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莫拉克"登陆点福建省霞浦县遭受较为严重灾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8月8日夜,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一位居民在街头顶风冒雨行走。2009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移动速度缓慢,8月9日5时在浙江温州偏南方向大约240公里的海面上。目前,“莫拉克”中心正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气象部门预计,“莫拉克”将以5至1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在浙江苍南到福建霞浦之间登陆。受其影响,福建中北部沿海普降暴雨,据8月8日8时至9日5时统计,降雨量大于200毫米的有柘荣、霞浦、福鼎、罗源、福清、马尾、连江等7县(市、区)。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福州8月9日电(记者 胡苏)记者9日上午从福建省防汛办获悉,“莫拉克”台风目前移动缓慢,但行动迟缓并没有减弱“莫拉克”的威力。

    第8号台风“莫拉克”9日5时中心位于福建霞浦东南方约11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7级风圈半径38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公里。

    目前台风中心行动缓慢,正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于9日中午到下午在连江到福鼎一带沿海登陆。

    8日夜间,台风给福建带来疾风劲雨。据8日8时-9日5时统计,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已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雨量集中于闽东宁德,过程雨量大于300毫米的有柘荣、霞浦、福鼎3个县市;预计9日-10日福建仍将出现强降雨,中北部沿海有暴雨或大暴雨。

    从8日夜里到9日上午,福建中北部沿海阵风最高风力已达12-14级,以霞浦西洋47.4米/秒为最大。预计9日福建中北部沿海最大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短时间阵风13-14级。

    福鼎沙埕、连江琯头、长乐白岩潭、长乐梅花及福州解放大桥(下)等潮水位站分别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高潮位,其中长乐梅花站9日零时25分高潮位超过警戒水位1.69米;福建赛江干流发生小洪水,全省其他主要江河水势平稳。

台风“莫拉克”登陆后不久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新华社杭州8月9日电(记者岳德亮)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8月9日17时,台风“莫拉克”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8月9日16时20分在福建霞浦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7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33米/秒(12级),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公里。

    登陆后半个小时,受地形等因素影响,强度逐渐减弱。至9日17时,近中心最大风力为11级,即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等级。

    目前,强热带风暴中心正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逐渐逼近浙江省温州市境内。

    新华社快讯:据福建省气象台消息,“莫拉克”台风于9日16时20分在福建省霞浦县北壁乡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

肆虐的“莫拉克”——台风“莫拉克”登陆点霞浦见闻

    新华社福建霞浦8月9日电(记者康淼)9日下午,第8号台风“莫拉克”在福建霞浦县沿海登陆,台风登陆前后,霞浦上空狂风肆虐,沿海巨浪翻涌,暴雨如注,很多农田被淹,通往沿海村镇的很多道路也被淹没。

    据福建省气象台介绍,“莫拉克”于16时20分在霞浦县北壁乡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气压97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33米/秒,相当于12级。台风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公里。未来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

    北壁乡是整个闽东建乡最迟的一个乡,位于东冲半岛的南端,是省级贫困乡。记者在北壁乡看到,“莫拉克”台风登陆时,北壁乡白天像黑夜一样,一些干部群众打着手电筒走在路上。北壁乡上岐村、下岐村村道旁很多树木都被台风吹倒了,一棵大榕树被“莫拉克”从中撕裂。

    9日中午,记者在霞浦县三沙镇五澳村沿海看到,五澳避风港内巨浪翻涌,一条50米左右的海防堤伸入外海中,台风携巨浪不断拍打着海防堤,一个个浪头不时地翻上海防堤,掀起数米高的海浪。

    村民蔡尚全告诉记者,这两天正好是天文大潮,所以风浪很大。村镇干部前两天就到海防堤拉起了绳索,防止群众靠近危险的区域。之后,村镇干部又多次过来查看,确保群众的安全。

    狂风不断肆虐,而暴雨带来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记者驱车经过霞浦县三沙镇山路时,山上很多洪水冲下,落在公路上,形成一个个小瀑布。走下车子,披在记者身上的雨衣根本遮不住雨,5分钟后上车,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淋湿,雨靴里全是水。

    暴雨下个不停,洪水随之而来。记者在牙城镇洪山村看到,该村一带的滩涂养殖地几乎全部被淹。洪山村主要靠养跳跳鱼,滩涂养殖地被淹后,跳跳鱼被冲走。一些村民正在现场紧急抢收,水桶里装满了抢收过来的跳跳鱼,一些镇村干部在现场指挥。

