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13所医学院校联合启动行动 倡议控烟从医生做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崔静)国内13所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22日在北京联合启动“中华医学控烟行动”,承诺在未来5年内开展“无烟校园”及“无烟医院”创建活动,并倡议控烟从医生做起。

    “中华医学控烟行动”项目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号召中国所有的医学院校、专业协会和机构共同努力,实现“无烟中国”的目标。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等13所医学院校负责人共同签署了《中华医学控烟行动承诺书》,承诺医学院校师生将以身作则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校园及附属医院全面禁烟。同时,在医学教育中增加烟草控制的内容,并开展控烟方面的政策研究和创新性技术研究,为国家的烟草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表示,国际上成功的控烟经验表明,没有医生吸烟行为的改变就很难有全民吸烟行为的改变,而中国医生的吸烟率明显高于美国和英国医生。

    “我们迫切需要在卫生工作者中开展控烟工作,而医学院校作为卫生工作者的摇篮,显然责无旁贷。”刘德培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吸烟人数达3.5亿,而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更高达5.4亿,每年约有100万人因为吸烟导致的疾病死亡。

    近期,卫生部等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到2010年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建成无烟单位,确保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的目标。

 
 
 相关链接
· 控烟成为上海市2009年立法正式项目
· 我国大幅提高烟产品税负体现控烟与增收双重作用
· 图形警示能有效控烟吗?
· 科学生活:图形警示真的能有效控烟吗?
·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全国各地全面营造控烟氛围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医疗卫生机构应该做控烟表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