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开始投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101.宛希先(1906-1930) 男,汉族,湖北黄梅县人,中共党员。

    宛希先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秋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5连当兵,后任连长。1927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1团1营党代表。三湾改编后,任1团政治部主任,曾率部两次攻克茶陵,参与建立湘赣边界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后率部开辟九陇山(今九龙山)革命根据地,成为井冈山根据地的一大屏障。1928年4月起,任中国工农革命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4军10师党代表、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中共茶陵县委书记,参与开辟和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湘赣边界的武装割据中,与毛泽东一起,反对分兵向湘南冒进的错误主张。在第一次反“围剿”斗争中,任北路行动委员会书记,率红32团一部和地方武装,在永新北乡迎击安福方向来犯之敌,胜利完成任务,为红军进行战略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1929年初红4军出击赣南,他奉命留守井冈山,在国民党军进犯,井冈山五井等军事要地被占领的失利形势下,任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常委,深入边界各地,健全和扩大党的组织,领导开展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1930年2月24日,宛希先在江西永新县牺牲。

    102.明德英(1911-1995) 女,汉族,山东省沂南县人。

    明德英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两岁时因病致哑。全国抗战爆发后,她在家乡目睹了共产党八路军坚持抗战、一切为了民众的实际行动,从而对共产党八路军怀有深厚感情。1941年冬,大批日伪军包围了驻沂南牧马池村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11月4日,八路军一名小战士在反“扫荡”突围中身负重伤,被明德英机智救下,为他包扎伤口。当搜捕的日军走后,伤员因失血过多,缺水休克,在周围没有水源的情况下,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毅然用乳汁救活了伤员。随后,她又和丈夫李开田倾其所有,收养伤员半个多月,使其康复归队。1943年,她又从日军的枪林弹雨中抢救出八路军山东纵队军医处香炉石分所13岁的看护员庄新民。明德英救护八路军战士的情节,后被写入小说《红嫂》,编入京剧《红云岗》、舞剧《沂蒙颂》。沂蒙红嫂用乳汁救伤员的故事随之传遍全国,家喻户晓,明德英也被公认为沂蒙红嫂的生活原型,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和爱戴。解放后,她仍不忘爱党爱军,先后把儿子、女儿、孙子等送入子弟兵行列,体现了爱党爱军的沂蒙精神。国防部原部长迟浩田上将在探望她时,题词“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

    103.林祥谦(1892-1923) 男,汉族,福建省闽侯县人,中共党员。

    林祥谦1906年进马尾造船厂当学徒。1912年到京汉铁路江岸机车车辆厂当钳工。1921年12月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会议,并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备组织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1922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当选为江岸京汉铁路工会委员长。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破坏和镇压。为抗议军阀的残暴行径,总工会决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的总负责人。2月7日,林祥谦带领工人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队进行了英勇搏斗,终于寡不敌众,与十几名工会领导人和工人代表被敌人逮捕。当夜天降大雪,敌人把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反动军阀让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每砍一刀,就问:“上不上工?”已成血人的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上工要总工会的命令。我们是头可断,工不可上!”屠刀再次挥向这位不屈的战士,林祥谦拼尽最后的力气怒斥敌人:“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班混账王八蛋手里了!”而后英勇就义,年仅31岁。

    104.罗亦农(1902-1928) 男,汉族,湖南省湘潭县人,中共党员。

    罗亦农1921年赴莫斯科学习,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旅莫支部委员。1925年3月回国后,参与组织和领导省港大罢工及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历任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1927年5月,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7年8月,出席党的八七会议,主张用革命的、武装的手段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并先后任中共中央军事部代部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等职。同年11月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同年底离开武汉前往上海中共中央机关工作。1928年4月15日,因叛徒出卖被捕。他在狱中写下绝命诗:“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1928年4月21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26岁。中共中央在《布尔什维克》第20期上刊发《悼罗亦农同志》文章,指出:“罗亦农同志的热烈的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