    “杨家溪上游的桑园水库没有调洪功能,必须靠自然溢洪。由于强降雨的影响,桑园水库溢洪,而杨家溪下游海水涨潮,潮水顶托,造成牙城镇低洼地带出现洪涝,滩涂跳跳鱼养殖和农田水稻受损严重。”牙城镇镇长林亚说。

    北壁乡党委书记姜泽春告诉记者,“莫拉克”给北壁乡带来很大冲击,上岐码头被巨浪冲毁,很多水泥路路基被掏空。北壁乡主要靠鲍鱼养殖,总共有8000多万粒,此次在台风中受灾严重。目前,北壁乡所有的镇村干部都在一线,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霞浦县所有的干部已经取消了双休日,驻守在防抗台风的第一线。“三沙镇总共109名干部,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到村里驻点。全镇31个行政村每一个村都至少有一名镇干部,只要有干部在现场,群众防抗台风就有信心。”三沙镇党委副书记龚润坚说。

“莫拉克”登陆福建霞浦 大风暴雨仍将持续

    新华社福州8月9日电(记者胡苏)据福建省气象台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已于9日16时20分在福建省霞浦县北壁乡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

    台风登陆之后,将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台风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公里。

    受台风影响,福建省中北部沿海地区已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天气。据8月7日8时-9日16时统计,降雨量大于200毫米的有15个县市区;降雨量在300毫米以上的有7个县市区,分别为柘荣704毫米、福鼎663毫米、霞浦654毫米、罗源460毫米、蕉城385毫米、福清361毫米、马尾344毫米。

    据福建省气象专家分析,台风虽然已经登陆,但其带来的风雨影响仍将持续十多个小时到一天时间。预计9日晚福建北部沿海仍有阵风11-12级;中部沿海阵风8-10级;中北部陆上县市阵风8-10级,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暴雨或大暴雨。

    福建省气象台16时25分继续发布红色台风预警信号,提醒有关方面特别加强防范强风、暴雨、大潮的不利影响,并注意防范流域洪涝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台风登陆点福建霞浦县遭受较为严重灾情

    新华社福建霞浦8月9日电(记者 康淼)台风“莫拉克”9日下午在福建霞浦沿海登陆后,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莫拉克”在霞浦境内盘旋数小时。据霞浦县防汛办最新统计,截至9日18时,霞浦县已有13.6万人受灾。

    据霞浦县防汛办统计,受“莫拉克”影响,霞浦县三沙、北霜等乡镇外海风力达到12级以上,外海浪高达10米,潮位增水1.6米。霞浦县各地从8月6日就开始降雨,强度维持在暴雨到特大暴雨。至9日15时,霞浦县9个测点雨量超过150毫米,其中柏洋洋里的雨量最高,达到664毫米。

    霞浦县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张长健告诉记者,“莫拉克”于9日16时20分在霞浦县北壁乡登陆后,该县14个乡镇(街道)普遍遭受较为严重的灾情。

    记者在霞浦县牙城镇一些村庄看到,受暴雨、洪水影响,牙城镇数千亩的跳跳鱼养殖基地和农田成为一片汪洋,跳跳鱼随洪水游走,水稻全部淹没。

    霞浦县交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全县公路中断29处8条,冲毁路面11公里,涵洞全毁1道、局部被毁36道,坍塌31处。

    霞浦县三沙镇等地还出现电力中断的情况。9日中午,记者在三沙镇四澳村看到,三四名电力抢修工人爬上近10米高的电杆,冒着风雨抢修四澳公变。霞浦三沙供电所生产组抢修工人蔡新仁说:“昨晚8点50分左右,四澳公变发出巨大的火花,为确保过往行人的安全,供电所马上根据电力规程强行断电,附近1200多户居民受影响。”

    由于风雨交加,且能见度低,供电部门只能等9日上午来抢修。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蔡新仁等人终于将受损的绝缘瓷瓶换掉,当地供电得以恢复。

    这两天,蔡新仁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己的衣服换得太快。“我们不停地排查故障、抢修,尽管穿着雨衣,暴雨每次还是把衣服湿透。昨天我换了4套衣服,今天上午已经换了3套了。”蔡新仁说。

