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合理增加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日前在就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进行调研时指出,当前要继续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转变经营战略,调整信贷结构,合理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确保对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据悉,全国人大、国务院将2009年全国人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重点建议交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织办理。日前,郭庆平率由央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监会等部委相关业务负责人组成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联合调研组赴吉林、辽宁两省开展了实地调研。

    郭庆平在调研中指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就应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如鼓励开展股权融资、股权出资和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业务;推动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步伐,扩大集合债发行规模。此外,还应着力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体系,督促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继续担当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主力军,积极推进邮政储蓄银行扩大资产业务,加速推进村镇银行的发展布局,稳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建设进程。

    郭庆平指出,从政府部门看,要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专项资金,对担保公司、银行机构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针对中小企业在创业和发展阶段对土地、厂房等生产要素的需求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从调研的情况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问题,要集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力量,统筹兼顾,综合治理。”郭庆平指出,参加调研组的各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要以办理全国人大重点建议为契机,认真总结调研成果,吸取代表建议,研究制定支持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努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链接
· 河南省信用担保体系扩容进一步方便中小企业融资
· 雅安市雨城区解决震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 山西省财政厅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搭建合作平台
· 陕西省计划推出四项措施助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 湖南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新增1亿元技改资金
· 万钢出席“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国际论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