向大同急行军,他处处做战士的表率,走在队伍前面。在他的带动下,全连凭着坚强的意志和钢铁般的团结,昼夜风雪兼程,无一人掉队,胜利完成任务。他被树为全军“爱兵的旗帜”,所在连被晋察冀野战军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延安《解放日报》号召全军向他学习。1950年9月,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1956年9月转业到地方工作。1989年9月病逝。

    045.孙炳文(1885-1927) 男,汉族,四川省南溪县人,中共党员。

    孙炳文1908年考入京师大学堂。不久,接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失败后,受到袁世凯的追捕,回到老家。1917年,孙炳文结识了时为滇军将领的朱德,救国救民的共同志向使他们成为莫逆之交。孙炳文和朱德反复讨论国内政治形势,最后决定到马克思的故乡德国考察学习。1922年10月,孙炳文和朱德在德国由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秋回国,先到北京,年底到广州,任国民革命军政治部秘书、黄埔军校和广东大学教授。1926年6月,孙炳文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同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后,他任总政治部后方留守处主任。1927年春,蒋介石加紧反共步伐,阴谋准备反革命政变,孙炳文在黄埔军校演讲中坚决揭露和斗争。4月16日,他在取道上海前往武汉时,由于叛徒告密,被敌人逮捕。敌人对他诱以高官厚禄,遭他严正拒绝,痛斥国民党新军阀背叛革命、危害人民的种种罪行。面对敌人的屠刀,他回答说:“我是共产党员,要杀就杀!”4月20日,在龙华被敌人杀害。孙炳文遇难后,朱德闻讯十分悲痛,撰文纪念孙炳文,称赞他是“革命意志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

    046.寻淮洲(1912-1934) 男,汉族,湖南省浏阳县人,中共党员。

    寻淮洲1927年9月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到井冈山,参加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1928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排长、连长,参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反“会剿”作战。1929年春随红4军转战赣南、闽西。1930年调任红1军团第12军34师营长、团长,后任35师师长。1932年3月任红1军团第15军45师师长,12月任第21军军长。率部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1933年2月在第四次反“围剿”的黄陂战斗中,率21军插入敌后,切断国民党军第52师退路,为全歼该师创造了条件。6月任红3军团第5师师长,率部参加东方军,入闽作战,指挥部队连战告捷。同年10月任红7军团军团长。1934年1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1934年7月,他和乐少华奉命转战闽浙皖赣边。11月所部进入闽浙赣苏区,与方志敏领导的红10军合编为红10军团,他任第19师师长,继续率部北上。同年12月,在安徽太平(今黄山)谭家桥战斗中,他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不幸腹部中弹。在弥留之际,口中还在反复地念着:“北上抗日!北上抗日!”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

    047.戎冠秀(1896-1989) 女,汉族,河北省平山县人,中共党员。

    戎冠秀1938年担任村妇救会长。1941年秋,在边区军民反“扫荡”斗争中,任村交通转运站站长。前方打仗,她带领妇救会员日夜忙碌,送水送饭,慰劳军队,抢救伤员。日军进村“扫荡”,她又组织群众坚壁清野。1943年秋,日军7万余人对根据地实行“大扫荡”。戎冠秀指挥群众转移出村后,发现一名负伤的八路军战士正被日军追赶,她急忙背起伤员往山上跑。在半山腰的一个山洞前,让伤员踩着她的双肩向里面爬,由于山洞太高,她用双手托起伤员的双脚将其送入山洞。在抗战中,她冒着生命危险抢救过多少伤员,像慈母一样护理过多少伤员,多少伤员喊过她娘,她自己也数不清。1944年2月,她出席了晋察冀边区群英大会,被晋察冀解放区政府和晋察冀军区授予“子弟兵的母亲”的光荣称号。1949年,她作为华北区人民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她多次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会议和拥军优属表彰会,当选为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执委会委员。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1989年8月病逝。