    而令他们欣慰的是,电力设施经过抢修以后很多都已经恢复。“霞浦县总共有936台变压器,昨晚最少的时候只有300多台在供电,经过电力抢修人员的努力,现在已经有700台在供电。”霞浦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谢晓平说。

   特写:风大雨强浪高——台风“莫拉克”登陆前福建沿海见闻

    8月8日,福州市马尾区闽安村一沿江房屋遭受闽江特大风暴潮冲击。当日13时左右,受台风“莫拉克”和天文大潮的共同影响,福建闽江入海口潮水暴涨,冲击江岸堤防和很多沿江建筑,并淹没部分沿江农田、村落和公路。马尾边防大队组织官兵紧急出警抢险,至15时左右退潮时险情解除。新华社发(贺华锋 摄) 

    新华社福州8月9日电(记者 来建强、孟昭丽、项开来)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预计于9日中午到下午在福建省连江县到福鼎市一带沿海登陆。“莫拉克”行动迟缓,其带来的大风、暴雨及强海浪,严重影响福建沿海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9日早上6点,罗源县仍下着暴雨。记者行走在经历了一夜狂风暴雨的凤山镇岐余村道路上,水已淹没到了大腿,排水沟和村路已经分不清楚。一路上记者看到,路边停放的一些车辆已被水淹没了一半,一些比较低洼的住户也受洪水困扰,有的住户用石头、木板和沙袋堵在门口防水,有的住户则用抽水机把家中的水往路边排放。

    记者在岐余村村民李赛禧家看到,大水涌入楼房的最底层,啤酒瓶、塑料袋、垃圾桶等都在房间里漂浮着,床铺也用桌子垫了起来。李赛禧说:“昨夜11点多的时候,水开始往房间里流,我们在门口堆了沙袋也没有什么效果;今早两点多的时候水已漫到了大腿,现在稍微退了一点。每次下大雨的时候,我们这里都会被水淹,今年这次暴雨是最厉害的!”

    据当地气象部门的8日8时-9日5时统计,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已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雨量集中于闽东宁德,过程雨量大于300毫米的有柘荣、霞浦、福鼎3个县市;预计9日-10日福建仍将出现强降雨,中北部沿海有暴雨或大暴雨。

    步步进逼的台风“莫拉克”对连江县威胁越来越大。9日上午记者在坑园镇下屿村码头看到,在12级的狂风肆虐下,咆哮的海水一浪高过一浪。码头前方渔排上的一座座小木屋犹如落叶般在海面上颠簸摇曳,有的网箱已被大浪冲得支离破碎,在大浪间时隐时现。

    下屿村大多数村民从事水产养殖,村里现有一万多箱养殖网箱和300多艘的船只,是连江县水产养殖最多的村子之一。“从6日开始,村里所有在家的党员、村民代表、村两委骨干共70多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帮助养殖户加固好渔排,帮助渔排上的村民转移上岸。”下屿村村主任郑仕尔告诉记者,“正因为有这样一支十几年如一日,冲在防抗台风第一线的先锋队,这么多年都没有一个村民被台风吞噬,养殖户财产损失也降到了最低程度。”

    9日上午6时,记者在连江县城看到,一大批的环卫工人冒着大风大雨,加紧清理风雨肆虐后变得凌乱的街道。在一些农贸市场,买卖依然热闹如常,只是叶类蔬菜和海产品数量有所减少,但仍能保障供应。

    “莫拉克”来袭恰逢天文大潮期,防潮任务极为艰巨。霞浦县三沙镇五澳避风港内巨浪翻涌,大风携巨浪不断拍打着海防堤,一个个浪头不时地翻上海防堤,掀起近5米高的海浪。五澳村一些村民被巨浪所吸引,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想拍下这壮观的场面。附近的边防战士、村干部马上给予阻止,告诉村民海浪很危险,不能靠近。

    对台风来袭也有人持肯定态度。9日早上8点,在晋江市的泉安中路,清洁工早早开始清理路上的落叶,人力车司机邹更生早上6点就上路载客了。邹更生告诉记者,这几天的新闻都是预防台风“莫拉克”的消息,大家早早就开始注意了,台风对生活没有造成多大影响。“前一段闽南地区都是高温天气,拉车热得受不了,收入也受到影响。台风一来前后就有几天的清凉,对我们人力车还是个好事呢。”邹更生说。