    105.罗忠毅(1907-1941) 男,汉族,湖北省襄阳县人,中共党员。

    罗忠毅1927年入冯玉祥部当兵。1931年参加宁都起义,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后到瑞金入红军学校学习。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任福建军区第3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闽西南第1作战分区司令员、闽西南游击队第1纵队司令员,在闽西南地区坚持极其艰苦的3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新四军第2支队参谋长、江南指挥部参谋长,参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水阳伏击战、官徒门奇袭战等战斗。1940年7月新四军江南主力北渡长江后,任重建的江南指挥部指挥,留苏南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指挥部队多次挫败日伪军“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攻。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曾率部艰苦作战,接应新四军突围北撤人员。4月任新四军第6师参谋长兼16旅旅长。曾指挥部队在黄金山地区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作战,打退了顽军的进攻。同年11月28日,日伪军3000余人袭击溧阳塘马村,为了掩护苏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干部安全转移,他率部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壮烈牺牲,年仅34岁。

    106.罗炳辉(1897-1946) 男,汉族,云南省彝良县人,中共党员。

    罗炳辉早年入滇军当兵,参加了讨袁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因对旧军队中腐败现象不满,他很快接受进步思想,于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率部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团长、旅长、纵队长、军长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作战,指挥所部参加了龙冈、广昌、莲塘、南雄水口、建黎泰、黄陂、草台岗等重要战役战斗,曾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二等红星奖章。第五次反“围剿”开始不久,任红9军团军团长,率部参加广昌保卫战,并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征过闽江。1934年10月率部参加长征,途中屡担重任,掩护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北上,中央军委赞誉红9军团为“战略轻骑”。抗日战争初期,曾以八路军副参谋长名义,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从事统战工作。1939年任新四军第1支队副司令员、第5支队司令员,率部开辟皖东抗日根据地。1940年后任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5支队司令员。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2师师长兼淮南军区司令员等职,为巩固和扩大淮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二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1946年6月21日在兰陵时突然病情恶化,不幸逝世。

    107.范筑先(1881-1938) 男,汉族,山东省馆陶县(今属河北)人,中国国民党党员。

    范筑先早年从军到北洋陆军,后到北洋陆军讲武堂学习。辛亥革命后,任陆军第八旅旅长。1926年在冯玉祥部任参赞。1930年蒋、冯、阎中原大战后,离军赴天津。1931年回山东,先后任第三路军参议,沂水、临沂县县长,为官清廉,受到地方拥护。1936年任山东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城县县长,积极进行抗日的准备工作。全国抗战爆发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留在鲁西北地区组织群众进行抗日。11月,日军侵犯鲁西北,在中国共产党推动下,他坚决抵制韩复榘向黄河以南撤退的命令,率部接连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后接受中共鲁西北特委建议,将各地武装和地方民团收编为抗日游击队,先后建立了20多个县的抗日政权和5万人的抗日武装。1938年,拒绝国民党政府将抗日武装改编为省属保安旅的命令,并与八路军129师签订互相支援的协议。武汉保卫战期间,先后两次组织部队进击日军占领下的济南,牵制日军行动。1938年11月,日军进攻聊城,范筑先率部督战,守军被日军包围,600多名将士大部分战死。范筑先宁死不当俘虏,抵抗至最后,举枪自尽,壮烈牺牲。

    108.郑律成 (1918-1976) 男,出生于朝鲜全罗南道光州,中共党员。

    郑律成1933年春来到中国,在南京、上海等地从事抗日活动。全国抗战爆发后,先后进入陕北公学和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1938年8月被分配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任音乐指导。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期间创作出许多重要作品,歌曲《延安颂》一经问世便迅速由延安传遍全国。1939年秋,和诗人公木创作了著名的《八路军进行曲》,同年冬由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首次演出,获得成功。1940年夏,《八路军进行曲》刊登于《八路军军政杂志》,随即在八路军各部队和各抗日根据地广为流传,成为传唱极广的人民军队战歌。解放战争时期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其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1950年定居北京,加入中国籍。1950年12月,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创作组成员赴朝鲜前线,和其他同志合作谱写了《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曲》、《志愿军十赞》。此后,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歌舞团、中央乐团从事音乐创作。他深入工厂、农村、边防,谱写了大量的音乐作品。1976年12月7日在北京逝世。

    109.恽代英(1895-1931) 男,汉族,原籍江苏省武进县,生于湖北省武汉市,中共党员。

    恽代英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部长,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1924年恽代英从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作。1925年参与领导五卅运动。1926年5月被党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和中共党团干事,被蒋介石等认为是“黄埔四凶”之一。1927年1月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工作,任政治总教官。同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7月,任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和发动南昌起义。12月参与领导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1928年6月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等职,曾主编中央机关刊物《红旗》。曾任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1930年先后调任中共沪中、沪东区委书记。同年5月6日,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始终坚贞不屈。1931年4月29日,英勇就义于南京,年仅36岁。