    048.朱 瑞(1905-1948) 男,汉族,江苏省宿迁县人,中共党员。

    朱瑞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任中共中央军委参谋、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1932年1月到中央苏区,曾任红15军、红3军政治委员,红5军团政治委员,红1军团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了第四、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第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任第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到陕北后,参加了东征、西征等战役。1936年12月任第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后调任八路军驻第一战区联络处处长,从事对国民党军将领的统战工作,同时指导恢复整顿中共直南、豫北特委,在晋豫边区、太行南区等地创建抗日游击队。创办华北军政干校,培养了一批抗日军政干部。1939年5月任八路军第1纵队政治委员,与司令员徐向前赴山东统一指挥中共在苏鲁的部队。后兼任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1945年夏,主动向中共中央提出从事建设炮兵的工作,被任命为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1946年10月起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为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建设奠定了基础。1948年10月1日,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

    049.朱自清(1898-1948) 男,汉族,浙江省绍兴市人,文学家。

    朱自清1919年参加北京五四爱国运动,从事新文化宣传活动。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从事教学和文学创作,先后在杭州第一师范等学校任教。1922年参与创办《诗》月刊,写作和推广新诗。1924年出版诗文集《踪迹》。1925年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此后转向散文创作和古典文学研究。他同情和支持人民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上海五卅运动时写了《血歌》,北京三一八惨案后写了《执政府大屠杀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怀着爱国知识分子的正义感从事写作、研究和教学。1928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背影》,享誉文坛。1931年赴英国留学。1932年后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与闻一多成为挚友。1934年后参与编辑《文学季刊》等刊物。1935年,参加“一二九”学生游行,反对国民党政府对日本侵略的不抵抗政策。全国抗战爆发后,1937年任西南联合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进行抗日救国的宣传。抗战胜利后,积极支持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反对国民党特务杀害李公朴、闻一多。1948年6月表示宁可挨饿也不领取美国面粉,以抗议美国扶日援蒋反共政策。同年8月12日,在贫病交加中逝世。

    050.江上青(1911-1939) 男,汉族,江苏省江都县人,中共党员。

    江上青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就读于上海“艺大”,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艺大”地下党支部书记,从事地下学运工作。全国抗战爆发后,他和其他同志组织成立了江都县文化界救亡协会流动宣传团,从江都出发,溯江而上,广泛开展抗日宣传,组织动员民众抗日工作。1938年8月,遵照党的指示到安徽,在中共安徽省工委领导下,参加了安徽省抗日民众动员委员会第八工作团,在大别山区开展抗日宣传工作。1938年11月,皖东北地区被日军占领后,受中共安徽省工委派遣,他和一批共产党员到皖东北泗县工作,担任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专员公署专员秘书兼保安副司令、第五游击区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利用合法身份,积极开展抗日宣传,培训抗日干部,建立抗日武装,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培养了大批干部。同时,在秘密党员中建立了中共皖六区专署特别支部,任特支书记。1939年3月,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杨纯任特委书记,江上青为特委委员。他们协助中共豫皖苏省委领导,推动皖东北国共合作、团结抗战局面的形成。1939年7月29日,遭地主反动武装伏击,壮烈牺牲,年仅28岁。

    051.江竹筠(1920-1949) 女,汉族,四川省自贡市人,中共党员。同志们出于敬爱,都亲切地称她“江姐”。

    江姐在1947年第二条战线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中,受中共重庆地下市委的指派,负责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在丈夫彭咏梧的直接领导下,江姐还担任了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发行工作。1947年,彭咏梧任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领导武装斗争。江姐以川东临委及下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斗争最前线。1948年,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姐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江姐的十指,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残酷折磨,江姐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年仅29岁。

    052.许继慎(1901-1931) 男,汉族,安徽省六安县人,中共党员。

    许继慎1921年4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曾任安徽省学生联合会常委兼联络部部长,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第一、第二次东征。1926年任叶挺独立团第2营营长,参加北伐战争攻打平江、汀泗桥、贺胜桥等战役,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战斗。后升任团参谋长、团长。汪精卫武汉国民政府叛变后,曾以独立师师长的职位作诱饵,妄图策动许继慎叛党,被他断然拒绝。大革命失败后,许继慎在安徽、上海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0年春被党中央派往鄂豫皖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军长。领导整编鄂东北、豫东南、皖西3块根据地红军,实现了鄂豫皖红军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此后,指挥红1军英勇作战,相继取得英山、四姑墩、光山、金家寨、香火岭等战斗的胜利,巩固和扩大了鄂豫皖苏区。1931年1月第1、第15军合编为第4军后,先后任第11、第12师师长。率部取得双桥镇大捷,获鄂豫皖红军首次全歼国民党军1个师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鄂豫皖苏区的第一次“围剿”。此后,坚决反对张国焘提出的远离苏区、冒险进攻的错误军事行动方针。1931年11月牺牲。

