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上半年外贸保持增长 进出口总额103.8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2日   来源:经济日报

    四川省对外贸易今年上半年全面保持增长态势。全省进出口总额103.8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其中,出口61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省委书记刘奇葆说:“促进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不仅要善于从内部挖潜,也要善于向外部引力。”

    今年年初,四川出台《关于保持对外贸易稳定较快增长的实施意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开展“千企出国门”活动,千方百计抢抓订单,推动全省外贸稳定较快增长。

    四川省外贸工作上半年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重装机电、高新技术、加工贸易出口高速增长,成为四川省出口增长的重要支撑。上半年,四川省重装机电产品出口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占全省出口比重达77.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加工贸易出口15.2亿美元,同比增长9.7%。二是出口市场呈现多元化良好趋势,中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三是新增出口企业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上半年全省有出口实绩的企业1955家,较去年同期新增605家。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分析说,实行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对四川上半年外贸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是近几年四川外贸工作的一大亮点。在外经方面,东方电力公司、四川石油管理局等企业在海外承包了大量工程项目,带动货物出口增长70.5%。其中,川庆钻探公司通过承建国外天然气管道等工程,上半年带动天然气管道等相关产品出口达3.5亿美元;东方电力公司通过在海外承接电力工程,带动四川发电设备等重装机电产品出口超过8亿美元。外资方面,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2.1亿美元,同比增长59.2%。

    四川省建立和完善政府、协会、企业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引导企业“抱团”出击。全省把今年作为“国际市场开拓年”,除巩固欧美等传统市场外,加大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和地区的开拓力度,抢抓订单;组织全省600余家企业参加国内广交会、昆交会、哈洽会等重要展会,组织500余家企业赴境外参加越南国际贸易展、韩国首尔食品展、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鞋类展览会、德国科隆五金展、中东(迪拜)汽车零部件展览会等。

    四川省政府提出,越是困难的时候,政府部门越是要加强服务工作。省商务、海关、质检、金融等部门协调出台支持外贸政策措施;他们发挥信息来源广等专业优势,准确把握行业动态,及时研究对策,指导服务企业;不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完善问题申报机制,明确专门机构,定向了解企业的困难,及时进行协调解决。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等2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力推动外贸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支持企业设立境外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中心,上半年,已有迈普公司等10余家企业分别在印度、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或贸易公司;引导企业加强与跨国公司对接,融入其全球采购链。(钟华林)  

 
 
 相关链接
· 四川南充、洪雅遭暴雨袭击
· 四川"特殊党费"全用于灾后重建 向民生项目倾斜
· 四川金阳县发生泥石流灾害
· 四川德格县“6·22”边坡坍塌事故责任人受处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