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记第二批中国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赴俄儿童中心疗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挥别痛苦回忆,迈向快乐生活
——记第二批中国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赴俄疗养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孙阳、许祖华、王艳明)第二批中国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赴俄罗斯疗养团23日分别从成都、西安和兰州出发,前往位于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开始为期三周的疗养生活。

    早晨6点,已在成都集中培训了12天的灾区孩子们来到成都双流机场。他们身穿整齐的校服或传统民族服饰,戴着红领巾,满脸朝气地走进候机厅,排成四组,耐心等待着俄罗斯之旅的开始。

    来自绵竹南轩小学五年级的王钰雄对记者说:“我特别高兴,因为可以和俄罗斯的小朋友们共同度过三周的时间。”孩子们在疗养期间的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不仅要学习俄语、歌舞和手工制作,还要和俄罗斯的小朋友们举行联谊晚会。

    身着羌族传统服饰的刘文凤告诉记者,她来自绵阳市平武县平通中学,这次赴俄罗斯疗养是她第一次出国。她非常兴奋,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开阔视野。

    “我们精心编排了羌族传统舞蹈,要给俄罗斯的小朋友们表演。我们还为他们准备了精美的礼物来表示感谢。”她自豪地说,“这些礼物是我们亲手折的千纸鹤和纸玫瑰,代表我们彼此的关心和关爱!”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3岁的陕西省宁强县燕子砭初中学生姚燕特别兴奋。她说:“这次去俄罗斯疗养,不仅可以学习知识、增长见识,而且还能和俄罗斯小朋友多交流,我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陕西省略阳县郭镇初中的梁敏说:“我们准备了很多节目,有合唱、诗朗诵等,希望和俄罗斯小朋友的交流和联欢能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

    此次赴俄罗斯疗养陕西分团的中小学生分别来自地震灾区宁强、略阳两县。他们中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16岁。他们有的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有的品学兼优、有的有各种文体特长。很多学生没来过西安,更别提出国了。

    赴俄罗斯疗养前,孩子们在西安参加了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学习了一些简单的俄语、外事礼仪和俄罗斯风俗习惯知识。

    在甘肃,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在兰州中川机杨为孩子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送仪式,鼓励学生们珍惜这次机会。

    “我希望能结交很多俄罗斯小朋友,希望他们有机会来中国,到我的家乡做客。”范坝初中学生朱顺勤说。

    此次赴俄罗斯疗养甘肃分团的中小学生来自地震灾区文县、康县、成县、徽县、西和县、两当县、武都区和舟曲县,他们大多品学兼优、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1岁。

    为了让孩子们能适应在俄罗斯疗养,甘肃省教育部门也在兰州对他们进行了集中培训。

    “每个孩子都非常认真。短短10天,他们就掌握了很多俄语日常用语,还了解了俄罗斯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很多知识,这些都对他们十分有帮助。”来自甘肃地震灾区文县的带队老师江帆说。

    根据中俄两国元首2008年5月达成的共识,俄罗斯政府邀请中国地震灾区1500余名中小学生分两批赴俄罗斯疗养。2008年第一批1018名中小学生成功在俄罗斯疗养;第二批共550人的疗养团将于7月23日至8月12日在俄罗斯疗养。其中四川省340人、甘肃省110人、陕西省100人。

    疗养期间,中国孩子将和俄罗斯儿童一起,参加手工、体育等兴趣小组,游览参观,并举行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届时还将举办“中国日”活动,把中国文化展现给俄罗斯朋友。

    第二批赴俄罗斯疗养团团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官员于继海说:“第一批灾区儿童赴俄罗斯疗养对于他们的心理安抚、疏导效果相当明显,相信灾区儿童的此次俄罗斯之行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

    6时20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老师们开始向孩子们发放证件和登机牌。好奇的小朋友们仔细研究这些新鲜玩意儿。15分钟后,孩子们井然有序地向登机口走去。

    登机前,孩子们纷纷回头向记者挥手道别。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绽放着刚毅、坚强和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

 
 
 相关链接
· 地震灾区第二批赴俄疗养中小学生出发
· 四川地震灾区学生疗养团25日上午离开匈牙利回国
· 四川地震灾区学生疗养团闭营仪式在布达佩斯举行
· 重庆地震灾区学生结束在保加利亚疗养启程回国
· 在匈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做客中国大使馆
· 中国驻保外交官与华侨代表看望疗养的灾区学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