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路货运8个月来首次同比增长 反映经济持续回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4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8月3日从铁道部获悉:7月份,全国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0.3%,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反映了国民经济正在持续回暖。

    货物运输方面,7月份,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2845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85万吨、增长0.3%,比上一个月增加1101万吨,继续保持平稳回升的态势。其中,行包发送量完成122万吨,环比日均增长5.5%。日均装车数完成145774车,环比增加983车、增长0.7%。

    据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介绍,7月,煤炭、冶炼物资及建材等货物运输需求延续了增长态势,决定了铁路货物发送量的回升,这也反映了当前国民经济,尤其是工业回暖的热度。货物品种当中,煤炭贡献率最大。去年10月份以后,铁路煤炭装车大幅回落,降幅超过10%。但从今年4月份开始,随着工业生产的逐步恢复,用煤需求开始缓慢回升,特别是6月份进入电力迎峰度夏以后,煤炭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带动铁路煤炭装车稳步增加。7月,全国铁路煤炭发送量同比增长1.9%,抑制了下滑趋势,首次实现了同比增加。

    冶炼物资装车量也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受今年以来进口铁矿石激增影响,金属矿石装车大幅增长,7月同比增幅达到5.8%,其中铁矿石发送量同比增加逾17%,装车量创历史新高。(陆娅楠)

 
 
 相关链接
· 图表:一季度全国铁路货运下降6.3% 降幅逐渐收窄
· 一季度全国铁路货运同期下降6.3% 降幅逐渐收窄
· 全国铁路货运营销工作会议要求打赢货运营销战役
· 湖北省首次出台办法规范铁路货运价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