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局解读当前经济形势:把好势头变成稳定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把好的势头变成稳定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刘铮)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下半年需要全面、扎实地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把上半年好的势头变成稳定的趋势,以保证全年经济有一个较好的成果。

    总体形势企稳向好

    “当前经济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清晰地表述。”姚景源说,去年下半年出现的经济持续下行的趋势已得到遏制,现正处在企稳回升、企稳向好的基本状态,但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回升的格局还不平衡、回升的过程还带有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起持续下行。去年,四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分别是10.6%、10.1%、9%和6.8%,今年一季度是6.1%,二季度回升到了7.9%。

    姚景源认为,从增长速度来看,明显可以看到经济下行的趋势得到了遏制。为说明这一点,他从生产和需求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在三大产业中,一产、三产稳定增长,二产增速明显回升,为上半年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取得的成就奠定了基础。”姚景源分析说。

    从农业来看,上半年全国夏粮产量达到2467亿斤,比上年增长52亿斤。“这个数字我们可得关心,因为近百年来中国粮食都是5年一个周期,其中2年增产、2年平产、1年欠产。夏粮连续6年丰收,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奠定了良好基础。”姚景源说。

    作为第二产业,工业增长速度非常明显。去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的单季增速分别是16.4%、15.9%和12.9%,10至12月的当月增速分别是8.2%、5.4%、5.7%。今年1至2月的增速是3.8%,3至6月的当月增速分别是8.3%、7.3%、8.9%和10.7%。

    “工业的增长曲线,非常清晰地表明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是在去年的11月、12月和今年的1月和2月。从第二产业看,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企稳回升、企稳向好的基本态势。”姚景源表示。

    姚景源介绍说,上半年第三产业稳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47.4%,这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2个百分点。

    从需求角度看,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比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在上半年7.9%的经济增速中,投资的贡献是6.2个百分点。“上半年战胜危机和困难,投资做了大贡献。”姚景源说。

    再看消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增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要看到全世界的消费都在萎缩,我们能够保持这个增速来之不易。”姚景源介绍说,消费对上半年经济增速的贡献是3.8个百分 点。

    再看出口,上半年是负增长,形势仍然严峻。净出口对上半年经济增速的贡献是-2.9个百分点。“但从月度环比来看,出口的降幅在收窄。”姚景源告诉记者。

    姚景源认为,虽然上半年外需持续下降,但我们扩大了内需。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取得的成就,根本上是受益于中央的一揽子计划。

    仍然处于困难之中

    姚景源指出,当前一方面要看到中央一揽子计划成效明显,进一步坚定信心,另一方面也切不可盲目乐观,还要看到现在仍处于困难过程当中。

    “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姚景源说,正常年份的工业增速在15%左右,今年上半年只有7%,仅相当于常年的一半。从工业利润来看,1至2月下降37.3%,1至5月下降22.9%,尽管降幅明显收窄,但仍是负增长的状态。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东部地区投资稳定增长,增幅为26.7%;而中部和西部地区投资呈现高增长态势,增速分别达到38.1%和42.1%。“过去困扰我们的是投资的区域不平衡,上半年这种不平衡的状态得到一定改善。”姚景源说。

    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7.4%,铁路、公路、水利等投资都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卫生、社保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71.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增长82.6%。

    姚景源指出,为经济、社会服务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大大高于平均增速,既起到了保增长的作用,又为下一步经济回升奠定了基础。同时,新开工项目大幅增长,也让我们看到经济回升的后劲。

    “但要看到,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经济回升的格局不平衡。下一步,应该采取措施推动消费发挥主导作用,使增长的整个格局保持平衡。”姚景源提醒说。

    姚景源认为,我国经济回升仍存在不确定性,主要是外部形势依然严峻。虽然美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但世界经济今年很难走出衰退。目前,我国出口企业仍然缺少订单,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这会影响到其他相关企业。

    “我们需要把困难看得更重一点,应对困难的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把好的势头变成稳定的趋势,意味着我们需要全力落实好一揽子计划,意味着在保增长的同时也要调结构。”姚景源表示。

    政策还不能“松油门”

    “当前经济仍处在‘爬坡’状态,还得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能‘松油门’,要不然经济就会退回来。”姚景源说。

    针对外界未来可能出现通货膨胀的忧虑,姚景源分析说,当前我国经济的主要困难仍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问题一时难以解决,这种情况下全年价格仍将处于低位,短期不用太多考虑通胀问题。

    姚景源指出,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经济这么大幅度的下滑,第一步就是把经济“托住”,不能让它再往下掉。否则,面临的将是大面积的失业,大量的企业破产,甚至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最重要的任务是保增长,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经济稳住之后,就应该把更多注意力放到调结构上。从现在看,整个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局面,这为更多地关注调结构奠定了基础。

    对于目前股市、楼市的繁荣景象,姚景源认为,这可能与信贷放宽有关,但也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并且受益于市场信心的提振。

    我国经济"前低后高"走势明显 全年"保8"应无悬念

    二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出台后,关于经济回暖的共识逐渐形成。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只要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逆转,全年实现“保8”目标基本无虞。

    在经历增速连续下滑后,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GDP同比增长7.9%,显著高于一季度的6.1%,由此也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跃升至7.1%。专家表示,只要政府能持续释出政策利多,就能支撑下半年GDP增长在8%之上。 >>>详细阅读

    透视当前中国企业盈利状况:产值回升 利润仍降

    在人们的期待中,金融危机的阴霾似乎已渐行渐远。

    但是,一个并不乐观的事实却又让整个经济形势显得扑朔迷离——与恢复较快的产值相比,当前各行业的利润依然降幅颇大。

    在商言商。就企业而言,生产只是过程,利润才是目的。如果没有利润,生产既没有意义,也不可能持续。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发布重点企业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
· 统计局: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
· 统计局:上半年国民经济企稳向好 回升基础需巩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