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莫拉克”挟带暴雨造成台湾中南部50年最重水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8月9日电(记者 陈键兴 邵燕辉)“莫拉克”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持续3天影响台湾地区,尤其是大暴雨造成台湾中南部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9日上午8时,“莫拉克”已造成1死、19伤、29人失踪。

    目前,虽然“莫拉克”暴风圈逐渐离开台湾,但中南部地区仍暴雨不断。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9日上午8时,“莫拉克”台风总计造成农业损失逾7.5亿元新台币,全台各地已开设69处收容所安置灾民。在交通方面,台铁的南回线、平溪线、内湾线、集集线以及屏东线的部分区间9日全线停驶,高速铁路也减班行驶,民航航班仍有部分取消或延后。

    受“莫拉克”台风影响,台湾中南部十多个县市3天来降下超大雨量,有9个观测点8日的雨量排进台湾历年当日最大降雨记录的前十名,其中屏东县三地门乡境内的尾寮山当天雨量高达1403毫米,改写了台湾历年单日最大降雨记录。

    来自台湾气象部门的统计,从6日0时至9日8时,台湾南部的高雄、屏东和嘉义山区累积雨量都已超过2000毫米。其中,嘉义山区的累积雨量预测更已上修到2900毫米。

    在受灾严重的屏东县,累积雨量已达2400毫米,水患造成4座桥梁截断、16座桥梁封闭,多个遭遇洪流侵袭的乡镇已展开疏散行动,其中佳冬乡9日将全乡撤离。

    在台东知本,洪水冲击乡镇,有300多位游客和当地居民被困,当地1座观光饭店被冲毁,场面触目惊心。

    目前,台湾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已发布452条土石流红色警戒,涉及11县53乡206个村落;水利部门9日上午宣布,全台有11座水库当天实施泄排洪或自然溢流。

 
 
 相关链接
· 受“莫拉克”影响 温州永强机场取消了39个航班
· 郑国光要求关注“莫拉克”对太湖流域水位影响
· 福建:台风“莫拉克”移动慢 风雨强 威力大
· 浙江省11市的"指挥官"8日全力指挥备战"莫拉克"
· “莫拉克”携狂风暴雨直扑福建
· “莫拉克”移动比较缓慢 浙江紧急转移47万多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