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二季度中经乳制品、石化、钢铁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2009年二季度中经乳制品、石化、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日前发布。

    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5.7点,行业景气状况出现好转,销售、出口、税金等指标有所增长,劳动力扩张速度有所加快。二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预警指数为66.7点,这表明,虽然国内乳制品市场信心在逐渐恢复,但“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行业整体恢复到正常运行区间仍需时日。报告分析认为,随着相关产业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产奶旺季的到来、国际乳制品市场的逐步回暖和消费者信心的进一步恢复,我国乳制品行业有望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另外,近期原奶价格下降以及销售、管理费用占比从峰值回落,都将有助于乳制品行业盈利能力的持续修复。

    二季度中经石油行业景气指数为97.87点,中经化工行业景气指数为97.13点;二季度中经石油行业预警指数为70.0点,中经化工行业预警指数为73.3点。与一季度相比,企业景气指数上升,行业投资、利润总额均出现大幅增长。报告分析认为,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进一步好转、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进一步落实以及油气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等一系列政策累积效应的综合作用,石化产业的总体景气状况将有望继续向好。

    二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4.94点,二季度中经钢铁产业预警指数为60.0点,二季度中经钢铁产业企业景气指数为93.1点。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钢铁业多个生产经营指标出现积极变化。钢铁生产恢复较快,钢材产量环比增长18.67%;销售形势有所好转,销售收入环比上升2.24%;效益状况改善,行业利润达34.11亿元,扭转了行业整体亏损的状况。

    指数编制者分析认为,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下游行业的需求回暖,带动了钢铁生产较快恢复。但是,由于受出口大幅萎缩、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影响,钢铁业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市场走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有关专家表示,当前,在行业运行出现积极迹象的情况下,钢铁业更应该根据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着力进行结构调整、开展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兼并重组、发展循环经济,切实提高行业竞争力。下半年,钢铁企业仍要高度重视产需关系平衡问题,充分认识市场的复杂多变性,根据市场需求控制好生产节奏,防止产量过快增长,切实维护钢材市场的平稳运行。

 
 
 相关链接
· 二季度浙江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 经济信心增强
· 统计局发布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趋势图
· 统计局公布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及其预警趋势图
· 统计局公布7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及预警趋势图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