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布达拉宫等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即将全面竣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20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近日透露,8月底至9月中旬,西藏将在拉萨举行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等三大文物维修工程竣工典礼。这标志着此项耗时7年多的文物维修工程全面竣工。

    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今年的施工项目从4月初陆续开工建设,这也是三大文物维修工程的最后一批项目。据三大文物维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尼玛次仁介绍,今年的项目总共为16项,总投资达到1亿多元。

    据介绍,今年三大文物维修工程的主要项目是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完善安防、消防、给排水、电力等系统。

    作为中央政府在西藏实施的一项大型文物维修工程,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于2002年开工,按照原计划应于2007年6月竣工,但由于古建筑维修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竣工时间延迟。

    据介绍,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等三大文物维修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3亿多元。随着不断发现新的险情,工程量增加,目前实际总投资达到了3.8亿多元。

    始建于公元7世纪的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建于1751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园林建筑;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内藏浩繁经卷和稀世文物,号称“第二敦煌”。

 
 
 相关链接
· 布达拉宫七月美如画
· 西藏布达拉宫等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接近尾声
· 拉萨要求控制城市建筑高度保证布达拉宫景观效果
· “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景区将于12日正式开业
· 西藏出台布达拉宫保护新办法 补充细化保护措施
· 中央巨额维修经费帮布达拉宫度过地震“险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