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要努力开创多边外交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荣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要努力开创多边外交工作新局面。

    张业遂指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与战火中。联合国成立60多年来,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促进和保护各国人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多边外交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张业遂介绍说,从50年代出席万隆会议和日内瓦会议,初步亮相国际舞台,艰难打开局面;到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实现历史性转折;再到新世纪积极、全面参与多边外交,中国多边外交实现了战略性跨越,在新中国外交史册上写下了绚丽篇章。

    他表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显著提高,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参与多边事务的广度和深度明显增强,多边外交进入了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积极倡导和践行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理念。

    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亲自部署和参与了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多次登上联合国讲坛,阐述中方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及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主张。胡锦涛主席2005年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提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大主张,温家宝总理2008年在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重申中方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坚定决心,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和独特作用。

    中国积极、建设性参与了朝核、伊朗核、缅甸、伊拉克、阿富汗、苏丹达尔富尔等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为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努力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先后加入了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300多个国际多边条约。中国参加了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近2万人次,是目前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在各种多边平台坚持原则,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谈判与制定,努力维护中国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权、卫生、环境等各个领域的切身利益。

    我们在国际上与“台独”“藏独”“东突”等分裂势力进行坚决斗争,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维护中方海外合法权益,也是多边外交工作的重要使命。2008年,中国支持安理会就索马里海盗问题通过决议,并首次派海军舰艇编队远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中国积极推动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国际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我们积极参与了国际和地区反恐与防扩散合作。中国在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支持非洲实现复兴和发展、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全球公共卫生等方面,作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中国多边外交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发展中五国、“金砖四国”、中俄印等新兴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在议题的设置、审议,推动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积极推动东亚系列峰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合作机制开展务实合作。我们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创立了中非、中阿等合作论坛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张业遂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际体系面临重大变革。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公共卫生、重大自然灾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各类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多边外交是讨论和应对这些重大国际问题的主要平台。随着各国利益相互交融日益加深,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需求不断上升,多边外交空前活跃和重要。

    他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日益同世界的前途与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形势下,中国多边外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迫切要求我们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积极的创新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多边外交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他表示,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搞好多边外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刚刚闭幕的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论述和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切实落实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精神,围绕外交中心任务,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注重科学谋划,加强统筹协调,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提高科学办多边外交的水平,不断开创多边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链接
· 张业遂就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向媒体发表谈话
· 张业遂:安理会对朝鲜发射问题的反应应慎重适度
· 张业遂在安理会表示中国将继续向东帝汶提供帮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