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透视当前中国企业盈利状况:产值回升 利润仍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陈玉明、刘菊花、樊曦)在人们的期待中,金融危机的阴霾似乎已渐行渐远。

    但是,一个并不乐观的事实却又让整个经济形势显得扑朔迷离——与恢复较快的产值相比,当前各行业的利润依然降幅颇大。

    在商言商。就企业而言,生产只是过程,利润才是目的。如果没有利润,生产既没有意义,也不可能持续。

    变局之中,利润牵动的不只是企业家的心,它还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信心和希望。

    降幅收窄传递积极信号

    “企稳回升”几乎已成为当前人们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一致判断。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其中6月份增长10.7%。

    在较好的经济数据给人以信心的同时,工业企业利润的实现情况却又给它蒙上了一层阴影: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在39个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利润下降。

    “当前不能过于乐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说,虽然我们的工业增加值在增长,但投资利润率并未明显回升,有些行业、企业的投资利润率依然是负数,这将使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足。

    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也不太理想。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在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806家公司中,有238家预增,216家预减,266家亏损,43家扭亏,31家盈利,另有12家业绩不确定。整体来看,预增和盈利的公司合计312家,仅占公司总数的38.71%。

    但令人欣慰的是,盈利情况已在开始改善。按照业绩预告内容测算,上述806家公司二季度业绩明显提升,与一季度环比预计增长171%。

    而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比1至2月降幅缩小14.4个百分点。

    “我们经济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向好的方向转变的信号,下半年,如果投资利润率等指标能有所回升,中国经济将会进一步向好。”方福前说。

    危机之“冷”与政策之“暖”

    “我们生产的服装全部是供出口的,今年以来,出口订单比去年下降了20%左右;不过,这在本地同行中已经算是情况比较好的了。”广东省肇庆市华源制衣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金融危机的直接后果之一是国际市场萎缩,这使国内出口型企业面临极大的压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额同比下降了21.8%。

    非同寻常的经济形势下,国家接连出台了非同寻常的经济政策: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下乡”与“家电下乡”、出口退税率的一次次提高……

    政策给被危机吹冷的市场带来了阵阵暖意。

    在轻工行业,虽然不少外向型企业陷入困境,但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利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积极发展进口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24.74%。

    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中受惠最多、效果最明显的应数汽车行业。今年以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充分利用“汽车下乡”的政策利好,全面启动“春季汽车下乡”活动,1至5月销售汽车54.96万辆,同比增长28.69%;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在受金融危机冲击颇大的纺织行业,占行业数量三分之一的优质企业也有着良好的发展态势。1至5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432.48亿元,同比下降了0.14%,较今年1至2月降幅收窄10.87个百分点,其中3至5月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提高5.06%。“这是中央一系列扶持政策作用的直接成果,也是行业果断调整、及时应变的收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延恺说。

    找准市场着力创新

    被《新财富》杂志评为当今中国首富的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的确有理由为自己的成就而自豪。去年下半年以后,钢铁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剧烈冲击,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去年利润均大幅下降,只有沙钢依然实现税利148亿元,比前年增加3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业连续多月出现全行业亏损,而沙钢依然保持了产量同比持平、效益逐月提升、产销基本平衡的发展态势。

    追问沙钢的成功经验,答案不过是两个简单的词:市场、创新。前些年,国内钢铁行业一窝蜂上马板带生产线,大钢厂板带比高达90%左右。沈文荣敏锐地认识到,国内钢材消费主要依靠房地产、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长材将依然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因此,沙钢将重心放在大力发展高质量的长材上,并不断提高自身产品的科技含量。

    搞清楚市场需要什么,然后把市场需要的东西做到最好。这是沙钢能安然度过危机的原因,也是可供其他企业借鉴的制胜之道。

    金融危机之后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将带来新的市场需求。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部部长王志刚认为,企业需要加强对本行业和未来经济格局的研究,审视企业的经济要素是否符合未来经济起飞的需要,找出与未来需求相吻合的发展点。

    “未来的竞争一定是更高水平、更为激烈的竞争。所以我要求央企现在要‘冬训’,而不是简单地‘熬冬’。”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

    “冬训”要求企业切实加强公司治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培养符合新一轮产业竞争需要的实力。不过,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有关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认为今年以来股市大幅上涨,楼市迅速回暖,最近一些央企也纷纷高价拿地,说明部分企业不但没有进行“冬训”,反而在推波助澜地制造资产价格泡沫。从另一方面说,这也是当前实体经济盈利依然困难的表征。

年中经济形势述评:把握经济大局 坚定调控方向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承)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上半年经济发展重要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已止住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快速下滑的势头,成功避免了可能产生的大萧条局面,进入企稳回升的新阶段。

    一系列关键数据清晰地反映出经济回升态势:

    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去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为10.4%,四季度下滑到6.8%,今年一季度进一步滑落到6.1%,二季度则回升到7.9%。这是经济回升的重要标志。 >>>详细

结构调整到了关键时刻——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之二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黄全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效果已经显现,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向着复苏的方向发展。 然而,在来之不易的“飘红”数据中,也有一些数据不容我们过于乐观。用“又好又快”这把尺子来衡量,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认真解决,尤其是近年来中央强调的结构调整问题,可以说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这是上半年经济数据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 >>>详细

 
 
 相关链接
· 财政部:上半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 两部门:中国刺激经济绝不会歧视外国企业和产品
· 李克强考察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 出席专家座谈会
· 国资委试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65%中央企业已经推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