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严肃追究"开胸验肺"事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7月28日电(记者 单纯刚)备受社会关注的“开胸验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日前,河南省卫生厅对“开胸验肺”事件中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给予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新密市卫生防疫站等单位通报批评;撤销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樊梅芳、王晓光、牛心华等3人的尘肺病诊断资格证书;责成郑州市卫生局追究郑州市职防所主管业务领导责任。建议新密市委、市政府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新密市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机构及新密市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给予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卫生防疫站站长、卫生监督所所长耿爱萍撤职处分。

    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引起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同志作出批示。河南省卫生厅立即成立了调查处置领导小组,河南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要求厅机关有关处室、有关部门和郑州市卫生局迅速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做好病人诊断救治及善后工作,依法追究有关部门、有关人员责任。并深入用人单位监督检查职业健康监护情况,到张海超家慰问看望,了解诉求。责成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密市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调查取证,积极组织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在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的同时,为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河南省卫生厅与省安全生产监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开展全省职业卫生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存在粉尘、铅、苯和有机溶剂职业病危害的企业,督促企业完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落实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告知制度。严肃查处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违法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要求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职业病诊断与管理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强化职业病防治队伍技能培训,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做好疑似职业病人的随访和医学观察,避免漏诊、误诊现象发生。大力加强《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企业和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7月26日,郑州市卫生局责成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组织人员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等单位收集张海超诊断、检查、治疗及病理学等能够收集到的新的相关资料,并详细了解张海超职业史,邀请河南省职业病卫生专家进行全面系统地讨论、分析、会诊,经咨询卫生部专家后,最终确诊张海超患尘肺病。

 
 
 相关链接
· “开胸验肺”事件进展:专家确诊张海超患尘肺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