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英代表认为应加强交流合作维护互联网网络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王宇丹、秦捷)第二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22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认为,两国应加强交流合作,维护互联网网络安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上作演讲时说,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但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严重威胁网络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各类网上欺诈、盗窃等网络犯罪直接危害公众财产安全。

    蔡名照强调,互联网已成为一个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维护网络安全需要世界各国的相互合作,密切配合。要拓宽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渠道,建立政府、网络安全机构、行业组织及企业之间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机制。要在联合国框架下建立网络安全保障机制,扩大发展中国家对网络安全治理的话语权,逐步形成各国参与、普遍受益的网络安全新格局。

    蔡名照表示,中英两国作为互联网大国,都十分重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两国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有不少共识,在依法加强对网上违法信息监管、加强监管部门协调、发挥行业组织和举报机构作用、保障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等方面,也有许多相似做法,成为两国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基础。

    英国贸易与投资部长默文·戴维斯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英国互联网市场也有巨大商机。互联网密切了双方的经贸往来,深化了两国的友谊。

    戴维斯表示,互联网在快速发展进程中,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政府有责任为企业和消费者创造一个共享、安全的网络环境,同时也需要行业组织、企业和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提供了一个探讨解决办法的平台,双方应很好地利用这个平台。中英加强互联网和3G网络关键技术研发、打击网络违法和治理有害信息、网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利益,对世界互联网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企业代表认为互联网企业对维护网络安全也负有重要责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维护互联网安全,是全球的共识,也是大家的意识和责任问题。不同国家、地区、种族的人观点可能不一样,但都不会否认对未来、对下一代的责任。互联网企业应对此高度关注,发挥互联网积极、正面的作用,对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广大用户负责。

    搜狐公司副总裁陈陆明认为,国家采取措施整治不良网站很有必要。不论哪种形式的网站,都应该遵守国家法律。作为网民的重要信息来源,互联网企业应从技术和人员上加强投入,增加网站中绿色、健康的内容。

    此次会议主题为“面对挑战,共享机遇”,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举办。中英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学术机构、互联网行业组织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110多名代表参加。双方围绕“网络法制”“网络有害信息处理”“知识产权保护”“3G的发展与应用”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据报道,第一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2008年3月在英国伦敦举行,是中英两国政府首次就互联网问题开展的一项对话交流。

 
 
 相关链接
· 互联网医疗保健和药品信息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展开
· 两部门通知做好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管理工作
· 两部委关于做好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 两岸互联网业界专家企业代表研讨合作模式等问题
·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举行 主题:两岸携手合作共赢
· 多家互联网企业共同签署《反网络病毒自律公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