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发展迅速 5年间旅客数已增15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已成中国发展邮轮产业最为理想的港口城市之一。据上海市政协相关人士透露,在最近的5年内,上海邮轮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正在建设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计划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投入使用。

    据介绍,每年访沪的邮轮艘次与乘坐邮轮来沪的国际乘客快速增长。在最近的5年中,上海到港的国际邮轮数从2003年的15艘次增至2008年的56艘次,增加了2.7倍;进出港口的国际邮轮旅客数从0.75万人次增至12万人次,增加了15倍,可见市场的强烈需求。而且,2003年到上海来的国际邮轮,都是来挂靠的,没有一艘将上海港作为母港。而到去年,56艘次中有22艘次将上海港作为母港,“这是一种质的进步”。

    据上海宝山区政府人士介绍,在宝山这个拥有长江和黄浦江45公里岸线的上海滨江地带,已经启动了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项目为核心的滨江建设。作为上海邮轮组合母港重要组成部分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选址在吴淞口北侧的炮台湾防波堤水域岸线,由码头、平台、引桥工程和客运大楼工程两大部分组成,设计安排了2个邮轮泊位,靠泊等级为10万吨和20万吨,码头综合通过能力为每年60.8万人次。整个项目力争今年年内结构贯通,明年上海世博会之前码头投入使用。

    据宝山区旅游部门人士说,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核心的水上旅游服务区建成后,将实现国际邮轮、国内游船和游艇的“三合一”。乘坐国际邮轮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海外游客,可以选择邮轮转游船的“水上换乘”方式,“足不着陆”地直达世博场馆。

    据相关专家估计,2010年上海邮轮航班将超过110艘次,其中母港邮轮近69艘次,出入境旅客将超过30万人次。

 
 
 相关链接
· 旅游局: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继续稳步增长
· 我国将形成广州至东南亚国际黄金旅游铁路大通道
· 内蒙古打造远古大漠旅游品牌
· 旅游局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应对日全食及其旅游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