    053.阮啸仙(1897-1935) 男,汉族,广东省河源县人,中共党员。

    阮啸仙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参加广东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秋,负责筹备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两广区)委员会的工作,被选为团区委书记。1923年8月,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一次国共合作后,他先后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兼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组织干事、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兼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是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之一。大革命失败后留在广州坚持秘密斗争,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兼农委书记,后任中共广东仁化县委书记,领导举行仁化大暴动。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后任中共江西省委秘书长、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江苏省委委员兼宣传部长。1930年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河北省委代理书记、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等职。在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3年冬到中央革命根据地。1934年2月起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央红军长征后,任中共赣南省委书记兼赣南军区政治委员。1935年3月,在指挥突围的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

    054.何叔衡(1876-1935) 男,汉族,湖南省宁乡县人,中共党员。

    1914年,何叔衡与毛泽东相识于长沙,成为挚友。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等组织成立新民学会,任执行委员长。1920年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俄罗斯研究会,并共同发起成立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到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等。1928年6月赴苏联出席中共六大。9月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编在特别班学习。徐特立曾说,在莫斯科,我们几个年老同志,政治上是跟叔衡同志走的。1930年7月回国后,在上海负责全国互济会工作,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1931年11月,奉命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与毛泽东等参加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的领导工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

    055.何孟雄(1898-1931) 男,汉族,湖南省酃县人,中共党员。

    何孟雄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政治系学习。1920年3月加入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初加入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最早的党员之一。曾参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领导工作。1922年7月任中共北京地方执委会候补委员。1923年7月任中共北京区执委会兼北京地方执委会委员长。1925年5月,任京绥铁路总工会秘书长,参与领导京汉铁路北段的罢工。1926年初,调任中共唐山地方执委会书记。在此期间,参与发动和领导了京绥铁路、开滦煤矿、唐山铁路机车厂、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许多重大斗争。1926年冬,调到当时的革命中心武汉工作,任中共湖北区委兼汉口市委组织部长。大革命失败后,于1927年10月奉调上海,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淮安特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兼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上海沪西区委书记、上海沪中区委书记等职,参与领导江苏、上海各地党组织的恢复、发展工农运动和开展武装斗争。1931年1月,因叛徒告密,何孟雄在上海被捕。2月7日,他与其他23位革命者一起英勇就义,年仅33岁。

    056.佟麟阁(1892-1937) 男,汉族,河北省高阳县人,中国国民党党员。

    佟麟阁早年参加护国讨袁战争。曾任冯玉祥部陆军第11师第21混成旅旅长。1926年9月五原誓师后,随部参加北伐。1928年起,任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第35军军长、暂编第11师师长、第29军副军长。1933年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取得喜峰口大捷。同年5月,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任第一军军长兼代理察哈尔省主席,跟随冯玉祥驰骋察省,打击日军,收复失地,为察省光复作出了贡献。193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副军长,驻守平津一带。卢沟桥事变后,他率部奋勇抗击日本侵略军。7月28日,在北平城外南苑的第29军司令部遭受40余架敌机的轮番轰炸,并有3000人的机械化部队从地面发动猛烈攻击。他与132师师长赵登禹誓死坚守阵地,指挥29军拼死抗击。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后奉命向大红门转移,途中再遭致日军包围,在组织部队突击时,被机枪射中腿部。部下劝其退下,他执意不肯,说“个人安危事小,抗敌事大”,仍率部激战。头部又再受重伤,流血过多,壮烈殉国。1937年7月南京国民政府发布命令,追赠他为陆军上将。1945年后,北平市政府将南沟沿改名为佟麟阁路,以示纪念。

