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提升对外汉语教育水平 应对全球“汉语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8月3日电(何丰伦 刘艺婷)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我国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国家都出现了学习汉语的热潮。记者采访第七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时发现,我国正在通过多种渠道提升对外汉语教育水平,应对全球“汉语热”。

    汉语学习热潮逐年上升

    目前,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2500余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中国以外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近4000万人。在美国,开设中文课的学校超过600所。欧洲汉语热同样如此。英国教育部已制定了中学汉语教学大纲。与欧美国家类似的是,亚洲的汉语教学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日本有200万人在学习汉语;韩国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了100万,现有的142所大学全部开设了汉语课程;印度尼西亚目前有1000所中学正式开设汉语课;在泰国,汉语流行已经超过日语。

    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孟柱亿说,截至2009年2月,在有4900万人口的韩国,已有30多万较固定的长期汉语学习者以及100万左右不固定的短期汉语学习者。2006年汉语水平考试应试者中,韩国考生达2.4万人,居世界第一,占海外报考人数的67%。韩国148所大专院校开设了汉语以及与汉语相关的专业,其中133所为四年制大学,15所为专科学校。

    据广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蔡昌卓介绍,近十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共接收4700余名长期留学生和7000名短期留学生。留学生教育层次从汉语进修扩展到本科和硕士,专业从汉语言文学扩展到旅游管理、经济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体育等20多个学科。目前,广西师范大学有留学生1800人,其中长期留学生800人,来自30多个国家。

    汉语教育深陷“瓶颈”

    尽管各国学习汉语的势头有增无减,各国的汉语教学也取得了数量上的飞跃,但各国的汉语教学质量到底怎样,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语言学院教师崔燕说,她在伦敦教汉语已有10年,教材的选用始终成为困扰她的一个难题。尽管中国各大出版社每年均出版许多供外国留学生使用的教材,但这些教材的篇幅普遍太长,内容不够新颖,根本吸引不了外国学生的兴趣。

    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孟柱亿说,汉语教育在韩国本质上属于外语教育。外语学习不同于知识累积为主的学科,更要求学生在理解记忆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反复操练,足够的课时是学生外语学习效果的最基本保证。

    而韩国大学汉语教育课时太少,即使是专业课一周也仅限于4至6个课时,其中全部用汉语上的课不到一半。加上韩国大学采用“学部制”,所有的课基本上没有专业非专业之分,也没有必修和选修之分,更没有年级之分,只要凑足所需数量的学分就可以。这样一来,原本课时就很紧张的汉语教育面临着课时再次缩减的压力,教育效果无从确保。

    印度尼西亚·万隆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老师陈娟娟说,万隆华文教育的本土教师极其缺乏且普遍呈老龄化现象。在万隆,华文教师主要是几十年前随着先辈迁移过来或在当地出生的华裔华侨,大多数年龄已达六十岁左右,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知识水平,都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亟须培养大批年轻教师接班。

    汉语教育的难题正逐个解决

    面对各国汉语教育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需要对汉语教学给予更多的关注。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姜丽萍说,目前中国的汉语出版业呈现繁荣局面,但是仍缺乏针对各国汉语学习特点而编著的,真正适合大学课堂汉语教育的优秀教材。

    2008年3月国家汉办公布了《国家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这为新教材的编写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原则,同时也改变了以往教材编写先有教材,后有大纲的怪圈。因此在《大纲》指导下,编写适合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使用的汉语精品教材迫在眉睫。

    姜丽萍教授在最新大纲的指导下,为东南亚汉语学习者编写了汉语教材——《魅力汉语》,适用于东南亚各国的孔子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蔡昌卓说,为了使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的教师深入了解中国语言、文化、国情,掌握汉语教学方法及相关技能,进一步提高汉语教学能力,广西师范大学每年接收500余名来自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汉语教师进行师资培训和各种短期语言文化活动。

    为解决国外缺乏汉语教师的现状,我国设立了8所“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培训基地”。广西师范大学作为其中的一所,从2004年至2008年,广西师范大学共培训了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5批共271人,他们都能很好地胜任汉语教学的工作,受到了国外学校的好评。

 
 
 相关链接
· "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在北京开幕
· 我国将推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采用人机对话形式
· 河北省2009年外派汉语教师筛选锁定大中专毕业生
· 孔子学院(课堂)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举行
· 突尼斯举办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选拔赛
·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成立 着力破解"汉语难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