    110.施 洋(1889-1923) 男,汉族,湖北省竹山县人,中共党员。

    施洋1915年就读于湖北私立法政专门学校。1917年毕业后,他与武汉法学界人士组织法政学会,主张律师是保障人权,伸张公理的工具。五四运动爆发后,施洋以武汉律师公会副会长的名义,支持学生爱国行动,并深入学校,指导和推动学生的爱国斗争。1920年秋,施洋在武汉参加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参与创办工人夜校和工人子弟学校,宣传“劳工神圣”和社会主义。1921年10月,参加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工作,积极从事有计划的工人运动。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底参与组建武汉工团联合会,并被聘请为该会法律顾问。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施洋是罢工的领导者之一,积极组织武汉工人和学生进行反对军阀吴佩孚的游行示威。2月7日晚,施洋被反动军警逮捕。在敌人的法庭上,他怒斥军阀镇压工人运动的滔天罪行,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压倒了敌人。2月15日凌晨,敌人将他押赴刑场。面对敌人黑洞洞的枪口,他大义凛然地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敌人恼羞成怒,连呼开枪。施洋高呼:“劳工万岁!”第二枪响时,他仍然屹立,再呼“劳工万岁!”后英勇牺牲。

    111.柯棣华(1910-1942) 男,印度孟买人。柯棣是他的姓,到中国后为了表示在中国奋斗的决心,在姓后加了“华”字。中共党员。

    柯棣华1936年医学院毕业。1937年,印度国大党决定派一支小型医疗队到中国去,正准备报考英国皇家医学会的柯棣华决定参加医疗队。1938年9月柯棣华等5人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1939年2月抵达延安,随后到八路军总院工作。同年秋,他们提出追随白求恩的足迹去前线,毛泽东亲自批准。经过一个多月的跋涉并经历了突破封锁线的战斗,他们到达了晋东南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1940年3月,柯棣华又进入晋察冀边区,随部队转战数千里,途中亲自参加了一次伏击日寇列车的战斗。百团大战期间,柯棣华到距火线仅一二里处设立救护所。1941年1月,他担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当时,面对日寇的频繁“扫荡”,柯棣华和同志们不得不一次次放弃建立起来的医院和学校,打着背包在山林中同日军游击周旋。1941年11月,柯棣华与卫生学校教员郭庆兰结婚。翌年,他们生育一子,军区聂荣臻司令员亲自为其取名为“印华”。1942年7月7日抗战五周年纪念日,柯棣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12月,柯棣华因突然发病,不幸逝世,年仅32岁。

    112.段德昌(1904-1933) 男,汉族,湖南省南县人,中共党员。

    段德昌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后到广州,先后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和中央政治讲习班学习。1926年6月毕业后,到国民革命军第8军1师政治部工作,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大革命失败后,在南县、华容、石首、公安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曾任中共公安县委书记,领导该县年关暴动。曾介绍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5师1团团长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6月起任中共鄂西特委委员,鄂西游击大队中队长、鄂西游击总队参谋长、红军独立师师长,率部在监利、沔阳交界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1930年2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第1纵队司令,第2军团第6军副军长兼17师师长、第6军军长,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赤卫队总队长,参与创建与巩固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1931年4月任红3军(红2军团改编)第9师师长,指挥部队连战连捷,取得三官殿、沙岗等战斗的胜利,被湘鄂西苏区军民誉为“常胜将军”。同年秋,在国民党军大规模“围剿”下,红3军被迫离开洪湖苏区。他率9师担负阻击、断后等艰巨任务,转战3500余公里,于12月下旬到达湘鄂边。1933年5月牺牲。

