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6月超美 企稳回升态势渐明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

    时至年中,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陆续发布。对GDP贡献率高达40%以上的工业,增速已从1、2月份的3.8%逐渐回升到3月的8.3%、4月的7.3%、5月的8.9%,6月份,更是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达到10.7%。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认为,得益于中央“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计划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增速大幅下滑势头得到遏制,企稳回升态势逐渐明朗,整体运行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能源生产增 汽车产销旺
    数据显示工业回暖

    上半年,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其中,汽车销售610万辆,同比增长17.7%,汽车产销量已连续4个月超过100万辆,连续6个月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其中,农副食品、饮料生产增势良好,主要产品中,大米、饲料、食用植物油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1.9%、23.4%和26.4%。

    原材料工业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一次能源生产总量12.7亿吨,同比增长7.4%,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电子制造业增速回升,上半年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其中5、6月份增速分别达到4.3%和6.5%……

    多项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工业整体运行,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7行业增速快 26省超上月
    工业经济增速爬升

    “多年的经验表明,中重卡市场与工业走势息息相关。”在朱宏任看来,东风商用车重卡销量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工业经济的走势。从去年上半年增长16%,到去年11月份的5.4%、12月份的5.7%,再到今年1、2月份增长仅3.8%,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下滑的势头也曾一度让人忧心忡忡,但是,从3月份开始,工业增速大幅下滑趋势得以扭转,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并呈现出逐步向好的态势。

    “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和盈利状况,上半年普遍好于一季度,6月份更是好于5月份。”朱宏任介绍说,今年1—6月,我国轻、重工业分别增长8.2%和6.6%,比一季度分别加快1.4和2.1个百分点。具体到各个行业,6月份,12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7个行业增速比上月加快,其中冶金、有色金属、电子、电力4个行业加快2个百分点以上。分地域看,6月份,26个省份工业增速比上月加快(或降幅减缓),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较大的山东、江苏、河南、辽宁等省增势良好。此外,工业利润大幅下降的趋势也有所减缓。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2.9%,降幅较1—2月缩小14.4个百分点;全国26个省份工业盈亏状况好于1—2月。

    外需不足 产能过剩
    结构调整任务仍艰

    “当前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保证工业平稳运行的任务依然艰巨。”朱宏任指出,之所以说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是因为影响下半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工业运行的外部、内部环境还很严峻,尤其是外需不足和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制约着我国工业运行质量的提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值同比下降21.8%。4月份以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反弹,我国外需大幅下降的趋势也有所缓解,但是,鉴于全球经济复苏仍需一个较长的过程,调整工业结构,立足国内市场需求,依然是工业行业面临的挑战。

    更大的挑战来自产能过剩。工信部调查显示,一些地方违规建设、盲目扩产加剧了产能过剩矛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产能过剩,而是指产能严重过剩。”朱宏任指出,不考虑市场情况,盲目投资,片面扩大生产能力,会给社会的生产力带来很大损失。

    朱宏任列举的产能过剩、盲目投资现象仍很突出的行业,主要是钢铁、水泥和造船。他介绍说,上半年,全国水泥投资同比增长了78.6%,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目前,我国造船工业能力过剩约1600万载重吨左右,约占总能力的1/4,然而,今年前5个月,船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增长55.5%。此外,调查发现,今年前5个月,在钢价回升、市场预期好转的刺激下,各地又出现了一些未批先建或违规建设的钢铁新开工项目。

    “在保增长中要更加突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做到保增长与调结构相互促进。”朱宏任认为,下半年,工业系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应对危机中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着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记者 王政)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半年我国低速汽车平稳较快增长
· 发展改革委:下半年国内汽车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
· 万钢指出汽车整车大企业要积极引领电动汽车发展
· 广东消费转旺 服装汽车建材成拉动“三驾马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