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水土流失达356万平方公里损失耕地约10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姚润丰)水利部部长陈雷29日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的加剧,许多国家在江河治理、防洪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都面临着泥沙问题的严峻挑战,泥沙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难题。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年平均土壤侵蚀量高达45亿吨,损失耕地约100万亩。

    陈雷是在此间举行的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成立25周年庆典仪式上作上述表示的。据统计,全球每年地表侵蚀量高达600亿吨,损失耕地约5万至7万平方公里。侵蚀的泥沙造成河床持续抬高,每年淤损水库库容近1%。

    我国是世界上泥沙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大量泥沙下泄,淤积江、河、湖、库,降低了我国水利设施调蓄功能和天然河道泄洪能力,加剧了下游的洪涝灾害。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流失导致黄河下游河道1950年至1999年淤积泥沙92亿吨,河床普遍抬高2至4米。辽河干流下游部分河段河床已高于地面1至2米,成为“地上悬河”。水土流失导致全国8万多座水库年均淤积泥沙16.24亿立方米,洞庭湖年均淤积泥沙0.98亿立方米。

    陈雷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水土保持、江河湖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巨大成就,江河治理技术和泥沙学科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但目前我国的泥沙问题依然十分严重,已经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对下游河道与河口演变的影响,对河道整治工程的适应性及今后的整治措施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同时,迫切需要加强人类活动影响下土壤侵蚀、河道演变规律的研究,把握泥沙运动过程伴随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及其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开发与生态和环境保护要求相协调的江河治理技术,这些都对泥沙领域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据了解,25年前,为应对世界性泥沙难题,促进世界各国在泥沙领域的知识共享和科技合作,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2届大会通过,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共同建立了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2005年,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重新签署了关于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的协定,在新形势下赋予国际泥沙中心新的任务。 

 
 
 相关链接
· 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规划审查会召开
· 陕西省七月启动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工作
· 陕西7月开征煤油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
· 我国三北地区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程度呈双减趋势
· 天津2009年计划治理山丘水土流失面积14平方公里
· 贵州出台办法征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防治水土流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