    113.洪振海(1910-1941) 男,汉族,山东省滕县人,中共党员。

    洪振海自幼随父亲在枣庄路矿谋生,因生活所迫经常与火车打交道,练就了飞登火车的本领。1938年3月,枣庄被日军占领后,他与部分工友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同年10月,回到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建立了枣庄抗日情报站,任站长,为部队搜集情报。同年11月,他发动路矿工人建立了一支数十人的秘密抗日武装——枣庄铁道队。这支精悍的队伍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烽火岁月里不断发展壮大,到1940年上半年,枣庄铁道队已发展为上百人的抗日游击队,经上级批准,改名为八路军鲁南铁道大队(即铁道游击队),洪振海任大队长。在他的领导下,鲁南铁道大队在敌人严密控制的铁路干线、枣庄矿区和微山湖区,紧紧依靠路矿工人和湖区群众,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活跃在千里铁道线上,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他们的英雄事迹多次在抗日根据地的《大众日报》和《鲁南时报》上刊登。1941年12月,数百名日伪军对鲁南铁道大队进行偷袭、“扫荡”,洪振海率部与敌人激战,不幸中弹,壮烈牺牲。鲁南军区政治部追认洪振海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114.贺 昌(1906-1935) 男,汉族,山西省离石县人,中共党员。

    贺昌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7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入上海大学学习。先后在太原、安源、北平、天津、上海等地从事青年和工人运动。后参与组织发动上海工人3次武装起义,是中共江浙区委负责人之一。1927年,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同年7月,被指定为中共前敌军委委员,8月参加南昌起义。后又参加广州起义的组织准备工作。1928年参与重建中共湖南省委,曾任湖南省委书记,选派干部,输送物资,支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9年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宣传部部长。1930年8月至12月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曾兼顺直省委书记。1930年9月在扩大的六届三中全会上补选为中央委员。1931年11月至1932年2月任中共兴国县委书记。1932年2月起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代主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代主任,红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1934年2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委会委员。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贺昌留在赣南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中央军区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在江西会昌与国民党军作战中英勇牺牲。

    115.贺 英(1886-1933) 女,汉族,湖南省桑植县人。

    1906年,贺英和丈夫组建起一支专与恶势力抗衡的地方武装。1916年,她支持贺龙杀死盘剥农民的桑植县大豪绅朱海珊,赶走贪赃枉法的知县陈慕功。1922年,丈夫被杀害后,她接过丈夫手中的枪,率领地方群众武装,抗官府、杀豪绅、打土匪、救穷人,开始了更加顽强的斗争。1928年春,贺龙、周逸群等受中共中央指派到湘鄂西组织群众暴动,开展武装斗争,开辟革命根据地。贺英得信后,即刻将群众武装1000多人的队伍交给贺龙、周逸群等,从此,她参加了工农革命军的行列,并参加了桑植起义,为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石门受挫,贺龙率部退到桑鹤边界休整,处境十分艰难。她自己几次负伤,但仍多方筹措,亲自带游击队,给工农革命军送棉花、棉布、银元和子弹。1929年10月,红军在庄耳坪战斗失利,她率游击队去战地作善后工作。1930年春,贺龙率红军主力东下洪湖,贺英率游击队留在湘鄂边根据地,配合红军主力,坚持游击战争。1932年反“围剿”后,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四面包围根据地,贺英率部苦苦坚持。5月5日深夜,因叛徒告密,游击队驻地被包围,战斗中,贺英中弹壮烈牺牲。

    116.赵一曼(1905-1936) 女,汉族,四川省宜宾县人,中共党员。

    赵一曼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1927年9月,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次年回国,在宜昌、南昌和上海等地秘密开展党的工作。“九一八”事变后,被派往东北地区发动抗日斗争。先后任满洲总工会秘书、组织部长,中共滨江省珠河县中心县委特派员、铁北区委书记,领导工人进行罢工运动,组织青年农民反日游击队与敌人进行斗争。1935年秋,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第2团政治委员。11月间,第2团被日伪军围困于一座山间。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养伤期间被日军发现,战斗中再度负伤,昏迷被俘。日军对她施以酷刑,用钢针刺伤口,用烧红的烙铁烙皮肉,逼其招供。她宁死不屈,严词痛斥日军侵略罪行。为了得到口供,日军将她送进医院监护治疗。在医院里,她积极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教育争取看护和看守人员。1936年6月28日,在看护和看守帮助下逃出医院。6月30日晨,被追敌再度抓捕,受到更加残酷的刑讯。1936年8月2日,在珠河被敌杀害。临刑前,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视死如归,从容就义,年仅31岁。

