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上海福建等10省市试点建设"放心肉"服务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12日电(记者俞丽虹、潘旭)为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我国已确定北京、上海、江苏、福建等10个省市作为试点地区,率先建设“放心肉”服务体系,保障猪肉质量安全。

    12日,“全国‘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根据规划,试点省市将积极探索和尝试多种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新做法,形成屠宰及肉品流通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机制。

    据介绍,试点省市将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具体包括:完善定点设置规划,优化屠宰行业布局;健全安全监管制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建立屠宰监管技术系统,提高监管效能;建设肉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将生猪养殖、屠宰和肉品加工、运输、批发、零售的信息纳入全过程监管;引导大型屠宰企业延伸产业链;推动屠宰行业升级改造;加强生猪屠宰执法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姜增伟还透露,商务部近期将制定出台《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3年)》,加强对地方定点屠宰设置规划的指导;制定出台《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分级管理办法》,修订《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资质等级要求》,对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实行分级管理。

    根据试点工作方案,10个试点省市将在8月底前完成前期准备工作,2010年3月底前组织实施,5月底前实现“屠宰监管技术系统”和“肉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的试运行,7月份接受项目验收。

    资料显示,猪肉是我国绝大多数居民主要的肉食来源,猪肉消费量已占全国居民肉食消费总量的60%以上。仅以上海为例,每年的生猪消耗量达到1100万头。

 
 
 相关链接
· 辽宁:全程监管保证百姓吃上放心肉
· 河北省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确保"放心肉蛋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