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提前一年半完成“十一五”关停小火电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山东莱芜7月29日电(记者 周英峰)华能莱芜电厂3台13.5万千瓦机组29日上午爆破拆除,至此“十一五”期间全国淘汰小火电已突破5400万千瓦。这标志着,我国已提前一年半完成了“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任务。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在关停现场上说,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总量矛盾逐步趋于缓和,优化电源结构成为电力工业发展的中心任务。2006年初,全国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约占火电装机总量的30%。小火电机组比重大,造成我国电力工业能耗水平偏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偏大,同时也浪费了大量宝贵的煤炭资源。

    2007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郑重提出:要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作为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十一五”期间,全国将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目前全国半数省份已提前完成本地区“十一五”关停任务。经初步测算,全国关停5400万千瓦小火电,每年可节约原煤624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亿吨,对减轻酸雨危害、缓解温室气体排放起到积极作用。

    孙勤表示,目前全国还有20万千瓦及以下纯凝火电机组约8000万千瓦,能耗高、污染重的火电装机依然较多。另外,随着关停工作的不断深入,人员安置任务更繁重,债务处理难度更大,资产关系更复杂,关停小火电工作任重道远。

    孙勤提出,当前要紧紧抓住电力需求放缓时机,继续把淘汰小火电作为电力工业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任务,持之以恒开展下去。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总结经验,完善政策,上大压小实现电力工业的优化发展。

    山东是我国火电装机第一大省。“十一五”期间,该省已累计关停小火电512万千瓦,提前实现“十一五”关停目标。华能集团是国有大型发电企业,“十一五”期间,累计关停小火电475万千瓦,完成规定任务的1.9倍。同时,该集团建成运营了国内首台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建成了国内首套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范装置,促进了节能减排。

 
 
 相关链接
· 山西省有望两年内超额完成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
· 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情况(发展改革委公告2009年第4号)
· 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公告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情况
· 青海关停小火电机组7.4万千瓦 有效推进污染减排
· “铁腕”减排:中国2007年关停小火电1438万千瓦
· 发展改革委:1-5月份全国关停小火电579万千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