    117.赵世炎(1901-1927) 男,汉族,四川省酉阳县(今重庆市)人,中共党员。

    赵世炎1919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少年学会,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参与发起成立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6月,与周恩来等人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中央执委会书记。同年秋任中共旅欧总支部委员和中共法国组书记。1923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任旅莫支部委员。1924年回国,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成员、中共北方区执委会宣传部部长、中共江浙区委组织部长、上海总工会委员长等职,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赵世炎领导广大上海工人群众继续坚持斗争。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他临危不惧,坚持斗争。1927年7月2日,因叛徒出卖,赵世炎在上海不幸被捕。面对凶残的敌人,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革命就是要流血的,要改造社会就必须付出代价”,“要革命就会有牺牲!”“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布满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最后必将取得胜利!”表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7月19日,赵世炎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年仅26岁。

    118.赵尚志(1908-1942) 男,汉族,辽宁省朝阳县人,中共党员。

    赵尚志1925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同年冬受党派遣南下广州进入黄埔军校第4期学习。蒋介石制造反苏反共的中山舰事件后,1926年5月,赵尚志毅然退出黄埔军校,按照党的指示,回到哈尔滨参加建立党组织和从事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活动。曾两次被捕入狱,始终坚贞不屈。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1933年10月领导创建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任队长。随着部队的发展壮大,1934年6月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与李兆麟等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35年1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军长。1936年1月任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总司令。同年8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军长。后任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会主席、东北抗日联军第2路军副总指挥。面对日伪军的疯狂“讨伐”、“清剿”,赵尚志率领抗联部队进行了英勇无比的艰苦战斗,远征松嫩平原,爬冰卧雪,餐风宿露,作战百余次,打破了敌人一次次重兵“讨伐”和“清剿”。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俘,他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119.赵博生(1897-1933) 男,汉族,河北省黄骅县人,中共党员。

    赵博生1917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先后在皖系、直系、奉系军队中任职。1924年冬转入冯玉祥的西北军,参加过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期间受共产党人刘伯坚等的影响,倾向革命。1931年任国民党军第26路军参谋长。“九一八”事变后,他坚决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同时,与在第26路军中的中共特别支部取得联系。同年10月,中共中央批准赵博生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2月14日,在蒋介石准备清除26路军中的共产党员的危急时刻,赵博生和季振同、董振堂等率部1.7万多名官兵在宁都起义。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他先后任红5军团13军军长、军团参谋长、军团副总指挥,率部参加赣州、漳州和南雄水口等战役战斗。他指挥果断,屡建战功。1933年初,国民党军集中4个师的兵力分两路向江西资溪、金溪、南城苏区进犯,赵博生奉命率领红5军团3个团据守长员庙一带山脉,配合主力在黄狮渡一带消灭敌人。他指挥部队连续打退数倍于己之敌的疯狂进攻,坚守住了阵地,出色地完成了钳制任务。1月8日与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战,赵博生在与敌人相距只有百余米的地方指挥,不幸壮烈牺牲。

    120.赵登禹(1898-1937) 男,汉族,山东省菏泽县人,中国国民党党员。

    赵登禹1914年加入冯玉祥的部队,由士兵晋升为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旅长、师长等职。1926年参加北伐。“九一八”事变后,主张抵抗日本。1933年任第29军第37师第109旅旅长,后任第132师师长。1933年第29军长城抗战时,奉命率部增援喜峰口、潘家口,与敌激战,取得胜利,打击了敌军的嚣张气焰,大长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全面抗战爆发后,7月下旬,日寇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分别向北平、天津以及邻近各战略要地大举进攻。担任132师师长的赵登禹,率部守卫北京城外的南苑。日军出动40余架飞机轮番轰炸阵地,并有3000人的机械化部队从地面发动猛烈攻击。132师将士在赵登禹的率领下,不畏强敌,奋勇抵抗。日军将中国军队切成数段,分割包围。部队孤军作战,在敌人炮火和飞机的狂轰滥炸下,损失惨重。赵登禹率部誓死坚守阵地,拼死抗击。7月28日,在奉命向北平撤退途中,遭致日军伏击,他指挥部队与日军激战,身负重伤仍指挥作战,壮烈殉国。1937年7月31日南京国民政府发布命令,追授赵登禹为陆军上将。抗战胜利后,北平市政府将北沟沿改名为赵登禹路,以示纪念。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评选启动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 "双百"候选人已产生 群众投票从20日起全面展开
· 全国"双百"评选提名:群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热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