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届海峡两岸乡村座谈发表推动合作“共同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首届海峡两岸乡村座谈发表推动合作“共同建议”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记者王建华)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形势下,为顺应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热切期盼,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与台湾省农会于2009年7月21日至22日,在上海朱家角镇共同主办第一届两岸乡村座谈。两岸农业生产者、专家学者、各级农业组织负责人及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等30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

    本届座谈的主题是“促进两岸乡村农业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基层农业互利双赢”。与会代表就“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与农产品运销”“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三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座谈交流,达成诸多共识。两岸近60个乡村结成了农业合作对子,建立起长期紧密的联系。

    会议认为,两岸乡村座谈的举办,是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开展交流与对话的一次重要活动,为两岸基层民众交往搭建了新的平台。与会人员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共商合作大计,结成共同发展的协作对子,顺应了两岸农业合作的需要,体现了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的心声。

    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合作,第一届两岸乡村座谈提出如下共同建议:

    ——构筑两岸基层乡村定期对话交流的平台。继续举办两岸乡村座谈,并将其作为两岸乡村长期、稳定的农业沟通平台,建立两岸农业基层直接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开展不同专题的广泛交流与讨论,推动两岸农业交流深入基层,创造两岸农业合作更多的机会和空间,为实现两岸乡村合作双赢提供保证。

    ——建立日常协调沟通的工作机构。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和台湾省农会共同组建两岸乡村座谈秘书处,切实发挥联系、服务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收集和倾听两岸基层群众意见,定期商讨“结对子”进展中的一些问题,做好闭会期间座谈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和日常服务工作。

    ——切实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顺应民意,是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岸乡村座谈要进一步反映两岸基层农民的心声,始终把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设身处地地考虑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两岸基层农民实现更广泛更直接的交流对话,促进相互了解和认同,达到互利和双赢。

    ——加强两岸农业传统文化的交流。两岸农业同出一源,农本文化博大精深,农业文明源远流长,农村乡土文化特点丰富多彩。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艺术、文体方面的交流,加深了解,推动双方农村乡土文化的建设和保护。支持开展对农本文化的特点、历史、沿革、发展等方面的学术研讨和互访讲学,推动对农耕文明和农本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促进结对子乡村建设发展。为促进两岸乡村结对子协作,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建立稳固的沟通渠道,定期交换乡村数据。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与农业发展特点来确定合作的领域、项目与模式,优化乡村资源配置。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结束 双方农业合作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记者王建华)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和台湾省农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22日在上海朱家角镇落幕。这意味着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已从单纯的技术交流、农产品贸易阶段,跨入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直接交流、沟通与合作的新阶段。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是在两岸关系新的起点上举行的。当前两岸关系已进入和平发展的轨道,呈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格局。

    在为期两天的座谈活动中,两岸的近400名代表就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双方农业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加强基层的交流、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活动,台湾农民、特别是中南部农民第一次实现了集中、大规模到大陆进行参访交流。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秘书长李永华介绍说,在100多名台湾与会代表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首次来大陆参访交流。

    经过深入的座谈交流,海峡两岸的近60个乡村在相互协商的基础上,自主结成了30个农业合作对子,并签署了“两岸乡村农业合作备忘录”。这是两岸乡村首次采用这种交流合作模式,也使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真正推向最基层。

    今后,结成合作对子的两岸乡村将按照“自主选择、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定期沟通”的原则,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共同筛选出的重点领域,加强信息沟通、开展项目合作、鼓励人员互访,以适应进一步合作的新需要。

    台湾省农会常务监事萧景田说:“两岸乡村结对子是一个很好的基层交流合作模式,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两岸乡村结成合作对子,为未来的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以及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固基石。”

    两岸代表共同将乡村座谈确立为两岸基层乡村对话交流的平台,并将长期、稳定运作。这是寻求构筑两岸长效合作机制的一种新探索。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与台湾省农会共同组建乡村座谈秘书处,作为这一活动的常设机构,随时收集和倾听两岸基层群众意见,定期商讨工作进展中的问题。

    两岸代表们表示,将共同继承中华农耕文明和农本文化传统,并推动其进一步发扬光大。两岸农业同出一源,两岸乡土文化丰富多彩又各有特点,因此,双方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艺术、文体方面的交流,加深了解,推动两岸农村乡土文化的建设与保护。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还发表了“共同建议”,包括“构筑两岸基层乡村定期对话交流的平台”“建立日常协调沟通的工作机构”“切实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加强两岸农业传统文化的交流”“促进结对子乡村建设发展”等五点内容。

    台湾高雄县六龟乡农民、乡农会总干事邱兰英说:“举办两岸乡村座谈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农业生产者之间的直接交流与合作,这充分反应了台湾基层农民的呼声与期盼。”

 
 
 相关链接
· 台办副主任在首届“两岸乡村座谈”开幕式上致辞
·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将于7月份在上海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