    057.吴运铎(1917-1991) 男,汉族,湖北省武汉市人,中共党员。

    吴运铎早年曾在安源煤矿当矿工。全国抗战爆发后,不远千里,奔向皖南云岭,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车间主任,淮南根据地子弹厂厂长、军工部副部长,华中军工处炮弹厂厂长等职。他心系兵工,为人民兵工事业无私奉献。在淮南根据地时因陋就简,带领职工自制土设备,扩大了枪弹生产。还主持设计研制成功枪榴筒,参与设计制造37毫米平射炮以及定时、踏火等各种地雷,为提高部队火力做出了贡献。在生产与研制武器弹药中多次负伤,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残,经过20余次手术,身上还留有几十处弹片没有取出,仍以顽强毅力战胜伤残,坚持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1951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全国总工会授予他特邀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他出版的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不仅在我国多次再版,影响了几代人,而且被译成七种文字,在国外广为流传。离休之后,他应邀担任京、津、沪几所工读学校的名誉校长、许多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和一些刊物、群众团体的顾问。1991年5月2日在北京逝世。

    058.吴焕先(1907-1935) 男,汉族,湖北省黄安县人,中共党员。

    吴焕先1923年考入麻城乙种蚕业学校,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回家乡组织农民协会,建立农民武装。他一家六口惨遭国民党地方民团杀害。1927年11月率紫云区农民武装参加黄麻起义。后带领部分武装在黄麻地区和光山南部坚持武装斗争,为开辟鄂豫边苏区创造了条件。后任鄂豫边革命委员会土地委员会主席、中共鄂豫皖特委委员、黄安县委书记、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12师政治部主任、红四方面军第25军73师政治委员。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苏区后,任鄂东北游击总司令部总司令,参与领导重建第25军,任军长。在国民党军重兵划区“清剿”、苏区大部丧失的严峻形势下,指挥部队连续取得郭家河、杨泗寨等战斗的胜利。第25、28军合编为第25军后,任政治委员。11月奉中共中央指示,率部进行长征,战胜敌人的围追堵截,进入陕西南部秦岭山区,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民主政权,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开辟了鄂豫陕苏区,先后任中共鄂豫陕省委副书记、代理书记。1935年7月率部西进,接应中共中央和红军北上。同年8月21日在甘肃泾川四坡村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

    059.张太雷(1898-1927) 男,汉族,江苏省武进县人,中共党员。

    张太雷1915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法科学习,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1920年10月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积极开展工人运动,与邓中夏到长辛店组建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后到天津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赴莫斯科,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多次陪同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会见李大钊、陈独秀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他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之一,曾任青年团中央总书记。1926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他主张武装工农予以反击。1927年8月出席八七会议,坚决主张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先后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9月到潮(安)汕(头)组织群众接应南昌起义军。11月到上海,参与制订广州起义计划,下旬回广州主持武装起义准备工作,兼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12月11日领导广州起义,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12日遭敌袭击时壮烈牺牲,年仅29岁。

    060.张自忠(1890-1940) 男,汉族,山东省临清县人,中国国民党党员。

    张自忠1917年入冯玉祥部,历任营长、团长、旅长、师长等职。1931年后任第29军第38师师长。1933年参加长城抗战,任喜峰口第29军前线总指挥,打退了日军,守住了阵地。全国抗战爆发后,先后任国民党军第59军军长、第33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司令等职。1938年3月,日军进犯台儿庄,奉命率第59军急行军增援台儿庄作战,为整个战役胜利赢得了时间。1940年5月,中国军队与日军15万精锐部队在枣阳、襄阳、宜昌等地进行枣宜会战。他亲自率领部队与敌寇决战。在部队被敌层层包围的不利态势下,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力战不退,与敌寇拼死搏杀,最后身中7弹,壮烈殉国。弥留之际,他留下最后一句话:“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对长官可告无愧,良心平安!”张自忠将军为国家为民族不避艰险、不惜牺牲的勇气和精神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追认张自忠将军为革命烈士,将烈士墓扩建为张自忠烈士陵园,并于1986年10月,由民政部批准为第一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北京、天津、武汉等城市建有“张自忠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评选启动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 "双百"候选人已产生 群众投票从20日起全面展开
· 全国"双百"评选提名:群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热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