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动漫产业迎来多项利好 动漫软件出口免征增值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对外发布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有关税收政策,明确自今年起国内动漫产业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方面享有税收优惠,并强调重点鼓励国内动漫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根据两部门发布的《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在增值税方面,2010年12月31日前,我国对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动漫企业销售其自主开发生产的动漫软件,按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同时,动漫软件出口免征增值税。

    企业所得税方面,两部门明确,经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产品,可申请享受国家现行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

    而在营业税方面,对动漫企业为开发动漫产品提供的动漫剧本编撰、形象设计、背景设计、动画设计、分镜、动画制作等劳务,在2010年12月31日前暂减按3%税率征收营业税。

    此外,通知还指出,经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直接产品,确需进口的商品可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迅猛,据了解,我国主营和兼营动漫业务的企业已超过1万家,产品数量大幅度增长,动漫产业链日益完善。

    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处长宋奇惠介绍,我国动漫产业的迅猛发展反映在电视动画、动画电影、原创漫画、网络动漫四个方面。国产动画播映体系日益完善,动画片年产量达到12万分钟,民营动画企业成为主力军。非国有资本大举进入动画业,民营动画企业已成为国产动画片生产的主力军。动画电影方面,创作生产发展迅速,新品种新风格不断出现,票房收入取得重大突破。随着中国跨入电影生产大国的行列,曾经辉煌多年的动画电影也得以复苏。2008年全年生产动画片16部。

    但是,在数量迅速膨胀的同时,国产动画的质量并没有同步提高。不久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韩国动漫占60%,欧美动漫占29%,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原创动漫的比例仅有11%。

    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王六一提出,我国动漫产业尽管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但是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市场机制,还存在着结构性产业缺陷,急功近利的心态以及对风险系数的高估,直接导致国内动漫产业供血不足,难以产生优秀的作品。

    “巨大的差距也是巨大的市场空间。”王六一说。他认为,按照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规模来看,我国动漫产业存在着3000亿元左右的市场空间,这对于振兴我国文化产业的积极作用是无法衡量的。(记者李舫) 

 
 
 相关链接
· 两部门出台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扶持自主创新
· 财政部等通知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
· 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
· 四川省17日起正式展开对省内动漫企业的认定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