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蓄势迎春——我国经济效益在应对挑战中稳步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穿越“寒冬” 蓄势“迎春”
——上半年我国经济效益在应对挑战中稳步回升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韩洁、樊曦、刘菊花)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冲击,经济增速下滑、出口锐减、企业受困、国库减收……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摆在中国政府面前。

    面对挑战,政府果断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从“双扩张”宏观调控政策,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再到扶持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半年来,中国工业经济和企业利润实现了“逆势突围”,由此带动全国财政收入初步企稳,总体经济效益稳步回升。

    “穿越寒冬”——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传递回升积极信号

    如果说,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冲击无异于一场“寒冬”,那么可以肯定地是,在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直接作用下,今年以来,这些行业和企业正在努力渡过难关,迈向发展的“春天”。

    与去年下半年部分外向型纺织企业因出口受阻被迫倒闭的景象相比,今年上半年整个纺织业的表现堪称令人惊喜——前5月我国纺织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432.48亿元,其中3月至5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6%。

    “这是中央一系列扶持政策发挥作用的直接成果,也是行业果断调整及时应变的收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延恺告诉记者,转向内需市场是纺织业“突围”的重要途径,目前规模以上纺织行业的内销已经提高到80%。

    中国纺织业的“逆境求变”正是我国诸多行业在挑战中奋勇“穿越寒冬”的写照。而政府扩投资、增信贷、大力度减税以及密集出台的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等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则为整个工业经济走出低谷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2个省份的39个工业大类中,有27个利润增幅回升或降幅缩小。此外,二季度我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4%,比去年四季度60.9%的最低值回升了7.5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稳中见升的背后是企业效益的积极变化。财政部数据表明,今年前6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534亿元,尽管仍同比下降27%,但降幅比前5个月减少3.3个百分点,其中6月比5月环比增长29.4%。

    中央企业方面,国资委透露,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效益降幅减缓,传递出企业效益回升的积极信号,目前全部中央企业中已有近一半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企业积极采取“捂紧钱袋子”“过紧日子”等“过冬”措施,加强预测预警预案,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严控风险,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步企稳”——全国财政收入开始回升 结构性减税助力经济复苏

    财政收入的变化是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最直接的反应。今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企稳向好、工业经济和企业效益回暖的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也呈现积极变化,初现回升势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表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尽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但分月看财政收入回升趋势明显,其中5月份和6月份连续实现正增长,增幅分别为4.8%和19.6%。

    不过,在看到财政收入企稳回升的同时,也要看到,部分与生产相关的税种在上半年依然减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3%,进口环节税下降14.9%,企业所得税下降13.8%,关税下降29.9%。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主要税种收入下降的背后,一方面表明当前财政收支压力依然突出,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下,政府借助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扩大内需的调控意图。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实施增值税转型,到连续上调出口退税率,再到减征汽车购置税,陆续出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已经成为拉动工业和企业效益复苏的重要力量。

    按照预算,我国计划今年减税5000多亿元。谢旭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结构性税收减免政策,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和居民的消费能力。

    “蓄势迎春”——经济运行质量有待提升 结构调整成下半年关键

    尽管上半年总体经济效益稳步回升,但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不确定因素、外需持续低迷、通胀风险加大以及民间投资有待拉动等问题仍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发展。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经济运行的质量难以随着经济的持续回升而同步改善,而金融危机则加大了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

    “产能过剩、增长质量不高、经营方式粗放仍然是影响我国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指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保增长中更加突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应对危机中实现工业转型升级。

    对企业来说,未来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在“后危机时代”的新一轮经济中选准定位。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部部长王志刚说,危机面前,企业需要找出与未来需求吻合的发展点,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兼并重组等多种方法,为迎接“春天”积蓄力量。

    在政府调控政策上,从最高层到各个部门越来越清晰的声音是,在前一阶段调控着力拉动经济快速回升的基础上,下一阶段政府宏观调控将会更注重兼顾长期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未来我国工业和企业提高运行质量、实现良性发展的机遇就在其中。

    “抓住发展机遇就等于掌握了未来。”北京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姚亚雄认为,政府近期关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部署,让更多企业找到了应对危机的出路,也看到了发展的方向。

  

中央政治局会议:政策取向不改变 巩固经济好势头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张旭东、樊 曦、王宇)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在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这次会议明确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不改变,为当前经济形势定了调,为今后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保增长依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这次会议明确指出,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保增长的主题不会变,也不能变。只有不松劲、不动摇,才能取得经济增长的全面复苏。详细>>>

人民银行报告预测:CPI将于2009年三季度末触底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28日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预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报告在物价发展趋势部分指出,从物价景气指数看,人民银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一致合成指数的预测显示,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详细>>>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国工业企稳回升局面日趋明朗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陈玉明、刘菊花)产品价跌,利润下降,出口减少……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中国工业,在2009年上半年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历程。

    企稳回升,结构优化,创新加快……阳光总在风雨后。而今,中国工业正以更有生命力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详细>>>

新闻分析:一揽子计划的实施如何取得四大成效

  “一个回升”:生产增速稳步回升。统计显示,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1%。分季度看,二季度GDP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李晓超认为,经济出现回升从工业生产看得更清楚一些。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同比增长3.8%,3月份增长8.3%,4月份有所回落,5月份又继续回升,增长8.9%,6月份增速达到10.7%。而且在工业行业中,大部分行业生产增长加快,在工业产品中近60%的产品生产在加快。

    “一个加快”:国内需求增长加快。扩大内需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动力和抓手。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其中商品房、汽车销售分别增长31.7%和17.7%,成为内需增长中两个较为突出的亮点。详细>>>

 
 
 相关链接
· 海南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经济较快进回升通道
· 山西省经济呈现“V”形走势 止跌回升 企稳向好
· 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增速加快 已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 浙江省半年经济运行指标解读:科学发展企稳回升
· 四川上半年经济快速回升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
· 河南省经济企稳回升 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超过8%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