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那达慕的情怀——首届中蒙口岸国际那达慕印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7日电(记者 周宁、李欣)草原的清香,灿烂的阳光,肥壮的牛羊。在最美的时节里,为期一周的首届中国、蒙古国口岸国际那达慕于7月中下旬在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隆重举行。

    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蒙古族传统民俗那达慕,是深受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传统群众性盛会。

    赛马场上,中蒙两国牧民身着蒙古袍,足蹬蒙古靴,头扎彩巾,腰束彩带,英姿飒爽。令枪一响,飞马扬鞭,你追我赶,如离弦之箭。蓝天白云下,“啪嗒啪嗒”的马蹄声和着选手们此起彼伏的马哨,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奏响了粗犷的乐章。

    “驰骋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片草原上,那达慕让我们喜相逢。”赛后,来自蒙古国的选手巴图端起一碗马奶酒大声吟唱,“马头琴悠扬,马奶酒穿肠,中蒙两国人民情深意长。”

    博克(摔跤)场上,人山人海。上身着牛皮半袖背心,下身穿肥大的摔跤布裤,颈上套五色绸缎彩条——200余名中蒙各族选手摩拳擦掌,唱着摔跤歌、跳着鹰舞入场了。

    裁判员发令,运动员们便开始展示他们灵活的动作和精湛的技巧:捉、拉、扯、推、压……时而扣抓肩带,时而相互搂腰,时而腋下偷袭,时而返身抱摔。别看选手们块头不小,可个个脚似钻、眼似电、手似流星。13种博克技巧、100多个动作令人眼花缭乱,一次次的摔跤倒地引得席地而坐的观众起身狂呼。

    “只要不执勤,那达慕的比赛我从没落过。”一旁观赛的边防武警刘硕动情地说,“我虽不是蒙古族,但我深爱着草原那达慕;我虽不懂音乐,但我酷爱马头琴曲;我虽不穿蒙古袍,可我爱喝飘香的奶茶。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据粗略统计,本届那达慕大会共有500多名选手参赛,4000多名游客观看。牧区方圆数百里的牧民们穿起节日的盛装,赶着满载商品的勒勒车从四面八方汇聚,在草地上搭起毡帐,熬茶煮肉。草原上炊烟袅袅,人欢马叫,一片欢腾。

    “那达慕早已不是一般的公众集会,它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活动主办方、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负责人杜云生说,“观光旅游与经贸往来扩大并延伸了那达慕的内涵,它是满足各族人民的休闲需要、加强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的重要途径。”

    饮马奶酒,吟祭火词,献白哈达。欢笑声中,首届中蒙口岸国际那达慕闭幕了。然而,那达慕的情怀已铭记在每个人心中。

 
 
 相关链接
· 中蒙边防启动紧急会商会晤机制力保口岸安全
· 新疆口岸恢复畅通 时令瓜果等源源不断走出国门
· 质检总局:首批泰国水果经陆路口岸重新输往我国
· 公安部:增设西安、长沙、昆明3个口岸台胞签注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