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岛市创新财政补贴流程 破解“家电下乡”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8月7日电(记者 徐冰)青岛银监局与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创新“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流程,使得财政补贴发放最短5分钟就可完成,广受农民欢迎。同时有效保证了财政资金安全,使得“家电下乡”政策得到进一步优化。

    新流程使“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当日可取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财政补贴申领手续烦琐、兑付时间长是这一政策的主要“瓶颈”,影响了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和“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效果。即墨市阁里村村民杨春凤对记者说,今年一月买了台冰箱,到现在也没领到补贴,主要是跑来跑去太麻烦,为200元补贴,搭上路费和时间不值得。

    鉴于这种情况,青岛银监局在中国银监会的指导下,积极推动、平日配合当地财政、经贸部门,创新“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流程,将财政补贴发放时间由财政部今年4月下发简化补贴程序规定的7日内,缩短至最短5分钟即可完成。

    日前,记者在即墨市雅泰家电商场遇到龙泉镇刘家街村村民李锋,她前天在这儿花2499元买了台海尔冰箱,在临街农信社马上领到家电下乡补贴324.87元,为此,今天又来买了台美的空调,两天领补贴600多元。她对记者说:“年初我姐买了个彩电,就因为领补贴太麻烦没买‘家电下乡’的产品,我这一试又方便又实惠,等麦收后再来买台液晶电视。”

    新流程使得农户消费心理发生了积极变化。家住即墨市新建新村的刘桂欣,上午刚买了台海尔冰箱,马上拿到了补贴,下午就又来买了台海信电视。他在县城买房居住,之前为补贴到老家乡镇财政所跑了几次,一个多月才办下来。这次觉得这么方便,下午就又买了一件。他说,现在城市户口的朋友都羡慕农村户口。

    刚在农信社领到补贴的即墨市店集镇池隔庄村村民王振宇对记者说:“这个政策是国家给我们的钱,和打折便宜是两码事,实惠放心,今天买洗衣机接着就领到258元补贴,心里很高兴。”

    “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新流程确保资金安全

    青岛银监局介绍,青岛“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流程创新是将2009年4月财政部规定的由销售网点代理审核,乡镇财政所复核并兑付补贴的程序,调整为财政部门在农信社预存补贴资金,由农信社代理审核并兑付补贴,财政部门事后复核确认的补贴流程。新流程有效解决了现存问题,其主要优点是不仅大大缩短了补贴发放时间,更确保了农户个人信息和财政资金安全。

    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新流程的特点为:一是引入农信社审核代发机制。原补贴程序由财政部门审核农户资格,并委托金融机构将款项发给农民,新流程则赋予农信社补贴资格审核权,农信社借助自身的技术和信息优势,如二代身份证识别仪、农户储蓄资料等对财政补贴申报资料中的要点信息进行专业核对,保证了审核质量和效率。

    二是财政部门由事前审核变为事后监督检查。财政部简化补贴流程规定由乡镇财政部门负责补贴申报资料审核,而新程序则规定财政部门负责对农信社审核结果进行复核,确保补贴发放的质量。

    三是引入问责和补偿机制。青岛市新财政补贴流程要求各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网点在县级财政部门指定的农信社预存一定保证金,专项用于补偿因产品销售信息录入错误造成的财政补贴资金流失。此外,农信社与财政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明确规定农信社审核范围、职责,对于因农信社审核和操作失误造成的财政补贴资金流失,将由农信社承担损失。

    新流程让“家电下乡”政策进一步优化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青岛市新的财政补贴流程有效激发了农户的购买热情,对家电销售起到了较好的拉动作用。青岛即墨雅泰电器有限公司5月25日至6月15日三周电器销售额为558万元,同比增长1.43倍,“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占这家公司家电总销量的50%,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35%。

    海尔集团曾在海尔专卖店先行垫付补贴资金,使购买海尔家电下乡的用户当天就可以拿到补贴,“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新流程得到海尔、海信等家电生产企业的欢迎。据海尔集团介绍,今年前5个月,海尔集团农村销售额已经占据集团销售总额的58%,比2007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青岛即墨农村合作银行董事长李荣鹏对记者说:“在缩短农民领取补贴时间、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同时,我们还积极配合‘家电下乡’政策,为购买‘家电下乡’的农户和家电销售商授信和贷款,目前,即墨农村合作银行已经为19家家电专卖店授信2009万元,发放贷款353万元。”

    5月14日青岛银监局与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经贸委、青岛市农联社联合在即墨市开展“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新流程试点工作。5月25日,青岛即墨农村合作银行受理了第一笔“家电下乡”财政补贴业务。截至6月21日,这家银行累计受理此项业务1774笔,兑付财政补贴资金38.85万元。

 
 
 相关链接
· 福建省家电下乡方便农民 累计销售已近28万台
· 吉林省调整家电下乡补贴兑付办法为农民提供便利
· 山西省下发第二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3600余万元
· 我国将专项整治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