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胜俊:"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推进法院反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杨维汉)“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在5日召开的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专题会议上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

    王胜俊强调,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符合法院工作实际;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善工作机制,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要制定完善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制度和法院领导干部问责制度。要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司法为民要求的司法问责制度。要针对影响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完善各个环节的监督制约机制,防止人情、关系等因素干扰司法工作,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王胜俊指出,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是教育要落实,使广大干警深刻认识腐败行为的严重危害,做到警钟长鸣,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二是制度要落实,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予以追究。三是查处要落实,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问题演化为大问题,个别性问题演化为多发性问题。要通过查办案件发现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王胜俊强调,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出成效。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努力净化自己的社交圈,警惕各种诱惑,防止权力滥用。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和约束。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落实司法公开制度,健全民意沟通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措施,确保监督效果。  

 
 
 相关链接
· 最高法:拖欠工资劳动者可直接向法院申请支付令
· 法院有关负责人就陈同海受贿案宣判一事答记者问
· 高法出台意见指导各级法院正确审理企业破产案件
· 全国法院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已取得三项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