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央企上半年生产经营平稳 化“危”措施初见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樊曦)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企业积极采取“捂紧钱袋子”“过紧日子”等“过冬”措施,加强预测预警预案,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严控风险。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国务院国资委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同比下滑,但降幅已趋减缓趋势。6月份,两大指标环比增长都超过了20%。中央企业化“危”为“机”的种种措施初步显现成效。

    “对于央企的表现,我基本是满意的,因为经营环境确实不容易。”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1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后告诉新华社记者。

    自2008年下半年下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企业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严峻形势。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增速明显回落,经济效益急剧下滑,减利和亏损企业增多。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少数企业盲目扩张导致营运资金不足,短期债务增长过快,债务风险加大。

    李荣融表示,按照国资委“调整优化上水平”的要求,中央企业近半年来变“熬冬”为“冬训”,采取了三方面措施应对危机。中央企业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正在进一步提高。

    一是面对国内外市场大幅度下滑的局面,不少中央企业为了保持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行,把紧贴市场,开拓市场视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略。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调查市场,走访客户,捕捉商机,开拓市场,并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

    中国石化提出从“坐商”向“行商”转变,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总公司领导分别带队深入18个省市的市场一线,走访重点用户,了解用户需求,促进战略合作。武钢主要领导带队走访省内主要用户,举办供需对接大会,促进钢材销量增长。

    除了国内市场,一些中央企业还大力进军海外市场。宝钢积极开拓非洲冷轧薄板市场,一季度出口非洲订单量同比上升36%。中交集团、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国水电集团、中国建筑等企业创新市场运作方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新签1亿美元以上的海外项目达几十个。

    二是在外部经营环境十分困难、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央企业普遍强化了精益管理,通过集中采购、压缩可控费用、挖潜增收节支等一系列措施,做到降本增效,努力提升盈利水平。

    国家电网等企业通过集中采购招标降低采购成本。国家电网的集中招标金额达到842亿元,通过集中招标节约资金68.9亿元。中核集团等企业加强了资金集成管理。中核集团日均资金集成额126亿元,资金集成率达88.6%。不少企业还通过技术创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费用。中国化工实施“零排放”管理,从源头上加强节能减排,上半年万元产值耗标煤同比下降7.55%,废水排放量同比下降15.8%。

    三是面对市场下跌带来的机会,手里现金流充裕的中央企业遵守谨慎投资、严控风险的原则,努力保持稳健发展。中央企业对已有投资项目和实施建设项目进行分析评估和清理调减,集中发展核心业务,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

    中国石油按照建设项目压减投资10%以上的要求,优化工程方案设计,重新核定投资标准,大力推行集约化采购,累计审减投资513亿元。中煤集团加强项目管理,对拟建和在建项目优化设计,核减投资20.5亿元。中国三峡总公司加强风险管控,规定不允许任何子企业进入二级市场,不盲目对外投资、对外担保,不参与金融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

 
 
 相关链接
·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调整优化工作加快进展
· 三大指标显示央企上半年生产经营总体表现平稳
·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生产经营尚存四大问题
· 国资委公布央企业绩考核结果 32家央企考核为A级
· 国资委通知做好央企政工职称评审网络申报工作
· 国资委:央企青年创新奖评选指委会二次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