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抓住关键期 巩固好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夏粮连续第六年增产,工业增加值增长7%,城镇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的63%……上半年的这一组组数据,齐声唱响了经济回暖的主旋律,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最耀眼的一抹亮色。

    上半年的好势头,源于我们坚决执行了党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中央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各地区各部门奋发努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顶住了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增长下滑态势,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实践证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针和一揽子计划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

    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我们千万不能因为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增多就盲目乐观,千万不能因为各项政策和工作取得了成效就有所懈怠。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仍需奋力前行:虽然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反弹,但世界经济总体仍处于衰退之中,实现复苏的进程缓慢曲折,我国外需仍将持续低迷;虽然投资需求增速加快,但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效果尚不明显,民间投资增长动力不足;虽然消费需求稳定增长,但消费政策的效用呈递减之势,就业形势严峻、农民增收困难等因素,很可能制约居民未来的消费支出。另一方面,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产能过剩的矛盾凸显,兼并重组进展不快、自主创新不足等问题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由此可见,下半年,只有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保增长中更加突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好势头,真正迎来经济全面回升。如果“见好就收”、轻率地改变那些实践证明对应对危机有效、对保增长有利的宏观政策,“关键期”很可能演变为“反复期”,甚至可能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使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发生逆转。

    关键时期,事关全局,影响重大。紧紧抓住关键时期,就要坚持宏观政策不动摇,抓紧各项工作不放松。下半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充实和完善一揽子计划。要在保增长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成功在于坚持,希望在于努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让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坚持不懈,认真落实好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势头,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9年8月7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主持人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社会公众对我们国家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央政府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非常关注,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先生、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先生、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有关情况。三个部门的领导对今天的发布会非常重视,他们都希望发布会能够尽快主办。朱之鑫主任今天上午刚出差回来,我们就把发布会安排在了今天下午,首先请朱之鑫先生介绍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朱之鑫]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地实施决策,及时地调整了宏观政策的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并不断地充实完善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在短时间内就有效地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益明显。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了1.0和0.3个百分点,“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详细内容

图表:上半年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一览 新华社发

统计局: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与用电下降原因分析

    今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家实施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国民经济企稳回升。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全社会用电量下降4.02%。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全社会用电量累计降低2.24%。经济增长与用电下降的反差,社会上质疑较多,我们结合上半年有关数据做了一些分析。

    一、经济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各次产业、行业的电力需求强度存在极大差异。比如,目前第一产业单位增加值电耗约为400(千瓦时/万元),工业单位增加值电耗约为2460(千瓦时/万元),第三产业单位增加值电耗约为370(千瓦时/万元)。工业内部各行业之间也存在巨大差异。所以,在电力需求强度差异大的行业之间发生较小的结构变化,都会对社会用电产生强烈影响。   >>>详细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人为本 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
· 人民日报评论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以优良的作风抓“三保”
· 人民日报评论员: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依靠各族群众维护新疆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