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发展中法关系 造福两国人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徐松)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和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激荡,中法两国更需携手合作。

    “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和两国人民的支持下,中法友好合作之树必将根深叶茂,硕果累累,进一步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世界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孔泉说。

    孔泉是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今年是中国与法国建交45年。45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高瞻远瞩,决定建立两国外交关系,法国成为首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从此,两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伟大国家,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篇章,对国际格局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建交45年来,中法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各个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孔泉认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特殊性、开放性和务实性的特点。面对全球挑战,中法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努力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孔泉表示,中法经贸和科技合作发展迅速,亮点突出。双方在大亚湾建成首座核电站后,更加先进的EPR(欧洲压水核反应堆)核电站又将在广东台山落户。双方合作生产的高速动车组驰骋在中国铁路干线上。天津组装的首架空中客车A320“中华龙”新近腾飞,象征着航空工业合作迈上领先水平。新发传染疾病日益威胁人类健康,双方又率先合作建立高等级科研机构。法国的优势技术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迅速发展的中国是法国资金和技术的首选市场之一。

    “中法都是世界文化大国,两国人民相互钦佩。法国文学艺术的不朽作品为中国人民所熟悉喜爱,学汉语则成为今天法国2万多中小学生的时尚。”孔泉说。据他透露,法国在华留学生目前已超过5千人,每年赴华游客40万人。中国旅法留学生逾3万人,每年赴法游客约70万人。中法之间有65对友好城市,政府、议会、政党、青年和妇女对话交流机制达上百个。五彩缤纷的交往,构筑了两国人民友谊的彩虹。

    孔泉指出,45年的风雨历程中,中法关系也曾经历过波折和困难。令人欣慰的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些波折和困难得到了克服,两国关系重新走上了稳定发展的轨道。

    孔泉表示,回顾中法关系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只要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法关系,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在相互尊重核心利益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中法关系就能排除干扰,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得到发展。

    “回顾中法关系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坚信,稳定健康发展的中法关系对于双方都是宝贵财富,需倍加珍惜并使之发扬光大。”孔泉说。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向法企业界介绍中国经济举措
· 驻法国大使孔泉等出席纪念中法建交45周年图片展
·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接受《欧洲时报》专访(全文)
· 驻法大使孔泉出席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年度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