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代表:发达国家应在行动上体现全球变暖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侯丽军、熊争艳)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5日表示,要确保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必须克服两个方面的障碍。

    于庆泰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说,第一个主要障碍是有相当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意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要求,承担大幅减排的义务;第二个主要障碍,是发达国家在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方面进展缓慢。

    于庆泰表示,要确保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首先要确定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里应当承担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确保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承担可相与比较的减排承诺;

    第二,作出有效的机制安排,以确保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

    第三,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适应和减缓行动。

    于庆泰介绍,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要确定2012年后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出,发达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到2020年要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40%。

    “我们认为这个数字是公平合理的,因为发达国家在造成全球变暖问题上负有历史责任。”他说,“我们希望看到,发达国家不仅在口头上承认他们的历史责任,也在行动上体现出来。”

    于庆泰还强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帮助能力建设,不是慈善行为,而是发达国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承担的义务。但是从公约制定到现在,已经有将近20年的时间,我们很少看到发达国家在兑现公约下的承诺方面采取有意义的行动。

    根据2007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定的巴厘路线图,国际社会应在2年期限内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新协议草案,以供哥本哈根会议批准通过。

    2009年被认为是联合国气候谈判关键一年。今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将在丹麦首都缔结《哥本哈根议定书》,制定新的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格局,以替代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于庆泰说,从巴厘路线图达成后,国际社会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一年半的时间,进展十分缓慢。现在距离哥本哈根会议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需要拿出充分的政治诚意,切实履行各自所作出的承诺,以确保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

    “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将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参加谈判,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发挥我们建设性的作用。”他说。

为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政府节能减排力度前所未有

    6月5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关停小钢铁小水泥等“五小企业”、区域限批流域限批、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公布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引领亚洲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近年来中国政府节能减排的力度可谓前所未有。详细>>>

联合国秘书长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

    潘基文当天在他每月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刚刚结束的对中国访问期间,他与中国领导人就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时表示,中国将在围绕气候变化协议问题所进行的谈判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对此他感到非常高兴。详细>>>

解振华: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扩大共识加深理解

    7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坐左)和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坐右)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签署关于中美两国加强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方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正在华盛顿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战略对话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了草签仪式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8日在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扩大了共识,加深了理解,达到了进一步促进合作的目的。详细>>>

 
 
 相关链接
· 联合国秘书长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
· 解振华: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扩大共识加深理解
· 气象局局长提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六项建议
· 美国特使积极评价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