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根治"灰色清关"有利中俄贸易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2日率领由商务、外交、海关以及浙江、福建等省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赴莫斯科就切尔基佐沃大市场被关闭相关事宜作进一步交涉。

    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此次事件短期内无疑会令中俄贸易受到较大影响。不过,中俄双方如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尽快启动海关合作机制,建立规范的贸易秩序,将有利于促进中俄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切尔基佐沃大市场是莫斯科乃至全俄罗斯华商最为集中的市场。6月29日,俄有关部门突然下令关闭市场,未给商户预留处理货物、清理摊位的时间,导致大批在俄华商遭受很大经济损失,同时使中国国内数千家关联出口企业受到影响。

    高虎城在此前表示,中方对俄依法打击走私不持异议,但问题的核心是“灰色清关”现象,这一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成因。他希望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尽快达成共识。

    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急需进口大量便宜货品。鉴于俄海关清关手续烦琐,为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这些公司将整架飞机的货物以包裹托运的关税形式清关。后来,此清关方式被推广到海运、铁运和汽运,统称为“灰色清关”。

    “灰色清关”提高了交易速度,但因其实际税额仅相当于正常税额的30%至50%,货物出境后,中国客商往往拿不到通关手续,海关、商检、产地证明等必要文件更无从谈起。近年来,俄政府加大了整顿国内市场秩序的力度,一旦“灰色清关”商品被认定为非法入境商品,遇到税务检查就会面临罚款、没收货物等处罚。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凌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言,代表团此次赴俄谈判面临的最大阻力来自两方面:首先取证会存在困难,华商需要尽快提供摊位租赁、货物通关等方面的合法证明;其次,短期内很难为大量华商找到能继续经营的市场。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中俄贸易正处于低谷。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俄贸易同比下降39%,出现1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其中,两国边境贸易下滑44%。

    而以中国浙江、福建商人为代表的华商以及国内的出口企业和贸易商在此次事件中损失惨重,在近期可能会导致中俄贸易出现一定波动。

    据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统计,目前在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大市场经营的华商大约有6万户之多。据俄罗斯温州商会会长虞安林介绍,在市场中的温州商会会员就有近万名,仅温州商人上报的损失就超过八亿美元。

    高虎城表示,俄方在执法过程中,应切实保护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避免出现有损中国公民人格尊严的行为,并尽可能减少其经济损失;同时双方应尽快启动中俄海关合作机制,就共同打击“灰色清关”、建立规范报关渠道、提高通关效率等问题进行磋商。

    目前,这一建议受到了俄有关方面的重视。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涅斯捷连科21日说,俄罗斯法律规定,保护所有公民的合法权益及财产,对各国商人平等对待。俄罗斯正在组织包括华商在内的商人从被关闭的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提货。

    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从短期看,此次事件会造成中俄贸易的波动。但从长期来看,由于中俄两国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华商不会轻易放弃俄罗斯市场”。该事件的妥善解决将有利于促使两国海关加强合作,加大对“灰色清关”的打击力度,同时有助于华商调整经营策略,转变贸易方式,从而推动中俄贸易健康发展。

    此外,张燕生指出,今后中国企业必须在摒弃不规范贸易模式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政府也应加强对出口环节的监管,共同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俄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事进行交涉
· 高虎城率团赴俄就莫斯科大市场关闭事件展开交涉
· "中俄两国双边贸易现实问题"研讨会在莫斯科召开
· 商务部副部长就俄关闭莫斯科大市场约见俄代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