    福建气象台的预报说,从8日夜里到9日上午,福建中北部沿海阵风最高风力已达12-14级,以霞浦西洋47.4米/秒为最大。预计9日福建中北部沿海最大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短时间阵风13-14级。

    福鼎沙埕、连江琯头、长乐白岩潭、长乐梅花及福州解放大桥(下)等潮水位站分别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高潮位,其中长乐梅花站9日0时25分高潮位超过警戒水位1.69米;福建赛江干流发生小洪水,全省其他主要江河水势平稳。

新闻分析:三大原因导致“莫拉克”慢如“蜗牛”

    新华社杭州8月9日电(记者 岳德亮)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自8月8日中午前后进入台湾海峡以来,移动速度逐渐减慢,8日深夜至9日早上移动时速仅为5公里左右,慢如“蜗牛”,给浙东南带来持续暴雨。

    为什么“莫拉克”移动速度减慢,浙江省气象局局长黎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三大原因导致“莫拉克”前进迟缓:一是引导气流弱,“拉”的动力不足,自然减慢;二是目前,“莫拉克”左右两边现各有一个热带低压,加上“莫拉克”自身,三个相互影响、牵制,影响前进的劲头;三是由于台湾海峡地形的作用,地带狭长。气象资料显示,以前经过相同区域的台风,如2007年第16号台风“罗莎”,移动速度都比较慢。

    但是,气象专家判断,未来“莫拉克”的移动速度将有所加快,转向的可能性不大,而登陆浙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最大可能在9日下午以后登陆浙闽交界附近一带沿海。

    来自浙江省水文局的消息,自8月6日8时至9日5时,全省单站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266个站,超过300毫米的22个站,超过500毫米的有1个站,苍南华阳已达574毫米。

    截至9日5时,苍南灵溪水位5.64米,超过保证水位1.55米;太湖平均水位3.91米,超过警戒水位0.41米。此外,还有一批江河站点和水库超警戒或超汛限水位。

福建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把台风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新华社福州8月9日电(记者胡苏)8日晚上,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指导全省防台风工作。卢展工强调,福建各级干部防抗台风已经奋战了两天三夜,希望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守岗位,尽心尽责,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据福建省防汛办提供的数字,截至8月8日20时,福建省已转移人员48.51万人,其中,转移海上人员25.22万人,转移陆地人员23.29万人。全省4.8万艘出海船只已全部进港避风。

    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向全省手机,小灵通用户发送防御台风“莫拉克”公益信息。8月5日15时至8日17时,全省已发送2638万条。

福建宁德青山水域一艘3万吨大货船遇险

    新华社福州8月9日电(记者康淼)记者从福建省宁德市防汛办了解到,受台风“莫拉克”影响,9日凌晨,一艘载重量超过3万吨的大型货轮在宁德市蕉城区青山岛附近搁浅,船上8名人员尚待救援。

    2时30分,宁德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一艘大型船舶在避风时走锚,该船舶靠近青山岛附近礁群,可能发生触礁。接到报警后,宁德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事先掌握的在港船舶资料,迅速判断该轮可能为“大庆254”轮,并联系该船船长核实险情。

    经了解,“大庆254”轮为宁德丛贸船厂改建船舶,载重量达30976吨,轮船上现有8名人员。该轮在起锚拟更换锚位时,受台风“莫拉克”影响失控,漂移进入青山岛北面礁群,搁浅在青山岛北面泥沙底质的浅滩上。目前,船舶和船员情况稳定,未发生燃油泄漏。

    宁德市海上搜救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保持与遇险船舶的通信联系,指导船舶做好舱内水位测量,保持船舶稳定;另外通知宁德丛贸船厂备好拖轮,在条件许可、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救助。

    4时26分,拖轮顺利抵达长腰岛附近,逐步接近青山岛。因时值夜间退潮期间,海上风大浪急能见度不良,救助时机欠佳,拖轮暂时靠泊在长腰岛锚地,等待天亮后根据气象海况和潮水情况,利用中午涨潮的有利时机,实施进一步救助。

 
 
 相关链接
· 浙江省11市的"指挥官"8日全力指挥备战"莫拉克"
· “莫拉克”携狂风暴雨直扑福建
· "莫拉克"在霞浦登陆|台风、暴雨、海浪最高级警报
· 台风红色警报:莫拉克将于下午到夜间在闽浙登陆
· 各地各部门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台风“莫拉克”
· "莫拉克"将登陆浙闽沿海 台风红色紧急警报拉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