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沿海将展开12年大开发 给多方带来发展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7月23日电(记者李灿、邓华宁)经国务院决定,江苏省沿海地区即将展开一轮长达12年的大开发。

    这件事对江苏,对上海,对陇海铁路、兰新铁路沿线的其他9个省区,对全国,对日本、朝鲜、韩国等东北亚国家,都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投资者和求职者的重大机遇

    近一个多月,记者沿着黄海岸线,踏访南通、盐城和连云港的海港、风电场、滩涂湿地、海水蔬菜地和自然保护区,遇见的人都是既高兴又激动。

    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兴奋地说:“未来12年,江苏沿海将会兴建一大批特大项目!远远超过我们以往在沿海地区投入的总和,必将产生巨大的商机!”

    盐城市委书记赵鹏肯定地说:“由中央组织实施开发江苏沿海,对全世界投资创业者、就业者都是重大机遇。各级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必然会有更多的政策支持,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

    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自信地说:“连云港有山有海,风光秀丽,又能干大事业,我相信会吸引很多人来创业、就业,至少河南就会来100万人!”

    许多人以为,“沿海地区”就是“发达地区”,但江苏沿海并非如此。东临黄海的连云港、盐城、南通3市,人均GDP只相当于江苏全省和山东、浙江、广东沿海地区的一半。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这个地区人均GDP必须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成为重要经济增长极、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要建成“三极”“一带”“多节点”。

    三极,就是要把连云港、盐城、南通3个城市从中等城市建设成特大型城市,以开发区为依托,以大企业、大项目为载体,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成为外资进入陇海、兰新铁路沿线的集散扩散区,承接国际资本与先进技术,并逐步扩散到内陆腹地。

    一带,就是建设并依托江苏沿海高速公路、沿海铁路、通榆河等主要通道,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装备、新材料、现代纺织、新兴海洋等优势产业,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金融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各具特色的沿海产业带、城镇带。

    多节点,就是以连云港徐圩港区,南通洋口港区、吕四港区,盐城大丰港区、滨海港区、射阳港区,以及灌河口港区为重要节点,集中布局建设临港产业,发展临海重要城镇,促进人口集聚,推进港口、产业、城镇联动开发。

    江苏省长罗志军参加完国务院常务会议,6月10当天就赶往日本,随即又到韩国、香港,出席江苏沿海开发合作说明会,与外商签订了2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省长率团出境专门为沿海地区招商,在江苏还是第一次。

    大上海和中西部的重大机遇

    6月3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主持了江苏沿海开发恳谈会。500多位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外国机构负责人出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上海宝钢集团、法国液化空气(中国)投资公司等大企业的代表纷纷表示,要抢抓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扩大与江苏的投资合作。客商们当即与江苏签署了50个重大合作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340亿元。

    罗一民分析说:“上海和苏南的土地资源已极为稀缺,而近在眼前的南通却有巨大空间。沿海大开发是大上海跨过长江向北扩张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接受上海辐射的重大机遇。”去年5月,苏通大桥通车后,从南通到上海只需1小时车程。明年,从南通启东跨江连接崇明岛再通上海市区的大桥和隧道通车之后,南通与上海就连成一体了。

    惠生(南通)重工公司总部在上海张江,2004年到南通,如今已经成长为年销售十多亿元的海洋工程设备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黄新对记者说:“国家决策开发江苏沿海,是对市场形势的顺应。”

    连云港是陇海、兰新铁路沿线的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宁夏、甘肃、青海、新疆10个省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中西部货物运到郑州后,从连云港出海,比从青岛、日照、上海港分别减少运距508、309、482公里。今年上半年,连云港港口的吞吐量增长了10%,在中国沿海各大港口中十分醒目。

    中西部地区早已将连云港视为承接国际资本转移、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关键港口。从2007年起,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先后与连云港签订了跨区域合作协议。山西侯马等多个地区与连云港合资建设了集装箱场站、办事处,郑州、西安、成都等地开通了至连云港的集装箱班列,十多个城市与连云港开展了进出口货物转关、转检业务。

    不久前,王建华到郑州走访,郑州日产汽车公司的老总对他说:“现在我们年产汽车2万多辆,每年从连云港出海要节约2500万元运费。将来我们还要发展到5万辆。你们要抓紧发展!”

    拉动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大机遇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从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家未来长远发展看,都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开发江苏沿海这个中国东部相对落后地区,就将造就一个拉动全局的经济增长极。

    据分析,江苏沿海地区长期欠发达,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江苏位于长江入海口,长江两岸特别是苏南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自古以来就是开发重心,其他地区习惯性地排在后面;二是江苏的海岸除连云港的一部分,大多属淤泥性海岸,不利于建设大海港,而沿海滩涂又因为是“盐碱地”而不利于传统农业;三是长期以来,中国沿海其他大港还有发展空间,江苏沿海搞港口没有迫切性。

    “现在,中西部各省区对出海港口的强烈需求,沿海其他大港的饱和,已不允许江苏的‘黄金海岸’再‘闲置’下去了!” 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俞向阳介绍说,“连云港港口1亿吨吞吐量中60%来自中西部。我们拼命发展,目前15万吨级深水航道已经试运行,30万吨矿石码头预计10月就可交付使用,30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即将开工,但港口建设和管理的压力仍然很大!”

    长期妨碍江苏建设大海港的淤泥性海岸难题,也经过二十多年科技攻关找到了办法。在如东的洋口港,记者看到,一座长13公里的大桥跨越大片滩涂湿地和浅海,伸进黄海深处,接上一座用于仓储的人造岛屿“太阳岛”。“太阳岛”又伸出一条条栈桥,通往10万吨级深水航道和码头。港口的技术人员说,这样就能确保航道不被淤塞。虽然前期投入非常大,但主要投资的香港老板相信:将来的回报也是惊人的。

    土地后备资源丰富,是江苏沿海最大特点之一。在土地资源日益吃紧的今天,这对投资者几乎具有不可抗拒的诱惑力。

    黄海潮水顶托泥沙,使江苏沿海的滩涂一直都在“生长”。仅盐城一市,每年就要增长滩涂约2.5万亩!千百年来,人们看不起这种不利种植粮棉的“盐碱地”。突破了传统农业的思维方式,人们才发现,大型冶金、石油化工、修造船企业,其他现代制造业、物流业,风力发电企业,乃至种植海水蔬菜、盐土作物,不都可以在滩涂上搞吗?江苏沿海可以利用的滩涂至少有700万亩,真是“天赐宝地”!仅风力发电,就有装机1000万千瓦的潜力,接近三峡水电站!江苏沿海滩涂还是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滩涂型湿地,堪称“沿海之肾”。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是旅游胜地!

    “我们梦想了很多年,探索了很多年,突破了重重障碍,终于盼来了江苏沿海开发列入国家战略!我们很满足,没有更多要求,只想尽快把规划变成现实!”罗一民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 连云港借力沪国际航运中心昂起江苏沿海开发龙头
· 中科院专家表示:江苏沿海滩涂资源开发大有可为
· 江苏省政府与海洋局签署推进沿海开发合作备忘录
· 罗志军:加快推进新一轮沿海开发 培育经济增长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