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汲取经验集成创新建设17年质量受控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7月20日电(记者 江时强、吴植)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结和吸收国内外大型水电工程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集成创新,走出了大型水利工程质量管控的新路子。已连续建设17年的三峡工程质量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据介绍,三峡枢纽工程埋设的近万支各类监测仪器显示,大坝及船闸的变形量、渗流量等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好于设计预期,枢纽各建筑物运行正常,2009年有望蓄水至175米。枢纽工程共评定混凝土单元16.3万个,合格率100%,优良率逐年攀升,且后期稳定在较高水平。

    目前,三峡工程除升船机缓建外,初步设计中的所有项目已全部建成,新增的地下电站6台机组已进入金属结构和机组安装阶段。由国务院三峡建委派出的专家组每年两次对三峡工程建设质量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专家组总体评价:三峡工程质量得到全面、全员、全过程的控制,工程质量总体优良;尤其在第三阶段施工中,右岸大坝未出现一条裂缝,属世界奇迹。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在总结吸收国内外经验和技术的同时,组织国内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三峡工程主要施工难题反复论证,在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温控防裂、大型水轮机组设计、制造和安装等方面取得技术创新成果,解决了施工难题,确保了工程质量。

    2003年7月首台机组投运以来,初步设计中的26台机组都通过了“首稳百日”的运行考验和规范规定的试运行检验,总体运行良好。目前,发电量已超过3200亿千瓦时。

    三峡船闸通航6年多,因故障停机时间仅8.5小时。累计运行5万闸次,通过船舶36万艘次,通过旅客838万人次,货物2.45亿吨,超过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船闸投运后22年过闸货运量总和。 

 
 
 相关链接
· 三峡总公司践行“四个一”水电开发理念惠及广大移民
· 三峡总公司践行“四个一”开发理念惠及广大移民
· 三峡升船机建设进展顺利
· 三峡大坝开闸泄洪
· 三峡电站年直供宜昌电量2009年内将达40亿千瓦时
· 三峡大坝14日开闸泄洪 26台机组继续满负荷发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