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我国粮价不会受国际粮价影响大起大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王立彬)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世界主要粮食品种都获得丰收,近期国际市场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均出现下滑趋势。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连续多年历史性的大丰收后,我国粮食价格会不会受国际粮价影响出现大起大落呢?答案是否定的。

    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坚持基本立足国内保障粮食供给的方针,粮食自给率多年来保持在95%以上。2004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强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增产,2008年产量达10574亿斤,人均粮食产量达800斤,除大豆产需缺口通过进口解决外,小麦、稻谷和玉米等主要谷物品种产需平衡有余,三大品种进出口数量有限,占世界贸易量的比重也很小,因此国内市场粮价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

    近年来,我国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努力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国际市场粮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但总体看,国内粮食市场价格保持了基本稳定,虽然也略有波动,但波动幅度大大低于国际市场。去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时,国家有关部门在继续安排政策性粮食通过粮食批发市场公开竞价销售的基础上,适时增加投放数量,合理确定销售底价,有效防止了国内市场粮价过度上涨,满足了市场供应,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在成功经受全球粮价飙涨考验同时,我国同样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暴发后全球粮价暴跌的挑战。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内粮食增产较多,加上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下跌等因素的影响,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下行压力加大。为稳定市场粮价,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在部分主产区及时实施了临时收储等政策措施。今年,国家在主产区继续执行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较大幅度提高了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对菜油籽实行了托市收购政策。我国粮市场保持了基本平稳态势。

    我国粮价成功抵挡全球粮价“过山车”式剧烈震荡表明,中央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而实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行之有效的,对有效应对国际市场粮价大幅波动,保持国内市场粮价的基本稳定,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完全可以对国内粮食市场基本稳定抱有坚定信心。

 
 
 相关链接
· 我国粮食库存充裕 09年市场粮价可保持基本稳定
· 王兆力代表:建立粮价与生资价格的“联动机制”
· 旱情不会导致粮价快速攀升 更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 新华社价格监测显示(9日):地市粮价整体基本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