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成功培育毒性均低于0.3%的4个工业大麻品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7月21日电(记者 杨跃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人员经过多年攻关,成功培育出毒性成分四氢大麻酚含量均低于0.3%的4个工业大麻品种。

    大麻是人类最古老的传统农作物之一,它的纤维、籽、秆经济开发利用价值较高,在造纸、纺织、建材、工业用油、功能保健食品、化妆品、医药等行业具有广泛用途。大麻植株含有可使人产生致幻成瘾的毒性成分四氢大麻酚,但其中一个重要类型工业大麻毒性极低,不具毒品利用价值,其纤维、种子、茎秆等同样具有较高的经济利用价值。目前,国际上尚无统一的工业大麻四氢大麻酚含量标准,欧盟国家大多限定工业大麻的四氢大麻酚含量须低于0.3%。

    云南省农科院15年前开始进行工业大麻品种育种攻关,近年来工业大麻品种育种得到了多个国家科技项目的支持,至今已成功选育云麻1号、2号、3号和4号系列工业大麻品种。

    据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大麻岗位专家杨明介绍,云麻1号、2号、3号和4号系列工业大麻品种各有所长,共同特点是四氢大麻酚含量比例均低于0.3%,被认为是“绝对的安全”。

    云麻1号纤维薄而柔软,易脱胶,种子含油量32%,四氢大麻酚含量约0.15%。云麻2号是早熟籽用型工业大麻品种,麻籽单产约每公顷1800公斤,籽粒含油量高达33.1%,四氢大麻酚含量约0.059%。云麻3号和云麻4号均为籽、纤维兼用型工业大麻杂交种品种,籽种含油量和蛋白质含量均分别超过30%和20%,干茎出麻率均高于15%,四氢大麻酚含量分别约为0.13%、0.16%。

    目前,云麻1号已成为云南工业大麻主栽品种,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近年全省种植面积逾5万亩。 

 
 
 相关链接
· 未来两天东北东部云南山东等地有强降水
· 台风“莫拉菲”余威犹存 广西云南等地暴雨将袭
· 云南:四条措施强化群众监督 整治用人不正之风
· 云南上半年旅游业总收入367亿元 同比增长21.59%
· 云南姚安县6级地震给文物保护工作造成严重影响
· 云南上半年经济发展述评:企稳回升 工业渐现暖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